蘭嶼旅遊|三天兩夜的人文生態之旅【上篇】

蘭嶼旅遊|三天兩夜的人文生態之旅【下篇
蘭嶼旅遊|微醺紓壓夜,蘭嶼酒吧介紹

蘭嶼,其實最早名字為「紅頭嶼」,因產出原生物種「蝴蝶蘭」,後改名為「蘭嶼」。居民為雅美族(或稱達悟族),島內共「朗島」、「漁人」、「紅頭」、「東清」、「野銀」、「椰油」六個村落,每個部落各自拉有各自的原生名稱分別為「朗島- 伊拉來/最有禮貌的部落」、「漁人-伊拉代/指平坦寬敞的地方」、「紅頭-伊莫潤/指成群集聚的部落」、「東清-伊然枚樂/太陽最早升起的地方」、「野銀-伊伐里努/許多馬鞍藤的地方」、「椰油-雅又/食物不匱乏的地方」。蘭嶼神話、祭典也是很豐富,也因海洋、原生物種、人文歷史豐富而遠近馳名。

經考古研究發現美洲、菲律賓等南島語族的來源處為「蘭嶼」,到現今母語都能互相交流,這實在很令人吃驚!蘭嶼居民信仰基督,所以又稱為基督島(不過應該是為了觀光而硬取的),在島上確實也只有一間小私人宮廟。

在3-6月份特別是4月份迎來飛魚季,其中的拼板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達悟人視飛魚為神賜予的禮物,在飛魚季期間,各漁船員需住在共宿屋內,在這期間只捕飛魚,不捕其它魚種,而所有的漁獲皆與部落共享,因為達悟族人相信若在飛魚祭結束前將漁獲分食完畢,來年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收獲。 蘭嶼的朋友說「森林是我們的廚房,海洋是我們的冰箱」,必須要尊重大海且畏懼尊重。蘭嶼依然是唯一以漁業為主的族民,非常重視蘭嶼的垃圾處理問題。

(每個地方有會看到這些保特瓶,居民希望旅客把垃圾帶走,不留在蘭嶼。)

蘭嶼若騎車繞島快則1小時慢則3-5小時以上,每個部落都有一定的距離。位於東面的部落有『東清』、『野銀』;位於西面的部落有『漁人』、『紅頭』以及『椰油』;位於北面的則是『朗島』,有條小中橫公路可以往返野銀跟紅頭兩村落,省去不少時間。往蘭嶼的交通方式分別有船跟飛機;若選擇搭船則可以從後壁湖港跟台東富岡漁港前往,來回票價為$2300 航行時間約為2.5小時,必須前一天預購票,在當日現場付現取票。

有一點需注意,後壁湖只能往蘭嶼不能往綠島 ,必須抵達蘭嶼再轉搭另一班往綠島跟台東的船。很多人會選擇蘭嶼待一天之後再往綠島玩的方式。目前只有台東德安航空的小飛機能飛往蘭嶼,大約每天八到十個班次,航行時間約20分鐘,票價為1428元,但須提早兩個月預定,且一次限購四個人,所以還是選擇搭船比較實在。

(開元港的7-11再上去些有蘭嶼唯一的超市)

(這個在蘭嶼非常重要!超市有在賣,7-11則沒有。)

(東西很多,也有烤肉食材)

在蘭嶼共有兩間7-11 跟一間超市。7-11 位置分別位於開元港以及東清村,有附廁所、提款機,微波為自助微波。超市則是位於開元港的7-11再過去一點,裡面東西比較多樣,可以買日常生活用品。而郵局、衛生所、鄉公所位於紅頭村。若以開元港為出發點,往右騎的道路是去椰油、紅頭、漁人部落;往左騎的道路是去朗島、東清以及椰油部落。對了!7-11的價格會稍為貴個3-5元,畢竟是離島地區。

唯一一間加油站在開元港,營業時間是早七點-晚上八點。其實加滿油就可以騎個1-2天左右了。

手機訊號,若是台灣大哥大的話,在朗島、椰油、紅頭 比較收不到訊號,記得先把路線圖先離線使用。而中華訊號比較強,但在山上也是收不到訊號的。

(取票處在後壁湖永豐棧酒店對面)

(後壁湖港口,車子可停路邊)

(準備搭船啦)

◆第一天,6月15日◆

一大早起床去搭乘7:30的金星3號,從後壁湖出發至蘭嶼,因已經是旅遊旺季,心想人一定很多,到現場果然爆多人!! 拿到票之後須等候上船,可以利用在後壁湖的等待時間,那裡有個星砂灣,看看還有沒有星砂可以撿;星砂灣是很漂亮的一個小沙灘,還有兩個小燈塔 ,能遠望南灣,不過要注意開船時間!上船依然必須要戴口罩量體溫,座艙位子隨便坐。坐定後稍微看了海象預報,唉.. 又是個碰碰船的航行了……。

(第一天出發的浪實在有大)

抵達開元港之後,先去租一輛機車。租機車地點在開元港,上面有很多家店可以選擇,租車價位為1天$500,超過1小時加50元。機車老闆會先用100元加滿油,須另外再給100元油費,所以租三天兩夜的機車費用總共1300元。

距離上次來蘭嶼已經是5年後了

入住的民宿依然是五年前入住的野銀馬鞍藤民宿,價格實在太讚了,單人房為$450元,民宿內並不是上下床位喔!房內有冷氣,雖然是雅房,但是衛浴設備很大間,共有兩間衛浴三間廁所。還有房客專用的門路,這樣比較不會打擾到兩位老人家。因自己忘記兩位老人家下午4點才從山上回到家,所以只好載著行李先到處遊玩。在蘭嶼出遊一定要準備好防曬措施,蘭嶼的太陽真的很曬!在地人都穿戴好防曬用具,且回家要再擦曬後用品,不然曬傷脫皮而影響到之後行程,會很可惜呢!

既然下午老人家才回民宿。時間還有一半天!先往朗島部落走!

在道路還沒開通前,朗島是東清部落和椰油部落的居民的必經之地,因此朗島部落見人打招呼的親切行為,便被稱做有禮貌的部落。朗島部落在六個部落中領域是最大的,比其他部落有更多的奇岩異石。朗島部落腹地甚廣,擁有廣大的潮間帶及前方海域。下部落前方的灘頭則是為舉行招魚祭等祭典活動之地。因奇岩異石多是他們的傳統禁地,所以比較沒開發,保留下許多傳統文化,像是禁地、祈禱聖地、長眠地等等。

第一站-朗島部落、小天池與燈塔。

小天池與燈塔,這兩個景點在同一個地方,要注意的是入口處立牌比較小,立於右手邊處,所以要仔細看。道路非常小條,畢竟燈塔蓋在地勢比較高的地方,所以必須騎車沿山路走,遇到會車要注意。還要非常注意陣風大小,陣風太大要慢慢的靠向山壁往上騎,不然有可能會吹落山厓,雖然有護欄,但感覺是年久失修的……。騎到一個高處可以遠眺整個山海景,非常漂亮!! 真的會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呢!先到達的是小天池,在蘭嶼有大小天池,都是火山坑形成天然湖。其實在蘭嶼人心中,大小天池都被視為禁止族人上去的地方,屬於禁地。小天池比較好上去,很適合老人家與小朋友來一起去。

(入口位於路邊,要仔細看)

(道路有些窄小,要小心騎)

(非常漂亮的景色,可看到港口與饅頭山)

(往小天池的路上,可看到遠方的燈塔)

往草叢裡面走會遇到叉路,往左邊一直走就會進入樹林,出去之後則是非常漂亮的山景,跟九份的茶壺山不相上下喔!!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小心陣風!走了一段約2分鐘的窄小山路,辛苦來到了小天池,雖然沒有水,有些遺憾,但能站在曾經是火山口的地方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小天池全程步行約15分鐘左右,山路好走,只是要進入小天池前的那段窄小山路要特別小心,不過這段路也是最漂亮的地方。之後接著往左騎就可以到了蘭嶼燈塔,因為不開放參觀只能在外面看。白色的建築襯托著藍天白雲,陽光照在草皮上,是一幅非常和諧的景色。接著要往山下慢慢騎了,這次風勢真的有點強!

(這條山路很窄,但風景很美)

(因為不能進去,只好在外圍看看)

(小天池,因為雨量不夠所以無水池)

第二站-朗島部落

往鱷魚岩、五孔洞以及雙獅岩這些地方的路上,沒有任何的住宅,畢竟這些是屬於居民的聖地跟禁地。鱷魚岩 ,有兩個岩石,一個是要稍微一個角度去看才會清楚,可以看到類似一隻鱷魚趴在地上,而另外一個則能非常明顯看到,一隻嘴巴張很大的鱷魚。

(鱷魚岩,趴著的鱷魚)

(鱷魚岩 ,張口的鱷魚)

由於面向北面,此時要注意強勁的東北風 。在五孔洞的時候,會感受比較莊嚴的氛圍。

這裡是蘭嶼人的禁地與長眠的地方,在洞裡面能欣賞到鐘乳石的奇觀,在景點之前都會有放白色石頭,用達悟文字與中文寫著景點的名稱與翻譯故事。在2015年,朗島部落有一群人發起「地景正名運動」,想找回每個岩石的母語名和他們獨一無二的故事,挺有意思的。

(蘭嶼母語正名運動)

像是 『五孔洞又稱為蛇的窩,傳說有條巨蛇居住這,常常把人捲走;另一種說法則是因靠北邊,若吹起強烈東北季風,會把人吹翻落入海』。對了,朋友說五孔洞真的不建議婦女入內。嚴格說起來,五孔洞除了有蛇窩之稱,也有惡靈之地的稱號。在古早時期,蘭嶼人若生出雙胞胎,只能留下一個,另一個則被視為惡魔化身,需被丟棄在洞裡 ,因此在洞內埋葬許多嬰孩的屍骨。因此我沒拍裡面景象,畢竟還是尊重一下比較好。

旁邊的孔洞則是教會聖地、長眠地,有許多十字架,這也彰顯出蘭嶼人對於基督信仰非常重視的。蘭嶼的教會也有分不同部落是不同區的,像達悟區、蘭嶼區。

離開五孔洞繼續騎,會來到朗島部落。這部落山頭上有一座祈禱山,我沒有信仰就沒上去了,畢竟是禱告的地方,盡量不要前去打擾。朋友說,再過朗島活動中心後50公尺,左邊可看到黑色水塔,右邊有登山小徑,這就是入口。

前往祈禱山,還是心中有信仰再過去比較好。接著繼續往雙獅岩騎,雙獅岩比較能看的出來是兩隻栩栩如生的兩頭獅子在玩耍。往朗島的路上都能拍,而且能欣賞到許多美景,騎累了不妨在路上稍微停下看一看風景吧!

(雙獅岩,真的很像兩頭獅子,)

(蘭嶼島上沿路有許多有意思的浮球藝術)

第三站-東清部落、情人洞、東清灣

東清部落位在蘭嶼東北岸,朋友是東清人,跟我說這是最知名的日出東清灣的部落,也是台灣第一道曙光照耀的地方,傳說這裡是天神下凡之地。部落邊界是以南邊蝴蝶園旁的溪流到野銀部落,北到雙獅岩和朗島部落為界。背山面海,部落左右後方是田園耕作地,長輩們擁有各自的田地,自行引水灌溉芋頭田和種植根莖作物、果樹等。朋友說祖靈居住地是部落左方茂盛的叢林。這裡山林海洋資源豐富,居民裡的長輩常說:「山林是我們的倉庫,海洋是我們的冰箱以表感恩之情」。東清村景點有「勵德班」、「情人洞」、「東清祈禱山」以及「東清灣」。

勵德班為早期的蘭嶼監獄,也是台灣第一座離島監獄,已經荒廢許久。朋友不建議進去裡面,怕有不好的事發生,就沒進去冒險了。而在情人洞上坡處,有一座小山坡,在人工修築的坡道那可以拍到整個漂亮的東清灣。

(東清灣 – 天使下凡之地)

情人洞在坡道下面,機車不能進去,需走約20分鐘的路。海浪長期拍打所形成的天然拱門洞口,也是有則淒美的愛情故事!來到情人洞務必要非常小心,因這邊意外事件發生率高,盡量不要太靠近岸邊,若遇到強風還是在外圍參觀就好。

離開情人洞後,接著往朋友他們族人專門休息用的涼亭。在蘭嶼發呆亭(涼亭)有分喔。1.給遊客使用的,2.當地居民使用的(遊客不能上去) 。兩者都要脫鞋子才能上去。怎麼判斷? 遊客用的外表比較新,而且沒有裝飾物!

(阿峰的伯父直接拿保力達給我….)

(在涼亭內有很多有意思的小裝飾)

(從涼亭內看到的東清灣,在這休息很舒服)

在蘭嶼很多靠海邊的涼亭,有些是部落居民在使用的,有些則是旅客可以去休息的,進涼亭都一定要脫鞋喔。 朋友「阿峰哥」帶我進去認識他舅舅、哥哥,他們剛好在吃飯,我很不好意思地跟著他們一起吃飯。在涼亭上看著東清灣的美,但是太陽依然很曬。與阿峰哥辭行後,自行前往野銀馬鞍藤民宿。

東清祈禱山:

入口在「東清部落牌示」往前走約50公尺的右側,有上山指示牌,前段是水泥路,後段是土路,五分鐘左右可登頂,往海邊可看到情人洞和整個東清灣。

第四站-野銀部落與野銀冷泉

老人家也剛好回到民宿,我問他們山上採收的好嗎? 他們笑笑的說:「小米跟芋頭有豐收」。把行李放著後,往野銀冷泉走。實在太曬了,去泡著冷泉實在很舒服。冷泉附近有很多礁石圍起來的海水坑,都能去泡泡降溫。現在是蘭嶼旺季,野銀冷泉也是很多人,不如去附近的海水坑也有相似效果,跟墾丁的小峇里島差不多。地形是礁石,走的時候要非常小心。

(一人獨享!真舒服!)

這次一樣入住野銀村落,這地方很安靜,與東清部落為鄰。部落居住空間分為傳統聚落空間和現代水泥房,傳統屋多是老人家居住,水泥屋則是年輕人居住地,兩者並存出現在聚落中。部落左右兩側和後方森林是部落耕作區,右側種植芋頭,左側種植地瓜、小米、山藥等等,同時是傳統住屋唯一的集中區。現代住屋及完善的地下排水設計成躲避颱風、東北季風,舊部落裡傳統屋目前仍有許多老人居住,他們仍遵守傳統信仰和過著傳統的生活方式。

進入舊部落必須要有在地人帶領,否則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或糾紛。 結束了冷泉,返回民宿。這家民宿真的很棒,對面可以看到野銀傳統地下屋,頂樓也可看日出東清灣。稍微梳洗休息一下,前往野銀青青草原。

(裡面不能私自進入)

第五站- 鋼盔岩、象鼻岩、龍頭岩、小蘭嶼、龍門漁港、核廢料貯存場、青青草原

因為要去青青草原,可以選擇走小中橫抵達紅頭部落再往草原,或是走野銀部落往青青草的環島路線。我選擇走環島路線,這樣沿路可以看到一些美景。

在遠眺小蘭嶼時,想起一則故事,「天神是先造小蘭嶼,但覺得太小故又創造現在的蘭嶼」。蘭嶼當地人仍堅信女人不得登島,否則會帶來不幸。小蘭嶼海流非常強勁,資深的潛水教練也不會前往。在飛魚季期間是禁止在小蘭嶼從事任何活動,因為小蘭嶼是重要魚場!

鋼盔岩、象鼻岩、龍頭岩,因為岩石形狀而得其名。比較特別的是龍頭岩,能看到忍者般的山羊走上去,真的很厲害!

(鋼盔岩)

(龍頭岩)

(你是怎爬上去的??真厲害!)

在野銀龍門這邊,看著蘭嶼核廢料貯存場,佔地面積廣大,裡面存放著來自台灣的工業、農業、醫療業以及低放射性的核廢料。心中不免感概,雖然已經不再存放了。

(蘭嶼真的很好拍。單純的藍天白雲青山)

(爭議很大的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看來實在很諷刺)

龍門港,為早起政府運送核廢料所使用的港口,現今已經不再輸送核廢料來蘭嶼了。因為不再使用,很適合來這邊跳港,但是地基年久失修,告示牌警告不要戲水。

青青草原(因靠近紅頭部落)為蘭嶼知名大草原以及日落地點。下午太陽依然曬,所以草原上比較沒人。從入口到草原步行約20分鐘左右,山路有整修過比較好走。望著一大片綠意盎然的草原,真的讓人很舒服。這景色猶如微軟那經典的桌面圖。

近日落之時,決定離開青青草原。因為會有很多人前來看日落,而且日落後草原將會一片漆黑,所以就騎到離草原附近的地方觀賞日落,當然是一人獨享!不過第二天還是到草原拍,兩種不同的日落風格。

(在青青草原的日落,人與夕陽)

(在往青青草原再過去的路邊,也不錯)

看完夕陽後,務必要小心天黑的路。蘭嶼是很少有路燈,回到民宿小睡一下,就來逛東清小夜市。

第六站-東清村小夜市。

這地方有很多稱呼,有「時代廣場」、「第一廣場」,在旺季的時候很多攤位,取的名字也都很有趣!

(海飲,有意思的茶酒攤)

(聊天不用錢!這攤是賣聊天?)

(東清夜市也是很熱鬧,每個攤位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因為明天要早起看日出,稍微逛一下(其實幾步就結束了)就回馬鞍藤民宿睡覺。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