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己洗狗狗?洗狗七字訣

狗狗洗澡好傷荷包?你習慣把狗帶去美容店洗澡嗎?洗一次幾百塊,洗下來每年要花好幾千塊,感覺荷包在哭泣,何不試著自己洗洗看呢?其實洗狗狗並不難,只要找對方法,不但可以變輕鬆還能和狗狗培養感情,甚至狗狗還會因此喜歡上洗澡。只要記得洗狗七字訣,並跨出嘗試的第一步,就可以一步步從生疏變熟練,越洗越上手。究竟這七字訣是什麼及實際要怎麼操作呢,讓我來為你解說。

事前的準備與注意事項:

一般的小型狗洗澡頻率大約1週洗一次,大型狗大約2週洗一次,這是夏季,冬季則可以多隔個3天到一週再洗,狗狗排汗量較夏天低,不需要太常洗,但狗狗如果有出外郊遊玩耍,建議當天或隔天要洗。但是如果是有皮膚病的狗狗就平均3~4天要洗一次,並且搭配具抗菌效果的皮膚病專用洗毛精,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這是我家狗的獸醫師建議使用的洗毛精,適用於因細菌、黴菌、酵母菌所引起的皮膚病狗狗,搓揉後要靜置10分鐘讓身體充分吸收。

洗狗的人最好是狗狗熟悉的人或是飼主,可以降低牠的恐懼。洗狗之前先帶狗狗去把排泄物排乾淨,才不會在洗的過程忍不住突然排出,但如果狗狗不願意,沒關係不要強迫牠,才不會讓他開始焦慮 (可能要洗澡),此時也可以趁機把狗狗的肛門腺清乾淨 (詳細清理方式請諮詢專業動物醫師)。洗狗之前先溫柔地告知狗狗我們要去洗澡了,並輕輕地安撫牠,降低牠的戒心。

準備好擦乾身體的毛巾,不要太小條或太薄,才能把身體擦乾,盡量用吸水性好的毛巾,並且是乾淨的毛巾。

步驟開始:

1.梳:

先將狗狗拴好,或者將之放置於浴缸裡,以防亂跑。清洗前先用只屬狗狗專用的梳子將毛髮梳過,把可能打結的毛髮梳開,可以使清洗更順利。梳的動作請緩慢而輕柔,過度用力可能使肌膚受傷。

2.沖:

用溫水將身體均勻打濕,先以一點點的溫水沖在狗狗身上,若狗狗有抗拒的反應表示溫度可能不適合,再稍微調整一下,洗狗不宜用太熱的水,尤其對有皮膚病的狗狗,溫度大約比人再低一些。頭部不要沖,如果要沖要輕輕的從頭頂淋下,並且使水流盡量避開耳朵。

盛取少許的水,用另一隻手摀住狗狗的耳朵 (我沒摀,錯誤示範),把手放低靠近頭部後慢慢地從頭部淋下。

3.搓:

使用狗狗專用的洗毛精清洗,不可用人用的沐浴乳,狗狗皮膚偏鹼性,人用沐浴乳偏酸性,不對的酸鹼值可能會影響狗狗的生理,也不能使用水晶肥皂,過高的清潔力會過度去除狗狗身上油脂而造成乾燥甚至過敏的狀況。最好能給醫生看過皮膚狀況後使用醫生建議的洗毛精來清洗,可以洗得舒服甚至還有療效。

輕輕地用泡沫搓揉,讓泡沫充分沾滿皮膚,記得要避開眼耳鼻,頭部其實也可以省略,於下一步輕淋即可。重要部位要輕柔,腳掌也要充分搓揉,才能帶出深度的汙垢。有傷口的部位要避開,不要刺激傷口。

從加上洗毛精的位置慢慢向外畫圓搓揉,讓每一寸肌膚都均勻地接觸到,記得尾巴也要。

腳掌要抬起來搓揉,才能確實清洗到腳底。

4.洗:

在沖之前,有的洗毛精需要靜置讓之滲入皮膚,根據不同的洗潔精有不同的靜置時間,患有皮膚病的狗狗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大約10分鐘左右(夏季),冬天要稍微縮短時間或省略這個步驟,狗狗因此冷到感冒就不好了。 以水順著身體沖洗至黏滑感消失,注意不要沖到眼耳鼻。胯下及腋下要仔細沖洗,避免有殘留的洗潔精。清洗重要部位請輕柔動作。

沖洗下巴的時候,將蓮蓬頭拿向靠近脖子的位置,用另一隻手一邊盛取水一邊清洗。

5.擦:

用乾淨的毛巾充分擦乾,如果有皮膚病的狗狗不要用同一條毛巾擦耳朵,應用另一條乾淨的毛巾或衛生紙擦,也可以用棉花球去水法 (用棉花塞住狗狗耳朵,讓耳朵甩出水分)。 先輕輕擦拭臉部、眼周及耳朵,再擦拭身體,最後把腳抬起來擦腳掌,眼睛如果有眼屎,可以用濕紙巾慢慢的為狗狗去除 (可以等身體擦完),盡量不要用纖維較粗的毛巾或衛生紙,以免使眼周皮膚受傷。

先大致的擦除狗狗頭部與脖子的水分,接著擦身體、肚子,最後再回來仔細擦嘴巴與眼周,注意鼻子要避開及不能反覆擦拭。

6.吹:

洗完的狗建議還是要吹乾,自然乾容易不完全乾。自然乾的條件是夏天與日曬,須確保狗狗有充分日曬,避免狗狗身上殘留濕氣,容易導致感冒或皮膚病。

將狗狗帶到乾燥一點的地方,準備好一支能調整風速與溫度的吹風機,然後以弱風開始吹,待狗狗適應吹風機聲音與風速後再切中度或強度風速,邊安撫牠邊吹,動作要輕柔。吹風機不要太靠近狗狗的身體,以免燙傷狗狗,盡量保持15~20公分的距離。吹頭部時如果狗狗會害怕而閃躲,要把距離再拉遠一點吹,或者可以把風力切換至冷弱風再吹,狗狗就會比較不那麼害怕。
吹乾肚子與胯下或脖子時,建議請另外一個人幫忙,將狗狗抱起後,用吹風機以20公分以內的距離仔細輕吹,盡量吹到全乾,因為這些是狗狗容易因潮濕而生皮膚病的部位。

如果狗狗不喜歡吹頭部,不要固定太久,可以和身體交互吹。順著毛吹,不要逆著毛吹,會過度刺激內部的皮膚,也會容易因此掉毛。

7.換:

換去狗狗的寢具,清洗狗狗的窩,將附在窩裡的口水與皮屑洗掉。鋪上新的狗狗喜歡的墊子或布,擦乾狗狗的毛巾也要換掉或是拿去清洗,如果有頭套也要清洗,待完全風乾或擦乾才能再使用。

可以利用不要的舊衣服營造狗狗的窩,選用的衣服材質盡量不要太粗糙,以免狗狗不舒服。

洗好的CoCo,最期待回自己乾淨的窩的時刻~

清洗完的狗狗最後可以進行護理的動作,用專用的護毛油或少許的植物油如椰子油塗抹於狗狗身體,能滋潤因過度清潔而被帶走水分的肌膚與毛髮,讓他們更強健生長,記得要避開眼睛鼻子與耳朵。如果狗狗沒有太疲勞,也可以趁此時清潔狗狗的耳朵,需準備棉花球、棉花棒與狗狗專用的耳道清潔劑,於耳道倒入一點清潔劑後,輕輕搓揉狗狗耳部讓液體均勻附著,然後再塞上棉花球讓狗狗甩出由清潔劑帶出的耳垢,最後再用棉花棒慢慢除去外耳道上的殘餘髒污。

完成整個洗狗狗的程序後,記得最後可以拿個零食當作獎賞給牠吃、稱讚牠,能讓牠將洗澡與能有東西吃做聯想,就不會覺得洗澡是件很恐怖的事了。洗狗狗其實可以訓練狗狗的穩定力與自己的耐心、細心度,有足夠的耐心才能將狗狗完全清洗乾淨,狗狗透過你的言語與動作能學到聽從,好好的讓主人完成任務。最後提醒,如果家裡的狗狗和我們的一樣患有皮膚病的話,對洗澡必須更加講究,該定時、該吹乾的都要確實做好,才能幫助狗狗更快痊癒。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