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旅遊|綠島好好玩

綠島 天氣陰

本來四月要計畫去新竹! 去完成台灣本島旅行的最後一塊拼圖,然後因疫情只好先轉外島-綠島,往綠島可以選擇搭飛機或是搭船,我則是選擇騎機車走南橫公路到台東富岡漁港搭船到綠島,若要轉往蘭嶼或墾丁後壁湖也能從綠島搭船抵達(但若要往墾丁則需要在蘭嶼轉船),船票可以在船遊網先購票即可能當日現場購票。來回船費約$1200左右(價格會調動)航行時間為50分鐘。建議上船一定要穿厚外套,冷氣很冷!!

(清晨騎車走南橫要小心濃霧以及大貨車)

(陰天下的富岡漁港拍起來也不錯)

(浪真的大,船搖晃得很劇烈)

(綠島租機車的都是很整齊的排列)

這次去綠島,因天候不太好吹起東北風,風浪頗大。船上的嘔吐聲音幾乎沒停過,幸好我不會暈船但很早起床騎車到台東有點累,就在船艙內睡了。最富盛名為大哥的故鄉以及潛水勝地跟朝日海底溫泉。綠島居民以清朝中期從小琉球,東港移民而來,在戒嚴時期則是關押政治犯的地方。火燒島由來則是,以清嘉慶年間大火焚燒島嶼之說最為大眾採信。於1948年改名為「綠島」,延用至今。抵達綠島南寮漁港,先不用急著要租機車。因為很多家選擇。倒是可先欣賞車行在路邊整齊排放的機車,同顏色、同車系、真的是整齊又明瞭帶點療癒感。

綠島從古早的關押政治犯-綠洲山莊(已改為人權紀念)跟現今仍在服役的綠島監獄,有句話說『一進象鼻山,如同進鬼門關;一入燕子洞;永埋洞內魂』這是在敘說當年白色恐怖下的關押政治犯,進去裡面參觀時,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壓抑感,高聳的圍牆、洗腦式的標語、窄小的上下舖。的確!! 自由珍貴人權可貴。而早期關押的政治犯-白色恐怖時期,他們其實算是綠島居民的老師,他們提供學術知識給居民們,教育為一切基礎。真的很佩服他們能鑿出山洞,闢出八德坡,刻上四維峰下。看著文字紀錄,受刑人每天可以有一次爬到四維峰上,遠望台灣本島來紓解思鄉之苦。這是需要多大的意志力才能完成!!

走進去人權紀念中心,也就是早期的綠洲山莊(關押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壓抑、空洞、洗腦 在這都深刻的體會到。不知哪時候才能自由。

(象鼻岩,早期綠島的政治受刑人將其處稱為「鬼門關」,因通越鬼門關隘口即是綠島新生訓導處 -綠洲山莊)

(高聳的圍牆,抬頭只能望天空。不知哪時會自由)

(裡面都能看見教育式的標語)

(綠島上的居民知識其實多半都由早期政治犯來教學)

(這句話看著特別有感觸)

(以蠟像還原當時關押政治犯的房間)

(再次接受再教育)

(欲望家鄉,先爬八德坡攀四維峰,這是由早期政治犯用手慢慢鑿出來的,而八德坡已經崩塌)

往綠島中寮方向,會經過綠島監獄。我以為綠島上的監獄已經關閉,騎機車去詢問警衛是否能參觀。結果是當然不行參觀的。但外圍是能繞一繞,看一看。在綠島監獄外圍有個公車牌寫著『念一轉即刻上天堂,心不變免費住套房』 短短一句話,卻能清楚明白。千萬千萬記住!!而公車站牌會有一間小屋,裡面是受刑人手工製作的陶瓷、編織包、以及柴魚片。當下買了大哥造型的陶瓷娃娃,質感真不錯。

(要衝動前先想一想,要往光明還是住幸福套房)

而綠島地形也是屬於珊瑚礁島型,像蘭嶼、小琉球、等等也是。而魚類資源非常豐富山勢也是高低起伏,所以很多人來綠島潛水,且最近最出名的則是豆丁海馬海底郵筒,深度為11.1米。旅客可以潛水抵達然後把卡片放入郵筒內,會有專門人來收且曬乾後寄給旅客。 而我對潛水沒啥興趣,一直在岸邊看哪邊適合衝浪,結果!! 若綠島起浪的話…跟墾丁出水口AK點差不多強,屬於超高進階!反而這地形的沙灘比較少,在綠島有兩個沙灘,一個是貝殼沙形態的大白沙灘 以及綠島燈塔。大白沙灘,由長年累積的貝殼風化而形成的白色細砂質沙灘,非常美麗,與墾丁白沙灘一樣美。而在地方規劃下有浮潛區,柴口區、石朗以及大白沙。

(柴口天堂路)

在騎機車環島內,猶如在花東海岸線美麗。而有小蘇花公路之稱的。是由受刑人用手慢慢鑿出山洞的。實在很佩服!!反而很喜歡綠島內的山,坡度不大且總是一大片草原,很讓人心曠神怡。在牛頭山頂上,可以整個遠眺綠島全景,且一大片草原再搭配天空,真的適合躺在休息一下。不過若吹起東北風,要爬上去需要特別小心強陣風。且綠島有很多獨特的礁岩,有睡美人岩、哈巴狗岩、將軍岩、大貓岩以及小長城。即使不玩水,也能在岸上的珊瑚礁洞淺灘那看得到很多魚類,海星類甚至龍蝦。在馬蹄橋下,若天氣好可以拍的天與地的倒影。可惜是陰天。不得不提藍洞,是月形海蝕洞,擁有跟海水一片藍因而得名,位於柚子湖裡面,不過要注意涨滿潮時間。

(小蘇花公路以及大哥鑿出的山洞)

(大貓岩以及小長城)

(牛頭山可以爬上去遠眺綠島,但須注意風大。上一秒帽子還在,下一秒被吹走了)

而夜晚其實跟墾丁差不多,看星星不然就去酒吧,真的要推一下這家『深入·島嶼酒吧 Deeper island bistro bar』不太好找,可以從臉書詢問店家該怎走。主要是威士忌該有的都有,也知道該用老冰去調製!!若有酒單上面沒有想喝的,可以詢問店家自己想喝哪些酒類。而調製的酒體也相當不錯,反而這地方是一些在島內工作的人下班都會來小酌的地方。且也有提供配酒的食物,看來是來對地方了。吃的方面就看自己,像有美式餐廳、法式小酒館、羊肉爐。其實我能吃飽就好像7-11跟路邊攤麵店也都可。

(半露天的酒吧,有威士忌可以選擇)

綠島上,有座燈塔,位於中寮村也是純白色的。不過正在維修,話說,台灣的燈塔顏色為白色,是可以白天提供辨識度、導航給航行的船隻。可惜天氣不好,真想拍滿天星空下以及夕陽的燈塔。而綠島上的燈塔,是由美國感謝居民划著小船去救援美方的船。且聽居民說,燈塔有一則故事。 終究要跟綠島再見了,這個可愛的島。我還會再來的。對了,島上有免稅店。下次往蘭嶼出發吧。

(再見啦! 綠島)

2020/05/11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