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潭子|【寶熊漁樂碼頭】釣魚人的天堂,小朋友的樂園

台中潭子寶熊漁樂碼頭,釣魚人的天堂,小朋友的樂園,終於有個地方可以讓我逛釣具,順便溜小孩了

位在潭子加工區附近的寶熊漁樂碼頭,是一間新成立的觀光工廠,寶熊是一間台灣在地的釣具製造公司,釣具長久以來都是以美國、歐洲跟日本為主,台灣有一間可以擠進世界釣具的公司,真的算是台灣之光,而寶熊漁樂碼頭,則是以寶熊釣具工廠為基礎,創造出來的觀光工廠,天氣不好不能去釣魚?那就帶家人來這裡逛逛吧!

這是寶熊釣具的外觀,位在台中潭子中山路旁,一樓跟二樓是觀光工廠的部分,三樓則是要團體申請才可以參觀的製造產線,很多學校會帶小朋友來這裡校外教學,認識一下釣魚文化。

外面的停車場還蠻大的,但假日的時候請記得從旁邊的車道下去地下停車場喔!汽車車道旁有機車車道到機車停車場。

一樓進來有一圈商店街,疫情期間進入都要量體溫加上雙手噴酒精,商店街賣的很多都是跟魚有關的食品或是文創產品,也有小朋友玩的類似夜市的遊戲。

每間商店的外觀造型都很可愛,很適合拍照,看的出來很用心打造這個觀光工廠。

寶熊裡面的丹堤咖啡,媽媽小孩如果逛累了可以來這裡喝咖啡吃蛋糕,肚子餓了也有些餐點可以果腹。

中間其中一間是小遊戲區,小朋友可以在這裡玩付費的遊戲,而付費的部分沒記錯到一定金額可以換中間巨大釣魚池的遊戲次數喔!這邊就不放詳情了,避免若規定有改的話會變錯誤資訊。

這是中間另一間店,是專門賣文創商品的伴手禮,裡面有我覺得很酷的透明魚標本,放在玻璃瓶中看起來很漂亮,但價錢有點貴,所以放棄了,而且家裡有貓,怕回去就被打到地上變垃圾。

米諾克釣具店,是寶熊觀光工廠裡的釣具店,他開的比較晚,會開到晚上九點多,也是我們釣魚人在潭子比較常去的釣具店,裡面裝備很齊全,愛釣魚的人可以來逛逛參考一下,有時候還會遇到釣魚youtuber喔!

一樓的洗手間,很貼心的有親子廁所。

這就是中間的巨大釣魚池了,持有當天的發票都可以去跟服務人員兌換遊戲券,他是有時段報名的,每小時一次,記得要早點報名,因為周圍站人的點是固定的,這小時沒排到,就要等下個小時了。

弟弟有我幫忙所以很快就整理好了,哥哥自己有釣魚經驗,就放給他自己處理,現在就等工作人員一聲令下開始釣魚囉!

這隻竿子應該是鐵板竿,長度很短,前面有線加上三叉鉤,鉤子都有用塑膠包住很安全,不會傷到人,但小孩還是要有大人在旁邊比較好,畢竟拿竿子甩來甩去,小孩不受控啊!

哥哥輕輕鬆鬆就上了四尾大魚,每隻魚都很重,年紀太小的小朋友自己可能提不起來喔!要注意看裡面的魚,亮燈的那尾嘴巴就會張開喔!

看弟弟抬的多吃力,但不管怎樣,也要讓他自己體驗一下釣大魚的樂趣。

影片:

說真的小小朋友要對準這個魚嘴真的不容易,看影片就知道,所以大人在旁邊幫幫忙也可以喔!

釣完魚以後,我們剛好趕上了下午14:00的參觀場次,寶熊漁樂館並非天天都開放參觀,平日一天六場,假日一天十三場,最好是上網路購票會比當場買好,因為散客線上購票還會有神秘小禮物。

從二樓入口進去開始,就有很多跟釣漁相關的介紹背板,還會有大哥哥或大姊姊的工作人員細心地解釋跟釣漁有關的歷史跟工具等等內容。

這是介紹國外釣魚活動”路亞釣”的場館,路亞也就是”擬餌”,就是用假的小魚,來欺騙真的大魚,對象都是一些具有攻擊性的魚類,在國外還有專門的釣魚比賽,可見在國外,釣魚是種休閒活動,而不是像台灣一樣,釣魚跟捕魚分不清楚。

這是在國外淡水湖泊裡面釣路亞專用的小艇,原封不動的搬到展覽廳內,小艇前後都有馬達螺旋槳,後面是為了小艇前進方便使用,而前面的螺旋槳則是到達定點以後要做方向微調所使用,所以前面的螺旋槳操作可以用腳踏的方式操作。

小艇是可以上去拍照的,小朋友或大朋友都可以上船去體驗一下搭這種小艇的感覺。

弟弟跟哥哥都有跑到前面去嘗試採看看前面的螺旋槳控制器,釣魚說簡單也簡單,但你要一邊控制手上的釣竿跟捲線器,還要一面博魚,再來腳也沒閒著,還要控制船的方向,所以真的是有技術性的休閒活動。

這是讓大家嘗試使用路亞釣法的竿子還有捲線器,手上拿著這東西感覺就很帥啊。

這個場地其實還有介紹其他的釣魚方式,基本上磯釣、灘釣、船釣、溪釣等等,是釣魚以地點方式最基本的分類,然後才有各種地形的釣魚手法,寶熊則是以路亞釣法為主。

接下來進入海洋教育的環節,用海廢物品做成的鯨魚骨頭,很特殊,也很有警惕性。

這是在介紹洋流的部分,所以不要以為我們丟的垃圾只會停留在台灣附近海域,而是會隨著洋流漂到世界各地,像台灣就常常在海灘看到日本的垃圾,大陸的垃圾,東南亞的垃圾,我就在綠島撿到過其他地方飄來的垃圾。

這一個是讓小朋友知道我們丟到海裡的垃圾,海龜都會吃下肚,所以我們在海龜的肚子裡發現過什麼垃圾,在這裡都一一呈現出來。

這裡則是一些跟海洋相關的問答題,讓大家更加的認識海洋。

經過了這麼沉痛的海洋生態介紹,相信小朋友大朋友的心理對海洋又多一份敬意,再汙染下去就沒魚可以吃了,所以請大家多多愛惜海洋,接著場景一轉換,我們就到了小孩第二喜歡的──釣魚體驗區。

這邊可以看一下影片:

在這裡工作人員會依照你的體格,去挑選適合你的魚的拉力,讓沒釣過魚的人可以體驗釣魚的樂趣,連我都想買一台回家玩了,不過一台要十幾萬,太貴了。

再體驗完畢釣魚機以後,每個小孩都滿頭大汗的移動到下一個地點”DIY教室”,來觀光工廠不外乎就是要做一些手做DIY的禮物帶回家,當然寶熊也不例外,DIY教室很大,可以容納大概7-80人。

在DIY教室外面就是洗手間,洗手間也蓋得很漂亮呢,又很乾淨,小朋友做完DIY後可以來這邊洗乾淨。

哥哥和弟弟都很認真的在做”魚拓”,當然不是用真的魚做魚拓,而是用印章的概念,小朋友可以在自己的明信片上蓋上自己喜歡的魚,還有自己可以加上其他的花樣,作為紀念品。

哥哥選擇的”芭蕉旗魚”台語也叫破雨傘,因為背鰭非常大片,黑黑的在海裡冒出海面時,看起來就像是破釣的雨傘載浮載沉,但光看她的鼻尖和背鰭,就是一種很帥氣的魚啊!

弟弟選擇的是鮪魚,這種一開始只能拿來做貓罐頭,但最後居然成為全世界捕撈過量,價格飛漲的魚,我也實在是不明白,還是只要是人類發現他美味的魚,最終都逃不過這種命運,就像原本龍蝦是給囚犯吃的食物一樣,後來也變成了高級食材,真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兩兄弟心滿意足的帶著他們的魚拓明信片,我也拿著我昂貴的釣具,大家開開心心的踏出了寶熊漁樂館,寶熊是一間腹地不算大的觀光工廠,但相當的具有教育意義,來這裡除了可以購買伴手禮外,也能讓小孩玩得很開心,同時還有咖啡廳可以休息,個人認為是個很適合下雨天來的地方,因為從停車場到整間逛完都不會淋到雨,同時因為離台中市近,所以也是假日適合全家短時間內出遊的點,推薦給大家。

店名:寶熊漁樂碼頭
地址:42756台灣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三段11號
電話:04-35013338
營業時間:每週二公休,其他時間開放10:00~17:30
寶熊漁樂碼頭網站:https://www.okumacenter.com.tw/
寶熊釣具網站:https://www.okuma.com.tw

位置: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