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怎麼穿才會暖?穿衣守則教你怎麼穿保暖度最高!

痛苦的季節又來了,冬天總是讓人又恨又愛的,雖然可以吃暖暖的火鍋和看漂亮的雪,但出門之前,我們總是會為了氣溫煩惱該怎麼穿才會穿得暖,衣櫃裡即使有滿滿的毛衣,但每一件穿出去卻都還是冷得一直發抖,到底該怎麼穿還有為什麼會這樣呢?今天讓也怕冷的我來為你推薦冬天的穿衣守則,其實不是你不會穿,是因為你沒有穿對!

冬天不像夏天一樣,一切都只要輕薄就ok,冬天也不是只要一直往身上加衣服身體就會暖和,如果重點部位沒有做好保暖,你的身體也不會因此熱起來。這裡我將會列出上下半身的核心保暖部位以及服裝的形式與材質的挑選來說明,冬天你只要注意這幾個原則,體溫要飆破37度不是問題!

上半身:

上半身的重點保暖位置:肩頸、後背、腰部、胸口、雙手、鼻子。

肩頸到胸口的部位往往是我們容易忽略要保暖的部位,肩頸後方具有許多穴道,如果著涼了可是會引發感冒頭痛,記得挑選衣服的時候要避免選擇領口過寬如大圓領的衣服,如果真的要穿的話,一定要圍條圍巾蓋住皮膚露出的地方再出門。後背也容易因為流汗而潮濕,若因此著涼就不好了,所以最靠近背部的衣服材質要慎選。

上半身的穿衣原則可以分為三層穿法:「內貼身、中保溫、外防風。

服裝最內層應該要穿的是比較貼身的發熱保暖衣,貼身的衣服可以幫助隔絕外界冷空氣、保留體溫,內層保暖衣和其他上半身衣物與配件的選擇方法如下:

內層保暖衣:

1.可以選擇具有刷毛或加絨過的貼身、厚度不過薄的衣服,絨毛的衣物具有保溫的功能。

2.吸濕放熱的發熱衣:例如Uniqlo的HEATTECH發熱衣,裏頭特殊的聚丙烯酸酯Acrylate材質,能夠吸收身體釋出的水蒸氣,轉化成水分後釋出熱能來達到保溫的作用。

3.遠紅外線放射性發熱衣:利用在衣服纖維裡加入陶瓷或氧化鋯的材料,藉此材料來吸收可見光並轉化成遠紅外線來釋放熱能的發熱衣。

4.棉質內衣:具有吸濕排汗功能的常見衣物,材質親膚、柔軟,不過彈性不佳,洗過易鬆弛或縮水。

5.中空纖維的材質:為一種具有孔洞的纖維,藉由孔洞提高空氣量來減少熱的傳導(空氣為熱不良導體),防止熱能損失。

中間層保暖衣:

襯衫:可以選擇法蘭絨材質、燈心絨材質或材質較硬挺、纖維較密較不透風的襯衫。

大學衛衣:可以選擇加絨、加厚的衛衣,也可以選擇含有帽子的帽T,可保暖頭部。

針織毛衣:選擇細針型的毛衣,粗針型毛衣的毛線間孔洞太大,冷風容易穿透。盡量選擇袖口緊貼不垂墜寬鬆的毛衣,以防冷風灌入。毛衣與大學衛衣內部還可以隨個人喜愛顏色來搭配襯衫,多層次的穿法可以增加衣物空氣層厚度,防止熱能流失。

Fleece材質保暖衣:Fleece材質(又稱搖粒絨)為一種常用來製作戶外運動衣物的材質,特性輕巧、舒服保暖,經常為高領型式,是用來替代毛衣的好幫手。

背心:可以選擇內羔羊皮毛絨背心、針織背心或羽絨背心,將它穿在襯衫或棉質衣物外面,隨溫度變化時可以穿脫。

外層外套:

可選擇的款式有大衣、毛衣外套、鋪棉外套、毛絨(羊毛)外套、機能型防風外套及羽絨外套,挑選外套的原則是纖維要密,且不可過於寬鬆,穿得太寬鬆反而容易讓冷風趁虛而入,盡量選彈性袖口或袖口緊度適中的外套。可以的話盡量選擇有帽子的外套,可保暖頭部。

外套的保暖度比較大致為:毛衣外套<毛絨外套<大衣<鋪棉外套<羽絨外套≤機能型防風外套    (此比較會隨外套厚度與密度改變)

◎毛衣外套:較適合在秋末冬初時節穿,因不防風也不防水,往往需經由厚度來增加保暖度。

◎毛絨(羊毛)外套:內層若有羔羊皮會較防風,若沒有毛皮內裡,可能需要在外套裡再多加一件背心來穿,保暖度會較夠。

◎大衣:可分為純毛毛呢、混紡毛呢、仿羊毛毛呢三種大衣,純毛毛呢的品質、輕巧度和保暖度都較優於其他兩者,不過純毛呢的價格也相對較貴。大衣的內層也可搭配背心來使用。

◎鋪棉外套:材質為人造棉或人造纖維,保暖度優於毛衣及毛絨外套,不過往往較其他外套來的厚重。

◎羽絨外套:內添加動物毛如鵝毛或鴨毛的外套,鵝絨較貴但較鴨絨保暖,挑選的原則上可選擇摸起來較蓬鬆、柔軟、羽絨梗較少的,也可根據羽絨的加絨量和蓬鬆度數據來挑選,一般冬天的話蓬鬆度約400~500度即可;10度寒流來的話要550度以上;要去賞雪的話則至少要900度以上。從兩種羽絨衣的手測方式來比較,壓平羽絨衣,如果很快恢復原狀則較好。

◎機能型防風外套:針對抵禦強寒流,大部分一件都可分為兩種材質,內層為刷毛材質,外層為防風防水的機能型材質,例如現在市面上的衝鋒衣,一件可以分為兩件外套,內層為Fleece刷毛外套,外層為表面富含塑膠孔膜(GORE-TEX、DENTIK等面料)的防風防水外套,兩者的合併能讓外套達到透氣保暖與防風兼顧的功能。可穿脫的內層能在變化多端的氣候裡達到迅速增溫保暖或降低體溫的效果。

帽子

可選擇針織、毛絨、或燈芯絨材質的帽子,或根據包覆頭部多寡來選擇款式,如毛帽、漁夫帽、貝雷帽等,針織毛帽為最常見的保暖帽之一,可包覆到耳朵、便於收納是它的優點,若是在極度寒冷的地區,還可以選擇有兩片毛絨可完全包覆耳朵的厚毛絨帽。貝雷帽雖經常為毛呢材質,不過還是有無法完全包覆後部頭部的小缺點,若要使頭部保暖,建議可以搭配圍巾包覆肩頸來使用。

圍巾

可選擇如喀什米爾毛、羊毛等保暖度較佳的純毛材質,不過價格當然就比較昂貴。在款式的挑選上,可以盡量選擇寬版的圍巾,寬版的圍巾可對折使用,也可攤開當作披巾、小毯子使用,是CP值頗高的一種款式。當然也可以自己織一條圍巾,不過要注意毛線的細緻度,要選擇親膚度較高的毛線。圍圍巾時不要再只是往脖子上繞一圈而已,除了繞圈之外,最簡單的打法就是再打一個結,這樣做才能完全覆蓋到衣服沒包到的領口。

●其他配件

◎耳罩:在極度寒冷的地區,耳罩也是缺一不可的冬季單品,在挑選上要注意不要購買到不貼合耳部或戴起來過緊的耳罩,這樣即使戴起來再保暖也不會感覺舒適。

◎口罩:頭部區除了肩頸是重點之外,口鼻也是很需要保暖的部位,請隨時攜帶口罩,除了為了防疫之外,天氣劇烈變化或環境變化時它也可發揮作用。如果是對氣溫比較敏感的人,可以選擇使用厚度較高的棉布口罩來隔絕外界冷空氣,出門前可以在外科口罩內再戴一層棉布口罩。

◎手套:手套是機車族必備,需要快速移動的場合裡,手套是很必要的保暖小物,手套可選擇厚度、密度較高的針織手套,如果荷包允許的話,也可以買副皮手套,皮製手套的保暖度又比針織、合成纖維的手套來的高一些。

下半身的重點保暖位置:肚子、大腿、腳底、腳踝。

下半身也具有大量接觸空氣的肌膚,腿部與腳底保暖做的好,整個身體才會暖起來。肚子經常是愛美的女生喜歡展現的地方,但其實肚子、肚臍是人體的熱源核心部位,缺乏衣物遮蔽的肚子不僅會導致感冒,甚至連腸胃都會出現問題,所以長輩叮嚀的有時不可鐵齒。

腳底是人體離心臟最遠、血液循環最不易到達的部位,下半身的保暖最要顧的還有腳底,我們常常赤腳在地上走路、電風扇直吹,寒氣就是趁這時趁虛而入,腳底往往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地方。

褲子、裙子

從腳踝包覆到大腿根部的褲子,當然比裙子的保暖度要來的高,建議如果可以穿褲子就穿褲子,裙子做為次之的選擇。下半身可選擇內裡加厚、加絨的長褲或長裙,也可選擇外面防風材質,內層磨毛或具絨毛的褲子,愛美的女孩子如果一定要穿裙子或薄褲子,裏頭一定要再穿一件內搭褲或保暖褲襪,在氣溫11度以下的天氣穿裙子不穿褲襪,絕對會讓你冷到說不出話。內搭褲要選擇內含不倒絨或搖粒絨的刷毛褲,內磨毛是不夠的;褲襪則要選擇內含毛絨、羊絨或天鵝絨的加厚褲襪,千萬不可穿透膚的褲襪。在款式的選擇上,窄管或直筒的長褲絕對會比寬褲來的保暖,不過窄管或直筒的長度不能太短,總之褲裙如果不夠長,襪子就一定要穿長襪,可蓋住露出的腿部。

襪子

襪子穿的對,身體自然會暖,冬天的襪子可以選擇含天鵝絨、羊絨或其他毛絨襪,棉襪也是一個選擇,棉製的襪子保暖又吸汗、透氣,特別是使用精梳棉,保暖性更好,不過不建議長期穿純棉的襪子,純棉的彈性較差,穿沒幾次就鬆弛,不夠貼身的襪子也會影響體溫的維持,可以選擇內含5~20%的合成纖維,彈性會較好壽命也較長。款式的選擇上,冬天建議穿中筒以上的長襪,如果穿了長褲但露出一截腳踝,那等於失去穿褲子的效果,所以腳踝也要顧到。

不過襪子不可太厚,穿太厚或太緊的襪子可能會因為出大量的腳汗而使襪子潮濕,反而會讓身體冷回去,充滿溼氣的襪子也可能導致孳生細菌。

其他暖身小物

隨身可攜帶暖暖包或便攜式暖手寶使手部維持熱度,也可以使用貼式的暖暖包將之貼至肚子與腰部區域的內層衣服上,需與肚子隔一層衣物且要時常更換位置,才不會因此造成低溫燙傷。

冬天要穿得暖其實不是難事,只要抓到重點部位保暖的核心概念,身體自然就會暖起來。你了解到冬天的穿衣技巧了嗎?下次寒流來時,不要再為了漂亮而穿的少少的,忽視這些重要部位的保護,絕對會讓你嚐到冷風帶來的痛苦滋味!


更多冬季保暖穿搭文章:

2020冬季將至,跟著我準備這些單品,保證讓你有個保暖又時尚的冬天!(服裝篇)

2020冬季將至,跟著我準備這些單品,保證讓你有個保暖又時尚的冬天!(配件&彩妝篇)

冬天怎麼穿才會暖?穿衣守則教你怎麼穿保暖度最高!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