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旅遊|三天兩夜的人文生態之旅【下篇】

蘭嶼旅遊|三天兩夜的人文生態之旅【上篇】
蘭嶼旅遊|微醺紓壓夜,蘭嶼酒吧介紹

◆第二天,6月16日◆

第七站-東清灣,日出

四點半就起床,準備前往東清灣去看日出。摸黑著發動機車往東清灣出發,記得剛來蘭嶼東清村時還沒有7-11呢,現在真覺得有7-11在東清也不錯。買了一杯咖啡,就走到東清灣找個位子等。剛抵達時沒什麼人在等日出,還在想真幸運!這樣就不用人擠人了!結果到了快5點時,人越來越多,最後現場是滿滿的大砲(專門攝影器材)。也不知道是拍人還是拍日出……。

(不同地方拍的日出,感覺差不多)

日出開始時,一堆人在那走來走去拍來拍去,破壞了欣賞日出的氣氛。 不過我還是有在東清灣拍到,回民宿的路上,發現過橋後(野銀往東清會有一座橋)在那邊海邊拍就好啦!何必要去東清灣呢? 觀賞著日出回到民宿,老人家也起來了,跟我說「民宿頂樓也能看日出喔」! 我完全忘了這件事了..的確,野銀馬鞍藤民宿頂樓就能看日出以及無敵海景!能住在這非常划算。

稍微補眠到下午2點左右。繼續第二天的行程!

第八站-小中橫、蘭嶼氣象觀測站以及紅頭部落。

蘭嶼有一條小中橫連結野銀與紅頭部落。這條路有政府成立的氣象觀測站,雖然位於海拔約在324m,但道路陡峭,禁止遊客開車或騎車,想進入只能步行上去。沒錯……又是步行!

走上坡去,真的會累、喘到不行!但越往上走,路途上的風景就越美。不過建議還是在下午太陽沒那樣曬的時間來比較輕鬆,也要記得帶水。

(望著那遠方的氣象觀測站,努力爬!)

抵達氣象觀測站,雖然很喘很累,但很值得!因爲實在風景太棒了!猶如在合歡山一般! 這個氣象觀測站前身為日劇時期的「氣象臺紅頭嶼測候所」, 也是主建築風力塔與辦公室合一的建築,大致上仍保存日治時期的建築結構。這地方真的很舒服,尤其在下午的時候,遠望著翠綠山頭以及深藍海,那風吹來涼涼的很舒服。

離開氣象觀測站,繼續往下一站走。

第九站-紅頭部落、漁人、椰油 部落

紅頭部落指成群集聚的部落,是蘭嶼商業聚集的地方,更是每年的「飛魚祭」第一個舉行的地方,也是發源地。因為與港口與機場的距離較近,所以對外開放性較高,移入的人口也較多。部落內的蘭嶼鄉衛生所為守護蘭嶼人健康的唯一單位,唯一的郵局也在此部落,而爭議最大核能廢料貯存場也在紅頭部落傳統界線的末端。知名景點有青青草原以及八代灣。

八代灣是國際級的知名潛水點,吸引許多潛客來這,令人難過的是曾有一艘韓國籍遠洋郵輪沈睡在此。八代灣是蘭嶼人很敬畏的海灣,據說古早時期在八代灣有一隻大章魚,許多族人都被捲走,因而對這海灣敬畏。八大灣海流非常強勁,屬於危險海域之一。八代灣爲蘭嶼第二大海灣,第一大則是東清灣!紅頭部落因為較早被開發,是蘭嶼島上非常熱鬧的地方!

(很熱鬧的紅頭部落)

第十站-漁人部落

漁人部落位在蘭嶼南方,介於紅頭部落和椰油部落之間,為蘭嶼機場所在地。在漁人部落有「蘭嶼飛魚文化館」及「蘭嶼文物館」,遊客可以來參觀蘭嶼矮屋、地下屋。

在一間路邊冷飲店,買杯冬瓜茶,進去裡面後發現別有洞天。自家後院整理出一片屬於自己的舒服慵懶小天地,躺在吊床上看藍色的大海,偶爾整理一下掛著曬的飛魚干。這家冷飲店的主人的生活真是令人羨慕,真想有一間靠海的房屋,後院就能看到藍海白雲。

在蘭嶼機場,剛好有架小飛機正在整理,準備飛回台灣本島,外型以達悟族圖騰裝飾,並將達悟族拼板舟造型呈現在建築物上。目前只有德安航空有在飛往蘭嶼,前身是日據時期的指揮部職業訓練總隊,日後就改為民航局來接管。機場跑道能與蘭嶼饅頭山對望,就好像是歡迎你來蘭嶼遊玩一樣。

(蘭嶼圖騰與拼板舟為建築特點)

(跑道與饅頭山相對望)

接著往椰油部落。

第十一站- 椰油部落、舊燈塔、開元港

往椰油部落時,在虎頭坡上看到一群山羊趴在圍牆上休息。在蘭嶼時常會看見山羊成群的遊蕩、吃草甚至躲太陽在陰影下。山羊與豬為蘭嶼島上的珍貴動物。尤其是山羊,完全不怕人們,有時騎車過去會感受到牠們對你完全不理會,就像是說「又不是沒看過」的樣子。

椰油部落是蘭嶼六部落最熱鬧的地方,意指為豐富的食物的地方,商家林立同時也是屬於蘭嶼行政區。

(你好愜意啊)

在椰油部落看到一國小,而就在位於海邊。頓時有種感覺,在這邊與海讀書得小朋友們往往都保有對大海的尊敬與純真。在蘭嶼共有一所高級中學、三所小學。在椰油共有一高級中學以及一所國小,這間國小同時也是避難收容所。椰油的國小靠近饅頭岩沙灘。

在這海灘待了一下,雖然很美,但是垃圾也不少,有人就會有垃圾吧!還記得第一次來蘭嶼,當時正提倡垃圾不留蘭嶼,自行帶回台灣!當然這次我也會把垃圾帶回台灣。

收拾一下思緒,繼續前往來到蘭嶼的第一站-舊燈塔以及開元港。

舊燈塔位於開元港左上方的小山頭。山路已經重新整修過多加了圍欄。走上去能俯瞰整個開元港以及饅頭山的海景。舊燈塔建築為古早燈塔建築,裡面掛有大鐘的痕跡。想必除了照明的功能之外,還有示警作用吧。

站在舊燈塔下,俯瞰著整個港口海景。我想,去國外度假小島不如來台灣的蘭嶼,風景美、人文更美!台灣真的是人文、風景都很豐富的國家!

(開元港也是很漂亮的地方)

在蘭嶼三天兩夜即將結束,隔天跟朋友去吃個飯,剛好他今天沒帶潛客,暢談之後我也要搭船離開蘭嶼了。在搭船時也是人山人海! 大部分都是前往綠島。回程時,還是對這些地方很不捨,心都在蘭嶼,不過終究要離開的。看到台灣本島時也看到鵝鑾鼻燈塔,也了解到為何當時葡萄牙人會驚嘆台灣為「llha Formosa 」! 的確! 我們台灣真的很美!離島、本島上都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人文文化,這是值得我們驕傲的!

(只有人多而已!)

(看到鵝鑾鼻燈塔啦!)

蘭嶼!下次再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