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旅遊 |北竿與南竿

北竿鄉屬於馬祖列島的一個小島嶼,人口只有2000多人,延島繞完一圈不用半小時,但是在這小地方卻留有許多歷史足跡,值得玩味。

最近因為疫情都不能出國,那只好往離島跑囉!這次來到馬祖北竿,真的超級喜歡馬祖的風情,每一間廟都有不同特色,我們是安排三天兩夜的馬祖行程,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玩南竿,第二天坐船來北竿玩,北竿從很久以前就看到介紹旅遊,很像置身地中海風情的芹壁,這次終於有機會造訪啦!

一下船租到機車就立刻前往最近的沙灘,沿途看到超級可愛小巧的坂里天后宮,真的很迷你,門口還有可愛的燕鷗造景,還可以投錢幣許願唷!真的太有北竿風情了。

燕鷗真的長得很有特色,感覺留了很長的瀏海,很像北竿當地的守護鳥。

來到這邊仿佛世界都停止了運作,依山傍海的美景在這裡讓身心得到完整歸屬,想要放鬆的朋友一定要來北竿坂里沙灘看看,藍天白雲還有山景,讓忙碌的生活得到休息片刻的喘息。

來到播音牆這邊,眺望美麗的芹壁,還可以看到可愛的龜島,我家小孩一直說烏龜,看來真的長很神似喔,不用到希臘就可以在北竿感受藍色的地中海風情,真的美得讓人心曠神怡!

藍天和白雲再搭配美麗的海灘,真的很放空行程。

芹壁風光~~地中海看青蛙和海景的感覺,望向未知的未來。

壁山觀景台超值得上去,眺望下去就是北竿機場,很小的航道和飛機,整體景觀很壯觀,不過騎上去滿累的,油門催很久,不過看到美景一切都很值得,看到操場和村落,真的覺得很鄉村慢活步調很棒,好想搬到這邊生活一個月啊~~遠離城市喧囂,只為了自然生活而活著!

這是機場旁邊的沙灘,應該算是世界奇景了吧,沙灘隔壁竟然是機場!在這邊看海也很棒,有不同的心情體悟。

北竿的紅綠燈真的少之又少,應該說馬祖紅綠燈屈指可數,不過大家還是都有乖乖等紅綠燈啦,時間秒數也是挺久的,過了這個紅綠燈往上騎,可以看到意外的美景喔。

我可以在08據點發呆一下午,海浪拍打著岩石的聲響,腳步變慢的瞬間,都可以感受到心臟變慢的速度,這時候感覺世界為我活得慢一點,果然海洋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啊,尤其是這邊的海很清澈,感覺浪花都在跳舞。

最後來到市區吃地瓜剉冰,這口感真的很特別,但是好吃的沒話說,地瓜的綿密和剉冰意外的搭,蹦出新滋味的概念,上面還有紅豆,搭配著一起食用別有一番風味!

整體來說,我覺得北竿比南竿更遠離塵囂,更讓人想慢一拍去品嘗生活美景,這裡的人文景色和南竿不太一樣,我最喜歡北竿沙灘的澄澈,乾淨到感覺可以一口乾(開玩笑),芹壁的美景也讓人流連忘返,可惜的是北竿的消費真的比較高,芹壁內餐廳的消費讓我卻步,建議大家可以到市區吃點當地美食,馬祖的大餅和台灣比較不同,可以烤熟之後加點配菜和肉品嘗,大家如果想去離島旅行的話,非常建議到馬祖喔,不只可以追藍眼淚還可以去放飛自我。


馬祖真的讓人超級流連忘返,我一定會再二訪的好地方!現在來和大家介紹南竿的美。

基本上,馬祖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南竿,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能出國玩,那就飛來台灣最北邊「馬祖」來放鬆心情,馬祖真的風超級大,要到當地旅遊的朋友要注意,記得穿防風外套。

「枕戈待旦」是一定會造訪的標誌,爬上去需要一點體力(其實沒有很多階梯啦),上面真的風景超美,一望過去是湛藍色的沿岸,遠處傳來船的鳴笛聲,心情沈澱的很徹底,搭配風光明媚的景色,可以在這邊待上一陣子。

當地的廟宇真的都很可愛,小到感覺我們像是小人國裡面的人物,像在角色扮演。

八八坑道真的超級酒味,一進去裡面就覺得要醉了,還看到蝙蝠在飛,低溫的環境釀造香醇的酒,值得進去品醉一番。
我超級推薦大家到南竿遊客中心,裡面可以買一些紀念品,我有蒐集磁鐵的興趣,隔壁的北海坑道和大漢據點更是值得造訪。

北海坑道是晚上看藍眼淚的好去處,但是需要付費(一人300元),需要事先預約,坐船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航道上,用勺子撥水往牆壁撒,可以看到美麗的藍眼淚,全程大約15分鐘,你們知道藍眼淚究竟是什麼嗎?他其實是一種夜光藻,又稱夜光蟲,受到刺激會一閃一閃發出藍色的光芒,拍打在沿海地帶,格外美麗,造訪馬祖的每個追淚人一定會被這番美景感動。

下午的大漢據點很好拍照,走進去裡面的坑道還可以往上看看沿海風景,看著海感覺時間的流動為你緩慢,我們凌晨也有到大漢據點看藍眼淚,雖然沒有爆量的多,但隱約看到藍眼淚的美,在無光害的這邊,感受心靈的靜謐,雖然風很大,氣溫很低,但內心卻很踏實。

媽祖巨神像真的是超級雄偉慈祥,不過要一睹這奇蹟一定要有體力上的堅持,要爬好幾階樓梯才能到達,不過上頭的美景和這尊慈眉善目的媽祖真的很厲害唷!到南竿必訪的景點。

馬祖的老酒麵線是聞名遐邇的美食,第一次嚐鮮真的太酒了,現在回想那個味道還會打個冷顫呢(真的酒到不行),不過馬祖的物價真的比台灣本島高,一碗麵線基本上都是一百元起跳。

馬祖當地的繼光餅也是必嚐的美食,號稱是當地的漢堡,裡面有夾肉和菜,味道挺不錯的,不過一個也是不便宜,照片那樣四個也要240元。
大家可以到媽祖巨神像附近的大眾飲食店品嘗當地的好口味喔。

當地的小吃:阿婆虫弟餅、紅糟雞串(超推)
根本就是厲害到不行的美食,口感有點像是蚵嗲,不過裡面包的是豬肉、米粉、高麗菜和蛋,很不錯,紮實的口感。雞串很嫩,點了一串不夠,太好吃又再來一串。

「鐵堡」這邊真的很好拍,蜿蜒下去的景色搭配海平線,感受海的奧秘,不過夏天要注意,有蛇會出沒,安全。

整體來說,南竿真的是很放鬆的好去處,有海的包容和山的情懷,適合來放鬆、放空,讓心慢半拍的好去處,現在因為疫情關係,不用出國就可以感受靜謐的美景,去馬祖吧!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