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過敏速速去!鼻過敏對抗大法

好癢..哈啾!你也長期受過敏性鼻炎困擾嗎?鼻子過敏老是找上門,打亂了生活節奏與作息,尤其身處在有看不見的過敏源的環境裡,更是讓人手足無措,那麼我們只能靠時間等待症狀趨緩嗎?其實我們能適時制止它,只要記住幾個原則,過敏可以從你的生活消失,就讓一樣也是過敏人的我來為你統整對抗它的方法吧!

鼻子過敏有時候會和感冒搞混,但其實還是有不同的地方。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眼周或耳道發癢,感冒雖然初期也是流鼻水與打噴嚏,但後期比較會有喉嚨痛、發燒等較嚴重的症狀,過敏性鼻炎則是“鼻子發癢”的現象較其他症狀明顯,又可分成急性發炎與慢性發炎。

鼻子過敏有很多種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先天的遺傳體質,也有可能是後天受外界變化如環境的潮濕、季節的交替或氣溫的改變來激起,也有的人不曉得確切原因,這時候就要透過醫師的協助,進行血液檢測找出真正的過敏源是什麼。

當鼻子開始過敏時,有許多不同的緩解對策,而又分為急性與慢性:

●急性的處理:

1. 使鼻子遠離過敏源,如充滿灰塵的空間。或者利用口罩手帕與之隔離,如果身邊沒有這些工具,也可以透過熱敷毛巾、喝熱開水吸蒸氣的方式來得到舒緩。

2. 依照醫師診斷來服用藥物來解除過敏症狀,藥劑詳細使用方式及效用請諮詢專業醫師。

3. 醫院診斷後建議手術改善,但手術只能改善病患鼻塞的症狀,對減緩鼻過敏大多沒有太大的成效。

過敏時透過以上幾種方法來獲得舒解,但這樣做並不能一勞永逸,因為不曉得在哪裡又會遇到,因此做好保健才是使狀況穩定的根本,既然過敏無法根治,那就加強“預防”。以下將方法分為飲食、保養、居家三個面向。

●慢性的照護:

飲食

少吃冰冷、油炸或辛辣的食物,養成喝溫、熱水的習慣;多食用抗發炎食物,如薑、蓮藕、洋蔥;高榭皮素的食物如茶葉、蘋果、蔓越莓、紫葡萄、紫洋蔥;豐富維他命C、抗氧化的食物如聖女番茄、芭樂、甜椒;還有富含Omega-3、EPA及DHA的物質如青背魚、鰹魚、鯖魚、秋刀魚等;亦可長期服用益生菌或中藥,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

保養

1.維持正常作息、恆溫:

睡眠充足不熬夜、在溫差變大前添加衣服、洋蔥式穿法;不隨意讓布類或織物接近口鼻眼

2.降低身心壓力:

多做運動,可做較溫和的運動如游泳、慢跑、騎腳踏車、瑜珈,或靜態活動如靜坐、腹式呼吸。

居家

依照大原則分成幾種動作更容易記住:

1.更換:

每隔一段時間更換床單、枕頭套,不要使灰塵堆積。抗螨的棉被為高密度纖維,雖然能物理性的阻止塵螨的穿透,但水洗後纖維會鬆弛,變大的孔隙會影響效用,因此建議約隔5、6年就要進行更換。

2.清洗、清掃:

  • 定時清洗床單、枕頭套,使用熱水(高溫)清洗除蹣效果最佳,該清洗的還有娃娃、抱枕類,冷氣濾網及電扇。沒辦法用熱水洗的娃娃,可以將之置於冰箱冷凍庫冰一天,利用低溫殺死塵螨後再做清洗與晾乾。
  • 定時打掃居家環境及寵物用具,並以吸代替掃,使用可濾住過敏源的減敏吸塵器高效濾網(HEPA)的吸塵器,也可以用多層的集層袋來搜集灰塵。大型的地毯則要送專門的乾洗店送洗,較不易受損。
  • 建議打掃房間時,不要開窗打掃,開窗會使空氣產生對流,灰塵更容易揚起,也容易讓室外的過敏原飄進室內,因此打掃後再開窗會是較適當的時機。

注意事項:清掃時要配帶口罩,尤其是翻動大型家具前(沙發、床墊、床單)。掃完要離開清掃空間,並繼續配帶口罩一陣子。

3.曝曬:

天氣好時將棉被、枕頭等有絨狀填充物的物品拿到陽光底下接受曝曬1~2個小時,可以殺死塵螨。洗好的衣物、棉被要記得曬到完全乾,水氣的殘留會造成塵螨滋生的可能,也可以購入烘衣機、烘乾機來加速衣物乾燥的過程。

4.移除:

非必要盡量減少擺放娃娃、抱枕類,可將之收納於書櫃衣櫃裡。對嗅覺敏感者應盡量避免擺放衣物或室內廁內芳香劑。

5.替代:

  • 較不易積塵螨的 (聚脂纖維類) 抗螨材質的布料來取代一般的窗簾、寢具,或者以百葉窗取代窗簾。擺放至家中的裝飾織物可以選用乙烯樹脂材質或改用皮革木製的產品。
  • 衣物則盡量選擇其他類的材質穿,少穿毛織品衣物。
  • 床墊不要用太厚,過厚的床墊會使塵螨堆積在裡面而不易清潔,可以改用薄一點的床墊或水床。
  • 巧拼或較硬材質的鋪料來取代地毯,地毯也是容易聚集大量塵螨的地方。

6.濕擦:

定期用濕布擦拭家具表面,可以除去較頑固的汙垢及灰塵。每擦一回記得要搓洗一遍後再繼續擦拭。

7.除濕:

平常無人的空間可以開啟除濕機除濕,使濕度維持在40%~60%左右,維持乾燥的環境能有效抑制塵螨滋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