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旅遊|【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體力鍛練親子遊

南投溪頭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 12月親子遊之鍛練體力行程 (三歲哥哥一枚,10個月妹妹一枚,全程背帶,無推車)

地址:557南投縣竹山鎮溪山路6號
24小時營業
官方網站:https://www.goto307.com.tw/

這裡有詳盡的交通資訊:https://www.goto307.com.tw/location/

自行開車:
台北出發到杉林溪約:3小時
台中出發到杉林溪約:1.5小時
高雄發到杉林溪約:2.5小時

公車資訊:
台中】 → 【溪頭】 → 【杉林溪

我們是7點50分台中出發,由於一家人都很會暈車所以路程上很多彎道都會慢慢開以免暈吐清理上會更花時間,路上停下來欣賞雲海也拍些美照,約9點50分到杉林溪停車場。

路線

(上午10點)進杉林溪 停車場(主題會館) → 接駁車松瀧部落 → 看瀑布 → 回松瀧部落(吃午餐) → 樂山步道黃金水杉林花卉中心(可休息) → 接駁車紅樓牽手小路步行(可走龍珠橋) → 甘草谷品店(可休息) → 停車場(主題會館) → 回程(約下午3點)

杉林溪收費標準:

大人:250元。
兒童:7歲以上未滿18歲為200元。
博愛票:每人NT$ 150 元 適用對象 / 1. 65 歲以上長者 2. 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一人。
停車費:100元

園區導覽圖:下載

一進杉林溪,在接駁車對面有個停車場大約可以聽30 ~ 50部車左右,是否停在這裡的是有點碰運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想停在這裡,因為離接駁車是最近的,不過往裡面走還是有其它停車場可以停車,只是如果要坐接駁車是需走路下來,步行約5~10分鐘,其實也是滿快的,只是如果有幼童或是推車會比較不方便。

第一次來的時候會擔心廁所或是哺乳室的問題,「主題會館」設有哺乳室可以使用,這裡也有提供熱水可以泡牛奶,每個主題館幾乎都設有休息區與廁所,可以說到處都是廁所,真的滿方便的。另外一提的是,經由好友的建議,可以自己攜帶午餐的話,盡量自己攜帶,因為這裡的餐點普遍來說都是平地價格的二倍以上,並且老實說味道是滿普通的,我們本身攜帶了自己喜歡的麵包上來吃,也可以在當地點一些熱湯來暖暖身體也是不錯的選擇。

沿路上看到許多車輛停在路邊,仔細一看原來它們都停車下來欣賞這壯闊的雲海景象。

杉林溪路口收費站,記得預先把錢準備好,才不會手忙腳亂地掏錢。

一大一小準備上山囉!!

停車場不大不小,入口的停車場假日基本上都是全滿的,找車位全憑運氣了,今天運氣好停到了最後一個空位置,如果這裡滿了上面還是有很多停車場可以停車。

杉林溪主題會館

杉林溪主題會館,也就是杉林溪較經濟住宿會館,大部分北部或是南部遊客由於車程稍遠,會選擇住宿,除了主題會館以外還有「杉林溪大飯店」「杉林溪小木屋」「杉林溪樂齡白金房」。

接駁車售票口

接駁車售票口,是在「杉林溪主題會館」前面,等接駁車的人真的非常多,好在班次也是很多,但是也是等了約20分鐘才上車。

票價

一般成人:全票單程 NT$ 40 /來回 NT$ 80
身心障礙人士、國小以下、65歲以上:半票單程 NT$ 20 / 來回 NT$ 40

真的很多人都在等接駁車。

通常開了二小時的車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廁所以免後面沒地方可以上,很貼心的就是,接駁車旁邊就是洗手間。

另外也有很多販賣機可以購買飲料、泡麵、零食。

我準備好了,太太說好像是戰備軍人一樣一堆裝備,我們要去的只是走走旅遊步道與幾個景點,不過說真的,帶著二個小屁孩,一個還是不會走路嬰兒,有經驗的父母都知道,這樣的出遊,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何況我還肩負要好好紀錄這次的行程的任務。

值得一提的就是,杉林溪的接駁車已經全面改用較環保的電動車取代,在路上走的時候,終於可以不用忍受廢氣排放的惡臭,真的大大大的加分。就是這班了,終於等車到了。

由於我們只買了二個座位,只好一人抱一個,好在座位滿大的,並且很好坐穩。

座位很大也很深,所以可以坐得很穩,不過坐位真的不多,大多數的人是必須要用站的,如果不想站的遊客可以選擇坐下班車,讓願意站的遊客先上車,由會館到最終點站,大約10分鐘左右其實很快,如果沒有攜帶小朋友的遊客其實沒有差別喔。

松瀧部落

終點站就是「松瀧部落」。

松瀧部落」休息區:裡面有販賣熱食、飲料、名產、洗手間,由於我們的目的地是「松瀧岩瀑布」之後才會回來這裡休息,所以我們就直接前往瀑布去了。

「松瀧部落」休息區旁邊的一個超高的木雕

松瀧岩」是瀑布旁邊的天然岩洞,是以砂岩為主要成分,砂岩因熱漲冷縮風化剝蝕而成為一個岩洞,頂端形成鐘乳石柱,整個秘境得形成,是經過幾萬年為差異侵蝕而形成,經過歲月的洗禮造就了這氣勢磅礡的天然景觀,不得不讚嘆是經過如何的巧奪天工才可以造就。

自「松瀧部落」休息區往這個階梯直行,就可以通往「松瀧岩瀑布」。

由內往外看去,彷彿走入只有電影或是武林小說才會出現的場景,特別值得玩味。

步道有非常多階梯,要非常小心小朋友的腳步有沒跟上。

松瀧岩瀑布」可惜的是由於是冬季枯水期,瀑布的水量不多。

松瀧岩部落休息區

欣賞完「松瀧岩」與「松瀧岩瀑布」後我們回到「松瀧岩部落」來好好休息,由於一大早7點起床整理行李、弄小孩、開車、等接駁車… 等等的勞累,還是需要一個地方好好的放鬆休息一番,等等還有森林步道的考驗,當然要在這裡好好的整備一番。

這裡有販買很多種類的熱食例如:「竹筒飯套餐」「素竹筒飯套餐」「竹筒飯」「素竹筒飯」「素香菇筍絲湯」「高山高麗菜」「山粉圓」「魚丸湯」「關東煮」「德國香腸」「關東煮」… 等等,但是如一般旅遊景點一般,價格都是偏高的。

找好位子,迫不及待的坐下來,老實說揹著6公斤的妹妹,走了大約一小時確實有點疲憊,腳力是可以負荷的,可能是因為只穿了二件薄T-恤,太薄了,導致肩膀有點負擔不了,建議還是穿個較厚的外套或是使用較厚背帶。

稍微提醒的是,在這裡休息了約40分鐘,這裡的服務人員似乎沒有清潔坐位的服務,所以在選好坐位後確實看看桌面、椅子、地上是否有之前用餐的人,弄髒的地方,由於光線有點陰暗,更要確實檢查,由於我們坐的位置桌面上有上一個人打翻的湯湯水水,差一點點就把我的外套弄髒了。

素香菇筍絲湯

素香菇筍絲湯:酸筍給的非常多,但是似乎沒有很酸,不知道是不是顧及到大眾口味所以調整的比較不酸,不過似乎沒看到香菇,不知道是不是切得太細沒看到,在這當下味道到是其次,在這冷颼颼的氣溫下,有碗熱湯就足夠了。

旁邊有特產販賣部其實不外就是茗茶、咖啡、餅單與裝飾用的小木雕,這裡有熱咖啡可以賣,由於經驗上來說,在景點處的咖啡都不是我喜歡的味道,雖然太太有問我要不要買一杯,我想想還是算了。

部落門口矗立的大木雕。

杉林溪步道

拿出自己帶的麵包好好飽餐一頓後、換小朋友好尿布,我們出發往「樂山步道」,「樂山步道」是我們這次主要的步道也是今天要走的唯一的一條步道,再度從剛剛的「松瀧岩瀑布」走去,分為三條道路,直走就是往瀑布的方向,往左走是往「樂山步道」與「天眼步道」與「地眼步道」,從「松瀧岩瀑布」走過去最後也是可以通到「樂山步道」。

特別說明的是,杉林溪步道分為三種線路:

綠線:普通級步道(適合家庭及學齡兒童健行的路線)
紅線:進階級步道(適合運動健行及體能較佳的路線)
藍線:挑戰級步道(適合勇於挑戰自我體能的路線)

我們今天要走的是「紅線」的「樂山步道」,正常步行完成時間約30分鐘左右由於我們帶著哥哥步伐比較慢,我背著妹妹天南地北的拍照,本身住在台中,有時間也都會去大坑步道爬山,深深感受到沿途的登山道路的景色完全不是一個級別的,我想主要因為海拔的差距,讓生長的植物種類差距很大,非常建議遊客可以停下腳步仔細欣賞身邊的每一個細節都很值得玩味。

揹著妹妹全程爬完後,其實不會覺得特別的辛苦,雖然有一些小路段需要爬階梯,但主要可能是因為氣溫非常的舒適,加上沿途有非常多可以休息的平台與坐椅,讓我特別驚奇的是每個休息的地方都非常的乾淨,可以直接坐下來休息,也不會有那種充滿雜物跟腐爛的情況,看的出來園區真的很用心在維護。

真的很幸運巧遇一隻雉雞,平常只有在書上或是電視上才可以看到,我想應該是很多遊客會餵食牠,導致於她會出現在登山步道旁邊覓食,還是千萬呼籲遊客千萬不要餵食當地野生動物,或許你我都不會主動傷害牠們,但是難保一千個遊客裡有一個人會不小心傷害到牠們,出於保護牠們的立場,千萬不要讓牠們習慣有人餵食。

當走超過一半的道路時往左邊看去可以看到當初下車的「松瀧岩瀑布」

出步道的一小段路開始出現繡球花,由於生長季節已經過,剩下來的花朵已經不多,縱使剩下的不多,但是還是開得很茂盛。

出了步道往左走去就是「黃金水杉林」,我們是直接前往,但是如果小朋友餓了或是想上廁所、換尿布…等等,可以先往「花卉中心」的休息區走去,那裡應有盡有。

黃金水杉林

遠遠望去路邊的水杉雖然有些已經落光了,但是景色依舊很有味道。

無法體驗整片的水杉風景,只好取個美麗的一角過過癮。

可惜的是主要「黃金水杉林」的水杉葉子大部分都已經落光了,地上一整片的棕紅色,太太一直說我們太晚來了,葉子都掉光了,只好安慰太太說明年明年我們再來一次。

此時妹妹已經睡昏了。

這個畫面真的很有歐洲風情是吧。

花卉中心

花卉中心有分「內園區」與「外園區

我認為內園區主要是用來培育花卉的溫室,當花卉長好時再另外移動到外園區提供遊客觀賞拍照打卡,整個園區非常的大,漫步其中慢慢觀賞大約也是需要30 ~ 40鐘。

外園區

12月份目前的花卉都是在溫室內,外面的花園只剩少數花朵。

可以想像如果布滿了花朵將會是如何美麗的畫面。

往裡面走去居然出現了一個鳥居的造景。

內園區

內園區占地也是非常的的大,園方有規劃好行進的動線,也是一樣由於是冬季時節,將近大半以上的花卉都已經凋謝了,往好處想還是有很多花可以觀賞,這裡的花都很完整,比較少會出現那種,爛掉一半的花,整體看上去還是挺美

在這裡待了一陣子,很多人逗留在這裡同一個地區,拍自拍一個人換一個人如果想好好拍照的人可能需要有點耐心,畢竟好的角度大家都想要留念。

縮小版荷蘭風車,加上一株小小的楓樹搭配在一起真的很有感覺。

常春藤,猛然一看都會想用手去摸摸看是不是真的,因為實在是太多商家用假的來替代了。

花卉中心休息區

繞過花園就可以直接到花卉中心休息區,這裡有非常多的桌椅提供遊客休息,有洗手機、特產部、熱食區,甚至有賣一些觀賞用的多肉植物。熱食區有賣:「素食藥膳湯」「何首烏雞湯」「刺五加雞湯」「素竹筒飯」「竹筒飯」「德式香腸」「藥膳竹筒飯」… 等等。

進來休息區室內區時,一陣陣香味撲鼻的中藥味襲來,想說怎麼有那麼濃的藥燉排骨味到,到了點餐區一看原來這裡主要賣的是藥膳餐點,由於有點冷,買了一杯熱薑茶給太太去去寒氣,讓哥哥在這裡吃吃餅乾休息一下,也有很多人在這裡吃泡麵,冷冷的天氣來碗熱泡麵也是很好的選擇。

往休息區後方走去,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後面還有「牡丹園」,除了牡丹花,後方的造景也是讓我覺得很一個很好的畫面,由於房子後放有個小橋,中間有個類似河流的間隙,讓我想到了石碇的房子很多都是這樣的建築,別有一番風味,另外很奇特的是這裡居然有個鋼鐵製的水車,讓人想著是不是木造的太容易腐蝕了,真有創意,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木造的水車,讓人感覺比較有溫度。

牡丹園

逛完了「牡丹園」後,我們走向接駁車的亭子準備等車,沒想到等車的人還滿多的,我們到了第三班車才有位子,我們下個景點是「紅樓」。

紅樓

紅樓」主要是商店街,販售農特產、餅乾、也有餐廳,由於我們並沒有打算購買特產,也沒需要用餐,於是我們就走馬看花的晃了一下。

紅樓」前都是可以有停車場可以停車,但是在紅樓以上,遊客的車就不能夠再往上開了,必須在這裡的停車場停車,不然就必須往回開。

「紅樓」旁邊有個觀景平台可以鳥瞰下面的風景,可以順便休息一下。

紅樓往下走去會到「牽手小路步道的入口」外面有一片平台可以休息,旁面有桌椅可以坐下,當然很多人也直接坐在木階梯上面,我當然不會放過可以稍作休息的片刻,馬上立刻就把屁股放在椅子上。

牽手小路步道

「牽手小路」路口為幸福隧道,這也是園方規劃的10條步道之一屬於「紅色難度」可以直通杉林溪大飯店,大約20分鐘可以到達頂部,有個月老亭可以參拜一下,對於我們已經結婚的來說,就只是個純粹的步道囉。

由於我們已經沒有往下的接駁車票券,剛好想去詢問一下是否可以搭乘,剛好聽到其他遊客也在詢問相同的問題,服務人員說往下走10分鐘以內就可以到,「杉林溪會館」囉!! 才10分鐘,幾小時都走來了,當然,我們就繼續往下走去囉

往下走一段路,會看到「龍珠橋」,非常建議往裡面走,除了可以避開接駁車的路線外,也可以另外看到別的景色,中間會有看到一片竹林與豎琴樹,從「安和橋」往外走可以直接到「甘草谷品店」休息。

龍珠橋

安和橋

安和橋下有看到水鴨在滑水。

甘草谷品店

最後一站「甘草谷品店」,在這裡可以準備回程需要的物品,好好休息一下看看小朋友的尿布是不是要換一下,或是買一些伴手禮,這裡有飯買特產、熱食餐點、洗手間,由於要回程了我怕我體力不支,買個罐紅牛提神一下,今天一整趟下來,10點坐上遊園接駁車最後到「甘草谷品店」已經大約下午3點,進去走走停停大約耗費了五個小時,由於每半個小時都有地方可以休息,體力上其實還可以負擔,下次來的時候應該會想挑戰走二個登山步道好好觀賞這高山美景。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