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真的這麼重要嗎?關於喝水你必須知道的知識

你是不是好久沒有好好喝一杯水,喝下一口反而覺得好好喝呢?你的身體此時已經在給你小小的警告了,再不趁這時補充水分,身體將逐漸失去平衡。人體的生存要素除了空氣、陽光與營養之外,維持我們身體機能正常運作的還有水,水不但用來緩衝,其中的礦物質更是穩定神經之間聯繫的重要傳導物,環境缺水很難生活,身體缺水可卻是會威脅到生命的事。還在喝飲料取代喝水嗎?看完這篇讓你明白喝開水對你有多麼的重要!

缺水會怎麼樣?

水分不足時,身體會逐漸走向衰弱、萎縮,輕微可能造成便秘、變胖,重則可能導致心臟病、高血鈉症,嚴重的高血鈉症還可致死。身體缺水雖然不會造成立即性的衰敗,但還是會由幾個初期的症狀來警告我們:

1.嘴唇乾裂、眼睛乾澀:

這是最容易觀察的現象,缺乏水分會導致嘴唇變得乾裂、脫皮、血色不佳,這時若還用口水去潤濕,會讓嘴唇更加乾燥,脫皮更嚴重。眼睛缺乏了淚液的滋潤,則會變得乾澀、乾癢,如果手不乾淨再去揉,就可能進一步造成感染導致其他眼疾。

2.口臭:

水喝的少,唾液也會變少,口腔自我清潔的功能就降低,導致細菌滋生、發酵,造成口臭。口臭時的舌頭可能會變得鮮紅,舌苔厚而白。不過造成口臭的原因還可能由牙齒疾病、呼吸系統或腸胃問題而引起,需觀察有無其他症狀以利判斷。

3.頭暈、頭痛:

當身體水分缺少,血液會無法流通到腦部,進而導致頭暈,特別是姿勢性的頭暈,頭部動作過大便會產生。當身體缺水時,大腦的組織也會缺水,大腦細胞缺水會造成萎縮,進而導致頭痛,缺水的大腦也會為了攜帶更多氧氣使血管擴張,導致腫脹、發炎,進而頭痛。

4.疲倦、煩躁:

身體缺水時,各部位的血液循環速率會降低以節省能量,循環少,攜氧量就少,身體自然會變得無力、疲勞倦怠。研究發現,當體內水分少於體重的0.72%,情緒也會受到影響,變得煩躁不安。

5.容易抽筋、關節疼痛:

水分不足會使電解質不平衡,導致肌肉緊張而不正常收縮。關節部位若缺水,會影響軟骨的生長或恢復速度,少了軟骨的支撐,關節會因為骨間摩擦而疼痛。

6.皮膚乾燥:

皮膚需要水分的支撐才能有彈性,一旦失去水分,皮膚便會變得鬆弛而下墜,嚴重缺水還可能影響皮膚的散熱性,使身體失去管道將體內熱氣散出,造成肌膚泛紅。

7.尿液顏色深:

攝入多過身體所需的水分,會隨腎臟排出的尿液釋出,此時尿液為正常的淡黃或清澈無色,而一旦身體偵測到體內水分不足,便會回收尿液中的水分,而導致尿液濃度變高呈現深黃或棕色。

光是初期的症狀就足以讓人感到不適、外表也開始出現變化,這時再沒有警覺心,你的身體將會逐漸老化。先別太擔心,這個階段是可逆的,只要透過慢慢攝入適量的水分,是可以恢復原樣的,透過補水這個階段,你可以感受到水份的多重恢復力,不僅身體一處能逐漸正常運作,其他部位也能一起正向發展及發育,水就像協調者,幫助器官與器官之間形成良好的互動。

喝水對身體有什麼幫助?

1.能調節體溫,在炎熱的天氣裡身體能透過水分的排出與蒸發來幫助散熱。

2.能增強代謝,以排除體內毒素、病菌體與結石等廢物,如便祕、膀胱炎與結石疾病患者,醫師就會囑咐要多喝水,促進病原體與廢物的排出。

3.能提高血液及細胞間運送養分的能力,幫助受傷細胞修復。如多喝水能促進血液運送氧氣,加速呼吸作用。

4.能使維生素B持續輔助細胞製造能量、代謝糖分,避免肥胖;使維生素C能正常發揮抗氧化的功能。

5.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維持血液順暢流動,避免血管內血液過於黏稠而堆積與停滯。

6.能穩定血壓與血糖,使高血壓與糖尿病患者保持穩定的生理狀態。

水當然還能改善前一段所說的缺水初期徵兆,如能恢復肌膚的彈性、滋潤肌膚,加速角質的代謝。了解水在人體的各種作用還不夠,攝取水分也不是只要一直不斷的喝水,搭配正確的喝水方式,身體才能真正接收到幫助。

一個人一天需要的基本喝水量是2000~3000 cc ,採用少量多次的方式喝,每次喝200~300 cc (大約半瓶瓶裝水 ),一天喝2~3瓶。從事大量工作或運動者,可以視身體排水的情況再多喝300~500 cc。

一天的喝水最佳時機:

1.起床:

每天起床還未吃早餐前,先喝一杯大約200 cc的水,能促進腸胃蠕動以排便,也能喚醒身體各機能的運作。

2.運動時:

運動過程中要喝,要分多次少量的喝,不要等到運動完再喝。

3.三餐飯前:

為了利於腸道黏膜吸收水中的礦物質,水飯前空腹喝才能發揮最佳的吸收度。飯前喝水也能增加飽足感,避免吃下過量的食物。起床後如果喝過,早餐前就可以不用喝。

4.睡覺前後:

睡覺中也會有排汗、呼吸、排尿等損失水分的過程,為了避免水分流失過多造成脫水或血液過於濃稠,睡前與醒後都要喝一杯水,特別是容易因乾燥於流鼻血及患有心血管疾病者,睡前的水盡量不要喝太多,以免睡眠因中途跑廁所而被打斷。

補充哪一種水最好?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現在也有許多濾水的技術,濾出來的水有的具有豐富電解質如電解水、能去除雜質的活性碳過濾水、或完全無任何雜質及物質的逆滲透純水,其可能標榜能改善人體酸鹼值,改善體質,或能消除自由基、治療疾病,這些都是不實的功效,有醫師表示,人體的酸鹼度會由身體自行恆定,並不會因攝取外來的酸或鹼性食物而改變,與其喝這麼複雜才能取得的水,不如喝家中用水壺燒開、煮開的水,一樣能達到補水的效果,這些過濾水附加的功能或特性甚至還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如腎臟疾病者就不能大量飲用含有大量電解質的電解水或者是毫無電解質的逆滲透水。

如上段所說,飲用家中水壺燒開的水即能同時攝取到水分與電解質,而有些人可能因常喝飲料,而不習慣喝沒有味道的水,這時可以透過外加一些適當、微量的帶有特定味道的食物來增加入口度,可以加幾滴檸檬汁變成帶點酸的檸檬水,不過不能加太多,以免太酸使腸胃不適。也可以加些最近很夯的奇亞籽,奇亞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及Omega-3,除了具有能穩定血糖血壓、抗氧化的功能,豐富的纖維和蛋白質還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是近期的減肥聖品之一。不喜歡有雜質的水的人,還可以喝氣泡水,氣泡水因為溶入了大量碳酸而帶點微微的假性甜味,好入口也能增加飽足感,抑制吃甜食的慾望。

飲用含有大量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也是補充水分的一種方式,不過較適合從事戶外工作或運動等會流很多汗的人飲用,因為運動飲料含有大量糖分,沒有在活動的人飲用可能會使糖分在體內轉化成脂肪,造成體重增加,建議室內久坐的人在喝之前可以將之以1:1的水稀釋過再喝,比較不會造成負擔。

除了喝水,想補充水分還能怎麼做?

除了直接透過喝水來補水,在水源不夠充足的時候,我們可以攝取其他含有豐沛水分的食物來補充水分,高水分的蔬果有白蘿蔔、黃瓜、番茄、菠菜、西瓜、柳橙、草莓等等,白蘿蔔較不適合腸胃不適者吃,高纖維的特性可能會促使腹瀉等症狀的發生,不過患有功能性便秘者可以適時的吃一些,能促進排便。西瓜的含水量高達92%,是含水量極高的水果,最佳的食用時機是飯後,能消除飯菜的油膩感也能利尿。西瓜一片的熱量雖然低,但我們往往一次吃下3、4片,含糖量是很可觀的,需要斟酌食用。

如果想要快一點補充水分,還可以透過「局部補水」來使肌膚迅速達到保濕的效果,臉部肌膚要補水不外乎在洗臉後擦上化妝水、乳液或敷上面膜,在產品的挑選上可以選具有能補水成分,如玻尿酸、蘆薈、黃瓜、橄欖葉萃取等。不過想要使濕度保持長久,化妝水或乳液還是要每天持之以恆的擦才能維持保水度。現在的面膜纖維比以前來的細,內部的美容成分也已比前好很多,想要天天敷也是可以的。

水分過多會怎麼樣?什麼樣的人不能喝多?

水分過少會引起高血鈉症,相對的,水分過多就容易罹患低血鈉症,當攝取水的速度大於腎臟產生尿液的速度,多出來的水分就會稀釋血液中的鈉,導致低血鈉症。過多的水分還會促進電解質流失,電解質濃度過低會影響腦部運作,嚴重可致死亡。

進行大量運動的人,除了流失水分也會流失電解質,這時如果只補充大量的水而不補充鹽分,就很有可能會引起頭暈、疲倦甚至暈倒等低血鈉的症狀。一般人如果喝太多水也會有水腫 (特別是下肢浮腫 )、體重增加、咳嗽等等身體因累積過多水分導致的外顯現象。

肝臟、腎臟或心臟疾病者都不適合飲用大量的水,肝臟疾病患者飲用過量的水會使血液量過多、滲透加快,導致肺臟組織裡含水量過多而產生肺水腫的現象;腎臟病患者因為腎小球功能不全而使水分代謝速度慢,當身體出現大量水分時會無法順利排出,而出現身體水腫的現象,不平衡的電解質對身體還是另一種負擔,可能加速腎功能的衰敗;心臟的血液若乘載太多水分會導致壓力變大,對心臟病患者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負擔,甚至可致心肌梗塞或猝死。

水分不是攝取越多越好,身體雖然百分之七十是水,但對水的乘載量還是有一限度的,而水的含量又會進一步影響到血液中電解質的濃度,電解質調控著人體許多功能,從肌肉的收縮到腦部的神經傳導,都需要依靠電解質,一旦水過度稀釋了它的濃度,是有可能直接威脅到生命的。

補充水分可真是一大學問,補充過多可能會水中毒、肢體水腫,補充過少可能會暈眩甚至休克,不論是過多或過少的水分都會對人體造成莫大的影響,補水的多寡可不是一件能隨便的事,我們除了要維持固定喝水的習慣,也必須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身體,當身體出現缺水的警示,就必須要多補充水分,當身體因吸收了過量的水分而產生不適,就必須要停止喝水。

也別以為只要喝液體的東西就能補水,飲料往往含有大量的糖分,吸收這些高滲透壓的水分只會促進身體脫水,反而讓身體陷入另一種困境,其實最能達到效果的還是只喝純水就好,

純水不但乾淨,也含有適當的電解質濃度,體內電解質在高於或低於平衡的一段正負值內,喝純水就能恢復正常值,其實不需要特地去喝礦物質飲料,身體自然能從水分與食物中攝取需要的營養。

也因此,除了喝水之外,均衡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任何想要改變的體質,多少都是要搭配飲食的調整才能根本的治療,因為愛吃雞排與珍珠奶茶而肥胖的人,如果沒有減少這些食物,喝再多水都是沒有用的,身體排毒的速度根本跟不上製造糖分與脂肪的速度。所以除了養成喝水的習慣,也別忘了均衡的攝取五大類食物,有了食物的輔助,你才能走向更健康、更圓滿的人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