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木匠兄妹,Billie Ellish & Finneas 的音樂創作世界

如果你聽過Billie Ellish ,那你絕對不可以不知道還有Finneas這一號人物,他們是一對在當今樂壇上大放異彩、才華洋溢的90後兄妹,還不到25歲的兩人,其實早已踏上巡迴演唱的旅程到世界各地演唱,他們有什麼樣的魅力與實力呢?就讓我來為你呈現!

Finneas與Billie 是一對來自美國加州的兄妹,從小在藝術世家成長,爸爸是一位演員,媽媽則是一位編劇、電影分鏡創作者與教授,父母兩人都仍活躍於娛樂圈。Finneas和Billie 兩人從小在家自學,父母不是很要求他們的學科成績,因為他們看見兩人在藝術方面的天賦,因此讓他們在術科方面自由發展。

Finneas 大Billie 5歲,8歲時在大學裡媽媽教授的編曲課程學得編曲後,回家就下載了編曲軟體,開始了他的音樂製作生涯,他用在賣場購買的電子琴,和妹妹在家裡拿出樂器敲敲打打,他們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在享受音樂,媽媽曾對他警告過不准他成天玩手遊,因此他說既然這樣,那他只好玩一整天的音樂,就這樣,媽媽給的限制,反而成了他培養深厚創作功力的助力。

Finneas擅長運用的樂器有吉他、鋼琴與合成音效的軟體,他最親密的創作夥伴就是Billie,他曾說過,做一首歌之前必須要對歌手有一定的了解,因為他知道只要越了解對方,

他就越能稱職地扮演一位製作人的角色,所以製作Billie的歌對他來說可以是最無壓力的。

Finneas除了和Billie一起寫歌、製作Billie的歌,他也為對唱歌有興趣的自己創作了一些歌,他說:創作自己的歌時,我希望能做出不要有其他人如Billie的背影的歌,他自己的歌風格偏清新民謠與節奏藍調,除了為了與其他歌有所不同,也保留了他原先製作音樂的初心 – 簡單而乾淨。Finneas擅長運用層次與對話來呈現歌曲的意境,歌曲的靈感通常來自身邊的人事物。Finneas 在2018年開始創作自己的歌,發行過數首單曲與一張個人EP專輯,接下來為你介紹幾首我個人滿喜歡也頗受好評的歌曲:

Finneas

1. Let’s  Fall in Love For The Night ( 讓我們在今晚相愛吧!)

這是一首Finneas與Billie在日本旅遊時,為一位相遇的女孩所作的歌曲,這位女孩在經過數天的相處後成為了他心中的女神,這首歌便是他表達愛慕的一種表現。歌曲以一種輕快、清新的節奏訴說著他與女神這段時間的相處有多有趣和愉快,也簡潔的用幾句話說明他對這尷尬的關係有怎麼樣的看法與憧憬,歌曲前半段像是開心的慶祝他們的相遇,就讓彼此在今晚盡情地相愛吧!但是到了彼此要分開的隔天,Finneas將這首歌後半段旋律放慢,輕聲且深情地唱出他對這段邂逅的一抹微笑,表示即使彼此不會再見面了,我們都還是可以將這段相遇以各自想要的形式深藏在彼此心裡。從歌曲也聽得出來,Finneas一定覺得很可惜無法再續這樣的緣分。

2. Angel (天使)

上一首的對象還只是欣賞而已,接下來這首直接是讚揚身邊的現任女友,他用的讚美方式如同歌名一樣,形容女友像是一個天使,歌曲一開始是揶揄女友,表示天使女友成功的假裝成人類,遊走在這世界,此時歌曲都還像是蜻蜓點水一般,低聲且緩慢地訴說著他會如何溫柔的對待這位天使女友,中間的段落開始加入寬闊如抵達天堂的厚重電子音效,彷彿來到女友充滿幻想、美好事物的天空仙境,令人心曠神怡的旋律。歌曲到了最後,Finneas透過大聲地呼喊“Tonight”,表示自己有多麼希望女友今晚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他一點也不想讓這位天使錯過自己的人生,他會以最好的待遇來對待她。

3. Break My Heart Again (再傷我一次)

這是一首Finneas 想唱給那些在愛情中被重複傷害第二次的人的歌曲,歌曲全曲以鋼琴伴奏,開頭以一句Hey, you開啟一段他最後想對對方說的話,歌曲一開始透過對話的方式述說他是如何發現女友變心的過程,歌曲旋律緩慢而重複,接著他像是已經放棄了地說:沒關係,就再傷我一次吧,此時重複的旋律變得強烈而緊湊,呼應著自己又再度被同一個人重傷的窘境,他對自己的軟心感到困惑與無奈,自己為何沒有看清一切,瘋狂的究竟是他還是她,並揶揄地詢問自己,這樣愛著那個傷你兩次的人感覺不賴吧,感覺的出來Finneas對這段感情既無法放下卻又束手無策。歌曲最後緩慢地淡去,象徵著這段無緣的感情已走到盡頭。

4. I Lost a Friend (我失去一位朋友)

這首也是一首悲傷的歌曲,描述著失去一位摯友的往事,歌曲層次分明、沉重如泥濘,歌曲前半段敘述失去一位好友像是甚麼樣的感覺,失去好友就像遺落一把鑰匙在沙發裡,平凡卻又讓人不禁的著急,他開始對自己與眾人說著,我知道我會好起來,只不過不是今晚,因為晚上才是讓人心情更加沉重的時刻。接下來旋律出現一個大轉折,節奏加快、厚重而出現裂痕,他像是癲狂而無奈說著,他們覺得我不根本不需要他們,我只是個正為了變成20幾歲來賺取大量金錢的人,他其實感到萬般的無奈,如果他們能靜下來聆聽他的解釋,這一切或許就有挽回的餘地了。Finneas在這首歌裡訴苦著雖然做自己喜歡的事可以賺大錢,但這一切卻會換來旁人異樣的眼光,把他與好友們中間劃出界線,他失去一位朋友,這卻是一件難以阻止的事。

Billie

Billie是個剛滿18即將要19的青春少女,雖然說是少女,但是她的創作風格、穿著打扮到言語談吐都不像是個正常的少女,相反的,她其實是個不喜歡走常道、跟隨潮流趨勢的怪誕少女,Billie從小就喜歡跟著哥哥做音樂,8歲以前Billie喜歡跳舞,但在某次的腿部受傷後,Billie就轉而將心思投入在創作音樂。

Billie的音樂走的是陰鬱、恐怖的暗黑風格,她曾說過:我不喜歡遵守規則,如果有人告訴我怎麼做,我會做出與他們完全相相反反的事;不夠可怕的話,世界上還會有人願意聽你說話嗎?Billie不僅音樂風格古怪,連穿著都令人驚嘆,她喜歡穿寬鬆、尺寸過大的衣服,除了不喜歡拘束之外,她也不喜歡讓身型完全暴露在別人面前。

Billie也可以說是與青少年有相同的思想,都想要透過某些個人事物來吸引大眾的注意,不過與一般人不同的是,她的形象、作為與音樂涵義卻對這社會造成了深遠的影響,人人都開始展現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這樣反社會規則的舉動,反而為推翻社會制度與性別刻板印象立了不少功勞。

1. ocean eyes  (湛藍眼眸)

Billie就是從這首歌開始紅起來的,這首歌原本是哥哥Finneas為了自己的樂團所作,但在舞蹈老師的編舞邀約下,Billie將這首歌做為了與老師交換條件的歌曲,然而就當這首歌被放在網路雲端的音樂庫後,歌曲被現今經紀人所賞識,Billie從此一炮而紅。

這首歌以自己的感受的角度,講述朋友的眼神像大海一樣深邃而猜不透,面對這對汪洋般的眼睛,Billie感到既憤怒又不安,從沒想過自己會從如此高的地方,跌落這對如大海般的雙眼中。歌曲的旋律寬闊而平穩,彷彿自己就像掉入無邊際的大海一樣,迷失了方向,也感受的到,這位朋友靠著這一對無聲的雙眼,就讓Billie陷入是否要付出信任的兩難。

2. i don’t wanna be you anymore  (我不想再成為你了)

這是一首Billie想要對自己唱的歌曲,面對鏡子另一端的我,那個經常犯錯、喜歡做自己、想穿什麼就穿什麼的我,究竟是犯了什麼錯,眼淚滿的像裝滿了模特兒的泳池,穿上自己想穿的緊身裙,卻又被說成像是個蕩婦,我們難道不能做自己,非得要把自己塑造成模特兒般的身材才讓人喜歡嗎?“I don’t  wanna be you anymore.” 我不想再成為妳(我)了。Billie透過這首歌訴說著身材豐腴的人的心聲,這世界要我們做自己,卻又帶著有色的眼光批評著我們的打扮,這樣的邏輯只會讓我們失去對自我的認同,變成一個只會遵從社會規則的人罷了。沉重又優美的旋律加上貼切的歌詞,讓這首歌成為這張專輯裡最值得令人細細品味的歌曲,這是Billie自己的心聲也是大家的心聲。

3. bury a friend  (埋葬朋友)

喜歡暗黑風格的人,第一個被Billie吸引的絕對會是因為這首歌,這首歌融合了許多電影場景會出現的恐怖音效,除了音效恐怖之外,劇情也令人毛骨悚然。歌曲創作靈感來自Billie親身經歷的睡眠癱瘓症(也就是俗稱的鬼壓床或夢魘),歌詞描述Billie在夢魘的過程中,看見自己正像食人族一樣,埋葬自己的朋友,Billie想從夢魘中醒來,卻發現自已動彈不得,夢中的她出賣了自己的靈魂,為了某種交易而殺害了自己的朋友(這裡象徵著Billie在創作音樂的過程中不得不臣服於世俗的價值觀,創作出與自己理想背道而馳的音樂),現實中的Billie在投降與抵抗中掙扎,面對這場可怕的惡夢,Billie只想結束自己來了斷這一切。不僅歌曲充滿恐怖氛圍,MV也找來了知名恐怖片導演溫子仁來指導,Billie在MV中被人抓著頭髮,背上被扎了數根針筒,象徵著不得不屈服的概念。“When we all fall asleep , where do we go?”當我們都睡著時,我們都去哪裡了?這是Billie想引起大家反思的問題。

4. wish you were gay  (希望你是同性戀)

接下來這一首風格與上一首非常不同,這是一首關於愛人不愛自己的失戀歌曲,Billie在歌曲裡面穿插了倒數的數字來形容愛人與自己已經不再同一個頻率上,“If three’s a crowd and two was us , one slipped away.”三人成行裡如果兩人是我們,其中一個的心卻悄悄溜走了,“I ate alone at 7 ,  you were 6 minutes away.”我7點獨自一人吃著晚餐,而你卻在六分鐘就能抵達這裡的地方。Billie用數字來具體的形容對方的心思已經不再自己身上,心中的惆悵找不到一個明確的解釋,最後便維護著自己的自尊說著:我只是有點希望你是同性戀(如果他愛的是男生,這一切就合理了)。 歌曲添加了罐頭笑聲與結尾的掌聲,像是在說著這一切像是齣鬧劇一樣,其實都只是演戲而已。

5. everything i wanted  (所有我想要的)

這是一首描述Billie成名後內心的憂愁的歌曲,歌曲旋律平穩而有微微的波瀾,歌曲唱出了上張專輯所沒有的陰鬱面,描述Billie對成名後獲得這一切但內心卻感到的恐懼,為了達到別人的期望,即使創造出這些美好景象(作品),在別人的眼中卻是毫無價值的,“Though I can fly , so I stepped out the Golden…”我以為我會飛,所以我從金門大橋躍下(自殺),但沒有人哭,也沒有人發覺。做下如此驚天動地的事情,卻沒有人對此有聞問,這是Billie在音樂路上的恐懼。Billie坦承自己曾罹患憂鬱症,但在副歌裡Billie說道:幸虧在我做這些惡夢的時候,哥哥始終在身邊陪著我,她也換個角度想,如果不能改變別人看自己的方式,那麼至少可以改變自己看自己的方式。這首歌也入圍了2020葛萊美獎的年度最佳製作與年度最佳歌曲,希望Billie的心聲能因這個獎項引起更多人的關注與共鳴。

看完和聽完這些歌曲,你是否對這對年輕的兄妹有那麼一點佩服呢?名人和一般人一樣,擁有喜怒哀樂,擁有平淡與激昂,不同的是,他們可以將這些寫成故事、寫成一首歌,用藝術來呈現他們對人生的感受,但上天不是偏心的,名人除了享受眾人的喝采與隨之而來的名聲,他們要承受的還有人們不斷挑剔的眼光及被放大作為的壓力,欣賞一件藝術,你往往會忘了,他背後需要付出多大的心力,所以當欣賞一個人,你要做的除了讚美、聆聽這些作品之外,還要給他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唯有自由的心能創造出非凡的作品。如果你喜歡這對兄妹的話,記得別只是聽他們的音樂,還要去感受他們在歌曲裡所要傳達的意義哦!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

2020下半年熱門歌曲,一起用快歌送走這惆悵的一年!

21世紀的木匠兄妹,Billie Ellish & Finneas 的音樂創作世界

女性心聲大聲唱!新世代女性覺醒的10首歌曲

ChillChill!一小時內讓你入睡的舒眠歌單,陪你熬過輾轉時光

一個人覺得孤單嗎?一起來感受音樂的溫暖吧!與家有關的十首歌曲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2020上半年全球熱門歌曲, 一起用快歌迎接新的十年!

千變萬化的精靈少女太妍 Taeyeon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