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的音樂故事 – 瑪麗亞凱莉 (下)

2005年,Mariah再上顛峰,同年發行的第十張專輯The Emancipation of MiMi 天后再臨解放咪咪》重登了Billboard告示牌的排行榜榜首,這張專輯裡Mariah注入了更多節奏靈魂,除了歌喉運用的更超乎極限,音樂也回歸潮流、充滿節奏而朗朗上口,Mariah不僅回來了,還更上了一層樓。這張專輯不只帶給大家驚喜,也締造數個佳績,Mariah獲葛萊美十項提名,並奪得2006年葛萊美的最佳節奏藍調女歌手獎及最佳當代節奏藍調專輯,是當時史上第一個隔了一個世代 (90年代) 還能重回告示牌榜上第一名的歌手,可見Mariah達到了另一個新的層次。

專輯的主打歌We belong together我要我們在一起〉可以說是當代的代表歌曲,抒情又撕心裂肺的歌詞搭配充滿節奏藍調的音樂,讓這首歌深深烙印在每個曾經拋棄現實與認定中真命天子在一起的女孩,歌曲最後的激動點綴了整首歌的高潮。這首家喻戶曉的歌,獲得了當年度的最佳節奏藍調歌曲,更成為了Mariah的第16首得到冠軍的單曲,非常值得一聽。

《The Emancipation of MiMi》

〈We belong together〉:

〈福音歌曲 , Fly like a bird〉

2008年,Mariah乘著這股天后回歸的氣勢,發行了第11張專輯《E=MC² , 蝴蝶效應》,這張專輯雖然被樂評批評與上一張太過相似,但仍不能否認的是她仍舊創造了數首深受樂迷喜愛且容易哼唱的歌曲,卻也不失歌曲的高度與品質,可以看見Mariah除了注重個人的海豚音標誌也重視歌曲的傳唱性。主打歌〈Touch my body 零距離接觸〉也是首當代代表歌曲,貫穿了整張專輯的次核心概念,想要更貼近、更靠近我們的心,歌曲記憶點鮮明,MV裡與男主角嬉戲打鬧的情節也令人印象深刻,時受歌迷模仿。製作這張專輯時,Mariah已經走出前夫的陰影,遇見她未來想牽手一輩子的人Nick Cannon,儘管男方小她11歲,她仍不在乎眾人的批評與眼光,決定要與這位命中注定的男人廝守一輩子。

專輯裡有一首歌Love Story便是在敘述她與Nick的愛情故事,旋律輕快又甜蜜,MV裡也可以看得出Mariah正在熱戀中,像個小女人一樣時時刻刻想依慰在男人的身邊,她想打破眾人的輿論,要大家共同見證這段愛情的開花結果。

〈Love story〉:

〈Touch my body〉:

隔了一年,Mariah又發行了一張專輯Memoirs of An Imperfect Angel , 不完美天使》,這張專輯Mariah融入了更多流行元素,除了與大牌歌手合作,歌曲也加入了不同的音效與合音的形式,算是為下個世代 (2010~2020) 開啟了一個示範的形象,證明Mariah除了一邊鞏固瑪式精神也同時具有求新求變的態度。這張專輯裡與數名現在非常知名的歌手合作,如與饒舌天后Nicki Minaj合作的Up out my face離開我視線〉及feat. R&B王子Ne-Yo的Angels cry天使在哭泣〉,雖然在與兩位合作後都傳出不合的謠言,但仍不影響歌曲本身的魅力,依舊受樂迷喜愛。不過這張專輯的總體歌聲表現,被樂評批評為過度強調柔和、鬆軟,犧牲了Mariah原先對高音低音的表現,不過對此評論Mariah並不是很在意。

這張專輯的最後一首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是一首原唱為Foreigner 的翻唱歌曲,Mariah想用這首歌為整張專輯寫下一個完美的結語,在情感表現上,Mariah一開始像是對著此時身邊的伴侶小聲地訴說著願望,“我的旅途走到這裡,我想知道愛是什麼,秀給我看吧!”但到了最後一段副歌,Mariah像是用吶喊的方式告訴周遭的所有親人與世人,就讓我們對彼此秀出愛來吧!呼籲著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要適時的給彼此與弱勢份子關懷和擁抱 。

〈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

時間很快地到了2010年,Mariah發行了事隔16年的第二張耶誕專輯 Merry Christmas ll you祝你耶誕快樂》,這張專輯除了將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混音並重新配唱,也加入了數首新的耶誕歌曲,其中的歌曲Oh Santa!〉是繼上張耶誕專輯的主打舞曲,為整張專輯營造了充分的佳節氣氛,而Christmas is in the air again則像是描述佳節前的雀躍,空氣彷彿瀰漫著一股幸福感,孩子們無法等到隔天才迎接節日的到來。這張專輯也獲得許多好評,再度證明Mariah的確是聖誕天后,說到耶誕歌曲沒有什麼是難的倒她的。無論何時感到孤單、寂寞,聽這張專輯就對了。

Mariah的歌聲在這張專輯的狀態極佳,也許是因為此時的她正孕育著兩個小生命,母愛滋潤了歌喉,這從她2010的耶誕演唱會及與母親現場同唱的Oh Come all ye faithful齊來崇拜祂〉就能明顯的感受到,Mariah的歌喉像是恢復到90年代的水準,高音和低音既穩定柔順又不乾澀。

〈Christmas is in the air again〉:

隔了四年之久,Mariah 終於釋出了她完整的第十四張專輯Me… I’m Mariah. The Elusive Chanteuse , 聽我風情萬種》,這張專輯包含了15首新歌與3首舊歌,整張專輯的歌曲風格多樣,每一首都像是一個故事,而Mariah是演繹故事的人,試圖要揭露自己內心深處尚未被人知曉的地方。專輯裡除了有抒情、輕快的情歌,還有紀念人生階段,與對自己人生經歷有感而發的歌,像是Supernatural超自然現象〉就是獻給龍鳳胎的歌,裡面還加入了兩個可愛小孩的喃喃話語,可以看見Mariah充滿母愛的一面。Mariah也在裡面放了一首福音歌曲Heavenly 天堂般的〉,歌曲勵志而堅定,開頭語:“Be still , and let God fight your battle.” 就破題告訴我們當陷入人生的困境,只要堅持住,剩下的不需煩惱,老天自有安排。

Mariah也在歌曲裡透露自己面臨婚姻走向決裂的心境,像是開頭曲Cry與最後一首The art of letting go 放下的藝術〉,回想過去所發生的事,當然我們的反應不是獨自哭泣就是感到遺憾,但時間終會沖淡這些事,我們也要學著放下讓它走。

這張專輯獲得諸多樂評的讚賞,但銷售量卻不是很好,Mariah被人議論是否已開始走下坡,但不論獲得什麼樣的評論,Mariah始終秉持著要做自己的精神,繼續做好聽的歌給樂迷們。

〈You’re mine〉:

〈Heavenly〉:

〈The art of letting go〉:

2015年,Mariah發行了她累積到目前為止的冠軍單曲精選輯《Number 1 to Infinity真愛永恆》,裏頭的曲目包括了18首冠軍單曲及一首新歌,這張專輯稍微將歌聲調整的渾厚一些,試圖要使聲音的年齡層要相仿Mariah當時的年紀,不過這也讓粉絲們擔心Mariah是否因為聲音無法不如以前,而無法重新配唱,但在最後一首新歌與隨後的賭城駐唱與歐洲巡演裡顯然可見粉絲其實不需要對此憂心,因為Mariah依舊首首能完整詮釋,為了使歌喉在演唱中能穩定,適時的休息與降調子本來就是有必要的。2015~2016年間是Mariah邁入駐唱與巡演的日子,儘管有樂評指出Mariah的聲音明顯退步、有瑕疵,但還是場場幾乎坐滿,大家都想親睹與驗證天后是否真的能用歌聲hold住整個場子,而事實證明,Mariah的天后寶位並沒有受到動搖。

〈Infinity〉:

2016年末,Mariah與Nick的離婚官司結束,不過在案子終結前,Mariah就已與澳洲富翁James Packer陷入熱戀,然而戀情短短不到數個月,James就在訂婚不久後,宣布取消婚禮,據說原因是看不慣Mariah如此高調的作風,這讓Mariah非常憤怒與傷心,原以為這次所遇的男人的確是真愛,卻又如此狠心的被拋棄。2017年年初,Mariah就做了一首要獻給他的歌I don’t,歌曲說明自己像是被玩弄,我曾經愛過你,但現在不愛了,MV片尾也能看見她將婚紗扔向火焰,象徵著這段像遊戲的愛情結束了,而且是毫無回頭可能的結束。

這首歌裡Mariah的歌聲表現偏向中低音,除了與加入歌手YG的饒舌之外,也充滿厚重的beat,不過這首歌並不會過快,主要亮點仍在歌詞。

〈I don’t〉:

又隔了四年,Mariah終於發行她的第十五張錄音專輯Caution流行警報》,這張專輯Mariah可說是又重回了大舞台,不僅登上了2108年 AMA美國音樂獎與擔任iHeart Radio音樂節的表演嘉賓,也於2019年Billboard告示牌音樂獎典禮上表演,除了演唱主打歌With you與你廝守〉,還唱了數首經典歌曲如Always be my babyEmotions和2005年的冠軍曲W belong together,首首都是歡呼聲,可見Mariah的魅力不減,即使即將邁入2020年代,十幾二十年前的經典歌曲依舊受許多人喜愛。

專輯的第一波主打GTFO給我滾出去〉,名稱取自全句的句首字母“Get the fuck out,是一首題材靈感來別位歌手的歌曲,旋律流行而輕快,在講述一個盲目追求愛情的女人,終於看見事實,聽進朋友的勸告,堅定的一腳把對方踢開,要他回家自己過活。而抒情的With you則是告白自己真的愛上一個男人了,並堅定地對著他說,即使我們的相愛會迎來一場暴風雨,你都要好好的對待我,讓我感到溫暖。專輯的最後一首則以Portrait人生的自畫像〉完美結束整張專輯,歌曲描述自己面臨人生困境時如何熬過一切的過程,旋律帶點微微的哀傷,平穩又卻又充滿起伏,象徵著自己這一路走來的人生。

〈With you〉:

去年,Mariah發行了25周年耶誕紀念專輯,這張專輯是為了慶祝Mariah的第一張耶誕專輯《Merry Christmas祝你耶誕快樂》邁入第25周年,不但放進了許多先前兩張耶誕專輯的經典歌曲和新歌,還收錄了數首1996年Mariah在紐約聖約翰大教堂的耶誕合唱會的現場演唱歌曲,這張專輯讓歌迷們對耶誕節都湧起了回憶,能聽見Mariah當時高亢渾厚、充滿共鳴的巔峰歌聲是一種享受。專輯裡再度收錄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也因為受大家的喜愛與重複聆聽,Mariah再度創下一個音樂界的金氏紀錄,第一個跨越四個世代(1990、2000、2010、2020年 )都有冠軍單曲的紀錄,這首歌可以說是贏得了晚來25年的冠軍,Mariah十分感謝大家的幫助。這也再度證明,Mariah是個從入行以來一直都能保持活躍的音樂傳奇。

專輯裡收錄了一首非常好聽的情歌Miss you most 最想念的是你〉,充滿節慶氛圍與對情人的思念,歌詞裡就說道:每個季節來臨,我都過得很好,唯獨在耶誕節的時候,最想念你。

旋律抒情又銷魂,讓人邊聽邊勾起回憶,在這個節日裡,特別會想起某個讓你難忘的人。這首原創情歌,成為了最容易打動樂迷的一首耶誕歌曲,聽了絕對讓你感受到什麼是餘音繞樑。

〈Miss you most〉:

文章最後還有一張專輯一定要提到,那就是原創電影“Glitter星夢淚痕”的同名電影原聲帶,2001年,Mariah擔任Glitter的主角,飾演一位飛上枝頭變鳳凰,在事業成功之際仍珍惜一切、勇敢說愛的女孩,不過這部電影受當時九一一事件與Mariah的私人生活影響,票房及評價都非常不理想,原聲帶的銷售量也遭受波及,這張專輯可說是Mariah成績最差的一張專輯。

不過這張專輯Mariah還是很認真的製作,其中的Never to far永遠不會太遠〉在現場演唱中與Hero的完美串燒成為專輯裡最鼓舞人心的歌曲,而Lead the way 讓愛帶領你〉也成為Mariah最難唱的歌曲之一,除了有超多轉音的片段,還有超長尾音的橋段,因此也是粉絲最愛挑戰的歌曲之一。專輯裡也收錄了翻唱美國團體Indeep的Last night a DJ saved my life,瑪式風格的歌聲加上輕快的節奏與俱樂部氛圍,讓這首歌變得煽情又帶點趣味,是首適合炒熱派對的歌。

〈Never too far〉:

〈Lead the way〉:

最後一件事必須透漏,就是Mariah終於向世人揭露自己其實從2001年就已經被診斷患有躁鬱症,其實一直都有跡可循,而Mariah不願說的原因,除了是為自己的病情好,還有就是避免引來更多騷動與懷疑,這一路走來Mariah很辛苦地和疾病對抗,為了控制好病情,即使需要上台都還是必須好好地服藥,多虧了Mariah堅定的意志力與遵囑醫師所交代,現在已經穩定很多了,可以好好的與孩子們相處,也能承受工作帶來的壓力。

終於介紹完我的女神了,其實還有很多好聽的歌沒被提到呢,像是Mariah為許多電影寫的歌曲,還有雖然冷門但非常好聽的歌曲,太多歌曲值得一聽了!聽完了Mariah故事,是否讓你對這位天后有了更深的了解或對她感到些許敬佩呢?現在支持還來的及,趕快到唱片行或線上串流平台報到吧!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

2020下半年熱門歌曲,一起用快歌送走這惆悵的一年!

21世紀的木匠兄妹,Billie Ellish & Finneas 的音樂創作世界

女性心聲大聲唱!新世代女性覺醒的10首歌曲

ChillChill!一小時內讓你入睡的舒眠歌單,陪你熬過輾轉時光

一個人覺得孤單嗎?一起來感受音樂的溫暖吧!與家有關的十首歌曲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2020上半年全球熱門歌曲, 一起用快歌迎接新的十年!

千變萬化的精靈少女太妍 Taeyeon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