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變萬化的精靈少女–太妍 Taeyeon

對韓文歌沒有涉略嗎?如果你喜歡蔡依林、大塚愛或瑪麗亞凱莉,那麼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位也經常奪得排行榜三軍的韓國小歌后–太妍,她的歌聲除了清澈、高亢,音樂也呈現了多樣面貌,無論是抒情小品、輕鬆活潑或充滿能量的歌曲,她都能讓它變得動聽又打動人心。究竟她有幾種面貌呢?接下來就讓我帶你揭開這位神祕少女的面紗!

太妍是少女時代的成員兼隊長,2007年以團體出道,2015年以Solo出道並開始發行個人專輯,從07年出道開始,她除了擔當團體裡的主唱,也唱過許多電視、電影的主題曲,幾乎每一首主題曲都曾上榜,從此就可以看出她比別人優秀的實力,而15年Solo出道後的個人專輯,張張都獲得粉絲熱愛也奪得韓國內外大獎。她的歌曲展現了各種心境,除了會根據曲風或歌詞來表現,也會加入個人的想法或心路歷程,我把歌曲歸類成幾種風貌,一起來聽聽!

第一貌:清新的 (Freshing)

〈 I , feat. Verbal Jint 〉:

這首歌可以說是太妍的Solo出道曲,當時音源一釋出就震驚了大家,沒想到這位嬌小的少女可以有如此寬闊的歌聲,這讓只聽聞過她的存在的人,都對這樣的反差感到非常驚訝,

這次的出道,宣告著她即將從人群走出,用自己的歌聲闖出一片天,不論從前遭受過怎麼樣的批評,留下過多少的眼淚,她都要拋開這些包袱,奔向一直都非常嚮往的Solo夢,唱只屬於自己的歌曲。她要帶著振翅而飛的雙翼,飛向那更加自由的天空。

她的歌聲清新、嘹亮又不失力量,聽起來輕鬆的不花力氣,這就是她的特色,以對音符的高度掌握性彌補了聲型不易辨識的小缺陷。

〈11:11〉:

這首歌收錄在首張的正規專輯《My Voice》裡,歌曲以幾個輕鬆的吉他和弦,搭配太妍緩慢而溫柔的歌聲,歌詞講述還剩一個小時多就要迎接明天的時刻裡,多希望能再和即將離去的情人再多說些話,自己像是時鐘上原地打轉的指針,他已擦去所有的回憶,而自己卻還繼續的盼望對方,最後的“Na Na Na , oh wo oh…”像是感嘆一樣,時間終會帶走這一切吧。這首秋末釋出的歌曲,很適合在接下來寒冷的冬季聆聽,帶點微微的寂靜感,能使人心情沉澱下來。

第二貌:活力的 (Energetic)

〈Why〉:

這首歌是第二張迷你專輯《Why》的首波同名主打,歌曲融合了電子舞曲Tropical House與R&B,節奏輕快,時而穿插一些電子元素,整首歌帶給人沁涼暢快的感覺,很適合炎熱的夏天,歌詞裡重複的“great great”與“good good”,呈現了太妍歌聲的特色,俏皮、有態度卻又不輕佻,是太妍日後歌曲裡常見使用的歌唱技巧。這首歌也是太妍的第一首舞曲,這樣的舞曲不多,所以這首歌算是太妍動感歌曲裡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

第三貌:俏皮的 (Naughty)

〈Happy〉:

說到俏皮,太妍的歌聲再適合不過了,她介於童齡與少女之間的聲線,呈現出的開心、快樂總是能輕易的渲染到心裡,心情也都跟著雀躍了起來。歌詞描寫依偎在情人的身邊,甜蜜的說著情話,互相打鬧著,是最令人幸福的夢,溫暖的話語在寒冷的季節都融化了我的心,今晚這場夢是個happy的夢。副歌歌尾的“Happy~ la la la”像是開心到了極點一樣,無法言喻。

第四貌:呢喃的 (Whispering)

〈Do You Love Me?〉:

〈Do You Love Me?  Live版〉:

這首歌收錄在第二張正規專輯《Purpose》裡,是首對著情人輕聲呢喃的歌曲,歌詞說道:自己像個孤單的人一樣,你從沒有好好看過我的臉,說真的,你愛我嗎?這是我最想知道的一句話,也是最能融化我的一句話。描述一個人懷疑又期盼的心情,撒嬌般的追問著對方是否愛我,試著想要引起他的注意,太妍充滿溫度、富有情緒張力的歌聲,在這首歌裡展現了濃濃的愛意。

〈I’m all ears , 洗耳恭聽〉:

這是耶誕專輯《This Christmas-Christmas Is Coming》裡的最終曲,輕柔的歌聲像是溫柔的和情人詢問,今天遇上了什麼不好的事嗎?就開口跟我說嘛,我洗耳恭聽。像是想安撫對方一般,無論發生什麼事,即使需要熬夜聽你說,我都願意。歌曲給人一種慵懶、平淡的感覺,彷彿這像是生活瑣事一樣,平凡又帶點甜蜜,上面這兩首歌都可以聽見太妍對氣音的靈活運用,聽起來好像真的有情話在耳邊一般。

第五貌:神秘的 (Mysterious)

〈Here I Am〉:

這首歌是《Purpose》專輯裡我個人最愛的歌曲之一,神秘又帶點恐怖的氛圍,格外地吸引人,歌詞描述在空虛的夜晚裡,鏡子裡的我才是真正的我,他們像是赤裸的我,在鏡子另一端凝視、呼喚著,像是在說請正視我,不要忽略我的存在。最後一段副歌前的呼喊橋段是整首曲子的高潮,像是鏡子裡的我在吶喊著,我在這,請不要忘記你內在的自己。

〈I Got Love〉:

這首歌帶有一點神秘與挑逗感,歌詞表現了想要更加了解你、更靠近你的慾望,像宇宙深而猜不透的心,讓人充滿好奇,就讓我們貼近彼此吧,我甘願迷失在這如癡如醉的夢境裡。這首歌也帶有微微的廣告感,因為旋律非常特別,容易一聽就被吸引,太妍在這首歌展現了她性感、帶有女人味的一面,同時也融合了一點暗黑的元素,讓歌聲富有煽情、危險的氣氛。這首歌也是《My Voice》專輯中的其中一首主打歌曲,完全為這張專輯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第六貌:寂寞的 (Lonely)

〈Christmas Without You〉:

回想那年的冬天,有你的存在,做什麼都很快樂,雙手也不再冰冷,兩人互相依偎著,連外面下雪都不知覺,全世界都在迎接耶誕的來臨,唯獨我的耶誕節沒有你,耶誕變得沒有意義,只剩寂寞的空氣陪伴我。這首歌是我個人覺得太妍的歌裡耐聽指數九顆星的歌曲,真的很適合在冬季的時候一個人在床上聽,微快板的節奏帶著淡淡的孤寂,完整表達了這樣的日子即使歡樂,心裡卻覺得缺少了某個重要的東西。可惜台灣不會下雪,不然也很適合呆望著窗外的細雪,靜靜地聽,總會讓人特別想念回憶中的某個人事物。

〈Lonely , with 鐘鉉〉:

這首歌收錄在鐘鉉的個人專輯《Story Op.2》裡,是他們兩個對唱的歌曲裡非常經典的一首,繼之前的合作的〈Breath〉,他們又再度合唱這樣感傷的歌曲。歌詞描述即將分開的兩人想對彼此說的話,女孩感到辛苦,覺得對方沒有用心在經營這段感情,而男孩說兩人似乎總是做不同的事,在不同的道路上,兩人都訴說自己感到很寂寞,我們分開一陣子吧。歌曲帶點惋惜與無奈,感情似乎無法再走下去了。副歌拉長音的“lonely , so lonely”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無力的抱怨。這首歌也被傳說是映照鐘鉉的心境,雖然最終鐘鉉真的當天使去了,但我們還是給予他祝福,希望在天國的他能過得比人間更快樂。

第七貌:成熟的 (Mature)

〈Better Babe〉:

這首歌收錄在第二章正規專輯《Purpose》裡,是首充滿力量與層次的歌,一開始是低聲描述自己的狀態,兩人沉默,接著吉他搭上重拍,一口氣地說出“You make me better babe , better babe , better babe. 你讓我變得更好”,像是在向對方宣告,我已經看清這一切,我不能再裝作沒事,離開你讓我變得更好。

最後一段副歌前只有風琴伴奏的“better babe”,一句比一句激昂,可以聽見太妍鋪陳情緒的能力,除了飆高音之外,太妍對情緒的漸層也能處理的很好。如果喜歡這首歌,也可以聽聽這張專輯重新包裝版本裡的〈My Tragedy〉,一樣也是藉由重拍來傳達話語力道的歌曲。

第八貌:堅定的 (Determined)

〈Hush hush;Hush hush.  Live cover 〉:

這首是太妍在少女時代首次巡迴演唱會上cover的歌曲,原唱為Pussy Cats。歌曲一開始只是稍微控訴,女子坦白地說自己從來沒有要給對方壓力、從來沒有要你指正容忍我的過錯,我照顧好我自己,但是你卻覺得自己感覺被控制著,我想說的是…  這時副歌加快節奏,女子無法再忍受這樣荒唐的愛情,大聲說出內心話,我花了好幾個夜晚思考著你是如何地辜負我,我早已做好準備,我們的愛就此破碎了,你別再說了(hush hush , hush hush),到此為止。這首歌層次分明,太妍嘹亮又富有力道的歌聲,完整地呈現了女子內心的盛焰,力道拿捏得恰到好處,真不愧是少女時代的主唱。

〈U R〉:

這首是太妍第一張迷你專輯《I》裡的一首抒情歌,歌詞訴說著自己平時像是下雨天,孤單的令人感到恐懼,但有如旭日的你出現後,天空終於放晴出現彩虹,連日的雨也不再下了。副歌的“Cause you are ~ (U R~) ”長音,就像是在讚頌他的存在,也象徵著希望他的存在能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永垂不朽。也因為這個UR長音,這首歌成為了演唱會上的焦點歌曲,這樣的高長音對太妍來說不算什麼難事,而如果你懷疑她高音的穩定度,聽完這首絕對讓你不敢再質疑。

第九貌:復古的 (Vintage)

〈Four Seasons 四季〉:

這首是2019年春天發行的單曲,復古中帶有一點春天的氣息,輕快的節奏搭配微微感傷的歌詞,讓這首歌呈現了一種特殊的藝術風貌。歌詞中把愛情比喻成像季節一樣,終有離開的一天,我把我的冬天、夏天都付出給你,但我現在卻要放你自由,然後最後質疑的問:我真的愛過你嗎?像是在反思這段不公平的愛情。這個問句的轉折除了是旋律的一個轉換,也像是為文章寫下一段結語,如此充滿戲劇性的歌曲,搭配上輕快帶點俏皮的節奏,卻毫無一點違和感。

〈Rain〉:

這首歌在第一張專輯後發行,是人氣快速飆升時期非常有代表性的一首歌,旋律輕快帶點雀躍感,描述著下雨時的寂寞之情,下雨,是我感到最寂寞最想念你的時候,你就像雨一樣,在只有黑與白的世界中,射出一條線,照耀著我的靈魂,滋潤著我的心,夜漸漸變深,但我們的承諾卻不會淡忘,此時在這空虛的夜晚我好想念你。太妍的歌聲在這首歌裡使用了許多圓滑的轉折,製造了一種緩慢而放鬆的氣氛,彷彿窗外的細雨正一滴滴的落著。

第十貌:成長的 (Growning)

〈Dear me 親愛的我〉:

這是《Purpose》的重新包裝專輯裡其中的一首新歌,也是一首太妍想對自己唱的歌,提醒著自己,即使登上了事業的巔峰,都要好好珍惜自己,就像那些歌裡所說的一樣,“I love myself , I trust myself.” 不論遇到怎麼樣的難題,都必須讓自己保有彈性、不過度忙碌,有時可以停下來看看身邊的風景,同時也要信任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努力一定會有好的收穫,不會徒勞無功。歌曲旋律簡單,歌詞也非常的簡潔,是一首很適合靜下心來聆聽的歌曲,會散發一種療癒的效果。

〈Stay〉:https://ziyan0526.pixnet.net/blog/post/353970407

這是首訴說境遇成長的歌,當另一半的不在成了日常,我不應該為此所苦,時間還在流逝著,我要主宰自己的人生,即使孤獨一人,我也能跳得很高,只要鼓起勇氣下定決心,重生就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等待相會的時間總是痛苦的,所以這段時間我要好好的愛自己、充實自己。太妍的歌聲堅定而寬闊,除了用“stay和stay with me”向對方呼喊著,也不忘提醒自己要繼續往前進,不要被他所牽絆。

第十一貌:深情的 (Ballad)

〈If如果 , live in Berlin〉:

初次認識太妍的人,一定不能錯過她的抒情歌,這首是韓劇-快刀洪吉童的原聲帶主題曲,是一首她為電視劇唱的非常有名的主題曲,歌詞描述女孩就像個傻瓜一樣,只會自己在心裡擔心著如果會發生的事,卻不敢開口向對方表示自己的愛意,太妍深情又充滿渲染力的歌聲,讓人聽了心裡都帶點微微的酸澀,回想著也曾經如此過的自己。這首歌也是太妍在柏林的戶外節目演唱的歌曲,動人的旋律搭配溫柔的歌聲,路人們都駐足而安靜地聆聽,最後當然也獲得許多掌聲。

以上這些歌曲是小編我個人珍藏的歌曲及現場演唱,聽完後你是否也認同太妍是個魅力與實力兼具的歌手呢?如果還想聽更多歌曲,歡迎大家點播我在Spotify上建立的太妍歌單,裡面有更多好聽的抒情歌和快歌哦!

My Favorite太妍: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

2020下半年熱門歌曲,一起用快歌送走這惆悵的一年!

21世紀的木匠兄妹,Billie Ellish & Finneas 的音樂創作世界

女性心聲大聲唱!新世代女性覺醒的10首歌曲

ChillChill!一小時內讓你入睡的舒眠歌單,陪你熬過輾轉時光

一個人覺得孤單嗎?一起來感受音樂的溫暖吧!與家有關的十首歌曲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2020上半年全球熱門歌曲, 一起用快歌迎接新的十年!

千變萬化的精靈少女太妍 Taeyeon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