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下)

回憶完這些曾經紅極一時但現今已解散的雙人團體,是否讓你懷念過去那段沒有過於複雜的元素,伴奏單純而歌聲悠美的年代呢?別擔心接著的音樂會過於激烈,接下來的團體將會從這些複雜的元素,萃取出最精華、最能襯托歌手聲音的部分,你會發現,新的元素搭上雙人的合作,其實也有另一番風味呢!一起來聽聽看當代有哪些西洋團體吧!

1. First Aid Kit  急救箱樂團

這是一對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的90世代姊妹花 (Johanna & Klara),從小就在音樂的環境中成長的她們 (爸爸本身就是瑞典搖滾樂團Lolita Pop的成員),在6歲開啟了演唱的大門,她們除了翻唱也自己做歌,憑著兩人深厚的創作功力與初生之犢的勇氣,她們參加過各種表演場合的演出。兩人都曾念過瑞典的國際英語學校,深厚的語言能力讓他們在跨越音樂國界的路上更加順暢。在風格上,她們的創作屬於非主流的鄉村、民謠樂,兩人充滿靈性而能完美襯托鄉村樂器的嗓音,流露出了北歐獨有的一種空靈、悠美的氣息,搭配上富有人文精神、具有渲染力的歌詞,展現了一種年輕世代追尋平凡中不平凡的人生態度。她們的專輯《The Lion’s Roar》在2012年奪得了瑞典葛萊美的「年度最佳歌曲作者」、「年度最佳專輯」和「年度最佳歌手」。

My Silver Lining

這是一首關於生命力的歌曲,歌詞描述自己不想再埋頭於追求人生的答案、後悔曾經的過錯,人生沒辦法重新來過,我只能做的只有活在當下,擁抱那些錯誤,繼續向自由前進,「Silver Lining銀邊」代表的是“好事or希望”(源自俗語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每朵烏雲旁邊都會圍繞著銀邊 ) ,所有不好的事都伴隨著好事,上帝啊,秀出我的希望吧,我會試著繼續追向它的。充滿靈性又具有延展性的歌聲,展現出生命的彈性,穩定而有固定節奏的旋律,象徵著自己要不斷地踏著步伐,即使眼前的路充滿荊棘,仍要堅持走下去。

同場加映 – Fireworks (煙火)

2. Jayesslee  (JS)

這是一對來自澳洲的韓裔雙胞胎姊妹,她們活躍於youtube,以翻唱別人的歌曲著名,曾經翻唱過的歌曲有Maroon 5的〈Payphone〉、Bruno Mars的〈Just The Way You Are〉及韓國歌手Taeyang太陽的〈Eyes , Nose , Lips〉等等,種類包括西洋歌曲與韓國歌曲。她們以甜美、如鳥鳴般的美聲和聲為名,剛好是雙胞胎的兩人,不管是默契還是歌聲,都有超乎常人的契合度,只要一個人拉主key,另一個人總能完美的合音,讓整首歌聽起來舒適加倍,元素再重的歌曲經過她們以吉他伴奏的合唱都變得輕盈無負擔。愛唱歌的兩人,只要其中一個有靈感,就會打通電話給對方一起哼唱個幾句,即使身邊有老公孩子都無法阻擋兩人做心靈的交流。

Officially Missing You (真的很想你)

3. Hurts  傷痛樂團

他們是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電音樂團,是個風格迥異、不走常道的雙人樂團,他們的音樂充滿陰鬱的氛圍,歌詞特別刻劃於人面對失去離別所產生的悲傷與痛苦,除了透過藝術來貼切的描述人心在低潮時所出現的各種情緒,也會以特定元素或以第三者角度描述的歌詞來呈現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進而帶出社會議題或達到鼓舞人心的目的,他們想要以音樂呈現悲傷,並漸進式的提醒世人不能只是沉浸於悲傷,要勇敢的面對黑暗。

Wonderful Life:

對於剛認識他們的人,這張專輯《Happiness》絕對是入門首選,這首主打歌曲就已經完整地呈現風格,以數種寬闊、低沉的電子元素組成的音樂,搭配上以第三人的角度去敘述兩人相遇的過程,最後副歌重複強調女主角對正陷入困境的男主角的囑咐:「不要放棄,人生是多麼的美好。」清晰的重節奏音樂,讓歌詞的故事顯得更有戲劇性及充滿激情,對兩位主角的情緒也表現的更加生動。雖說音樂是陰沉的,但歌詞最後的結論是勵志的,是一首穿插愛情的勵志歌曲。

Silver Lining:

這是首張專輯《Happiness》裡的第一首歌曲,雖然說並不是宣傳歌曲,但它吸引人的旋律在樂迷中造成了很大的迴響,也是他們的歌裡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歌詞敘述著男子不論眼前的風雨多麼瘋狂,他都會為女子擋下一切,不會讓她獨自承擔,當太陽落下,世界將要陷入黑暗,他會為她製造一線曙光 (Silver Lining , 和上一段一樣具有“希望”的涵義) 而不會被陰影所壟罩。歌曲氛圍凝重而像在宣告一樣,眼前的困難都會因他的拯救而平息。

4. The Chainsmokers  老煙槍二人組

他們是一組來自紐約的電音團體,兩位都是DJ,擅長創作EDM ( Electric Dance Music電音舞曲)。他們的風格偏清新的電子樂,歌曲旋律洗腦而朗朗上口,喜歡流行音樂的年輕人應該沒有人沒聽過他們,或者你也可能在某個大商場聽過他們的音樂而不自知。他們經常一推出新單曲就造成一股潮流,人們會像上癮一樣,不斷地重播,而撥放著音樂的商場,也會因為強大的魅力而吸引人們前來消費。The Chainsmokers可說是來勢洶洶,是繼DJ David Guetta另一位推動電子樂到流行音樂市場的巨星。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feat. Coldplay)

這首2017年發行的單曲,已經成為現在各種聚會、商場愛撥放的歌曲之一,這首歌是與Coldplay合作的歌曲,由Coldplay演唱,段落鮮明而容易記憶的旋律,搭上講述不要追求像超人一樣的能力,我們只是個平凡人,不要好高騖遠的涵義,讓這首歌不僅僅是單純的EDM,而是充滿人性化。這首也是The Chainsmokers第一次與樂團合作的歌曲,從攻佔榜單的名次與週數就可以知道這首歌有多成功。

All We Know (feat. Phoebe Ryan)

悠閒的午後,很適合來首輕鬆的電音歌曲,這首歌以清新的電子吉他和弦和重拍組合的歌,是他們的歌裡算是元素較為單純的歌曲,如同其他知名歌曲一樣,副歌後面都會來上一段讓人忍不住盡情搖擺打拍子的電音,是他們的招牌招式。這首歌描述彼此的世界即將分崩離析的兩人,在經過自我的懷疑與捫心自問後,決定要將彼此的手更加緊握,不論對方身在何處,都會跟隨到天涯海角,是首破鏡重圓的歌曲。

同場加映 – Closer

5. HONNE

他們是一組2014年在英國倫敦成立的新型電音團體,雖說是採用電子元素來做音樂,但歌曲的曲風卻是融合了搖滾、R&B、電子、靈魂樂等多樣的型式,是一種新興型態的音樂。他們的音樂被人形容為浪漫、迷幻及帶有一些靈騷,沒有明顯的界線是他們的特色,如果堅持要統整為一類,可能只能統整為「夢幻」,具有無限延展空間的夢幻。發揮於音樂中的題材,通常來自身邊的親人、朋友、情人、家鄉的故事,這與他們團名HONNE所代表的日文涵義「內在的真實感受」互相呼應,都在談人的感受與渴望。

without you:

這是一首很適合夜晚聽的歌曲,緩慢而帶有節奏的旋律,安撫著經歷一天起伏的心情,搭上主唱輕柔、慵懶的歌聲,整個世界像是只剩一個人般的平靜,讓人不禁開始想念某個在遠方的朋友或情人,歌詞:“ I’d be nothing without you , there’d be no song without you.” 沒有了你,我誰也不是,沒有了你,我再也創造不出美妙的音樂了,表現出失去某人後內心的惆悵,沒有了你,世界不再有意義了。

Day 1 ◑

這張專輯以二元體呈現感情的現實,歌名《Day 1 ◑》 中左邊空心右邊實心的 “◑” ,象徵著愛情的美好,而專輯裡的另一首《Sometimes》則以相反的色塊象徵著愛情的殘酷,兩個圓加起來剛好代表一段完整的愛情。《Day 1 ◑》這首歌則是在感謝著上天讓我遇見妳,是妳點亮了我的人生、賦予我生命的意義,經歷了這麼多風風雨雨,我們的愛仍舊屹立不搖,副歌首句:“You’re always be my day 1 , day zero when I was no one.” 就破題點出了對方的重要性,如果你是我的第一天,那麼第零天我根本誰也不是。整首歌以電子琴搭配輕快的重拍,營造出了主角他對對方濃烈而誠懇的愛意。

聽完這些團體的歌曲,你是否覺得新世代的雙人樂團其實潛力十足,顛覆你對雙人組合通常短命而無法繼續發展的既有印象呢?其實不同世代有不同的資源與背景,有無發展性當然除了要看當下的流行趨勢也要看團體是否在其中仍具有高度的獨特性,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啊!所以當你聽見好聲音的時候,記得給他們一些支持吧!說不定這個將會是明日之星呢!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

2020下半年熱門歌曲,一起用快歌送走這惆悵的一年!

21世紀的木匠兄妹,Billie Ellish & Finneas 的音樂創作世界

女性心聲大聲唱!新世代女性覺醒的10首歌曲

ChillChill!一小時內讓你入睡的舒眠歌單,陪你熬過輾轉時光

一個人覺得孤單嗎?一起來感受音樂的溫暖吧!與家有關的十首歌曲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2020上半年全球熱門歌曲, 一起用快歌迎接新的十年!

千變萬化的精靈少女太妍 Taeyeon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