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Chill還Chill!一小時內讓你入睡的舒眠歌單,陪你熬過輾轉時光

又是睡不著的夜晚嗎?除了可以去喝杯熱牛奶或起身出去走走,你還可以點播這張比Chill還要Chill的精選歌單來聽聽,就把音樂當作催眠的工具,讓自己沉浸在音樂的懷抱裡,不過幾分鐘,你就會帶著音符進入夢鄉,去尋找你的夢中仙境。聲音是種無形的力量,透過聲音連世界都可以慢下來,別猶豫了,趕快連好藍芽或戴上耳機,一起來感受這股力量帶來的神奇效果吧!

1. O – Coldplay

說到舒眠的音樂,除了給寶寶廳的水晶音樂和放鬆心情的輕音樂,其實西洋也有很多比抒情還要能舒緩情緒的歌曲,首先必須提到的,就是以另類搖滾著稱的Coldplay。Coldplay在《Ghost Stories 》專輯裡就營造了大量的虛幻感,以音樂來比喻鬼故事那無法辨別虛實的特性,透過聽覺來傳遞如鬼魂一般輕飄的視覺效果。這首歌便是專輯裡極具有代表性的一首,歌曲以鋼琴為伴奏,歌詞則描述著鳥兒在天空飛翔的畫面,時而盤旋頓入雲霄,時而又成群的飛走,願自己也能像鳥兒永遠的飛在你身邊,主唱Chris輕柔而帶有回音的歌聲,搭配上穩定重複出現的鋼琴音,剛好形成一首舒眠曲的必要條件,心情不好的聽完也都沉澱了下來,是一首無論何時都適合撥放的一首歌曲。

2. i  love  you – Billie Ellish

第二個也一定會想到的人物就是Billie Ellish,她那呢喃、嫩稚中充滿個人獨特韻味的歌聲,用來輔助睡眠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的了,加上Billie強大的作曲、編曲能力,一首除了講述分手之苦同時卻又能當作舒眠歌曲就這樣毫無違和的生成。這首歌曲收錄在2019的專輯《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裡,是一首描寫內心衝擊的歌曲,你說過你會逗我笑的,如今沒什麼事需要改變,“You didn’t mean to say I love you , I love you , and I don’t want to. oh..” 你並不想說我愛你,我愛你,而我其實並不想。副歌最後這句算是整首的高潮,Billie呼喊著對情人說出心底的話,心情起伏後卻又慢慢淡去,最後的一道長的低嗚聲像是在緬懷這段即將逝去的愛情。歌曲雖緩慢但還是很有情緒張力,是首非常典型的Billie的歌曲。

3.  Lost Stars – Keira Knightley 綺拉娜坦莉 (from “Begin Again” 曼哈頓戀習曲電影原聲帶)

助眠歌曲也能來自愛情電影,這首是音樂電影曼哈頓戀習曲的主題曲,描述著女主角探索內心的過程,兩個快要分道揚鑣的兩人,或許還有走下去的可能,我努力的追尋夢想,為你做好最棒的計畫,但你卻喜歡臨時興起,我們都像狩獵季節裡的羔羊,追尋著愛情的真諦,我們是誰?其實我們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顆塵埃,試圖在找尋能完整人生意義的另一半,但我們卻在相愛的過程中迷失,想要在對方身上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我們都只是一顆迷失的星星,想點亮對方的一顆星星。女主角想要藉著點出事實來挽回這對感情,雖然我們不知道結局她和誰在一起,但可以知道的是Keira輕柔的歌聲已經點亮了我們邁向夢鄉的路。

4. Safe and Sound (from “The Hunger Game” 飢餓遊戲電影原聲帶) – Taylor Swift & The Civil Wars

同樣是來自電影的Safe and sound也是一首能當作搖籃曲的歌,泰勒絲以微微顫抖的歌聲安撫著飢餓遊戲裡對天亮後的未知感到恐懼的貢品 (參賽者),太陽將落下,你就閉上雙眼,現在沒人能傷害你,一切都會沒事的;暮光即將到來,有我們互相應照,一切都會安然無恙的。第一次有如此貼近人心的流行搖籃曲,純粹的吉他和弦加上泰勒絲像在耳邊的安撫聲,讓人想起遊戲中的情境,彷彿自己心中也有這麼一顆對恐懼感到焦慮、不安的心,只不過我們害怕的對象不是其他兇殘的貢品,而是那蠢蠢欲動的失眠小精靈。

5. 拾荒–林宥嘉

這首冷門的歌是我個人的中文歌口袋裡覺得超適合睡前的歌曲,林宥嘉用雙道的低沉歌聲搭配上數個點綴空白間奏的電子合成音效,使歌曲平穩中帶著詭譎的氣氛,讓人像是在看畫一樣,遠遠看具有一種寬闊的美感,近看卻會發現是由數百個黑點形成,有種不寒而慄卻又難以從它的魅力中抽離的感覺,聳動卻又不致於揚起太大的波瀾。歌詞揭露身為一位歌曲詮釋人背後的心酸,“拾別人心碎的荒,織一串美麗的謊”,形容自己就像是個撿拾別人被遺忘的作品而自己只是將其拼湊後重新翻唱出一個不屬於自己故事的歌曲,只不過是一種為了金錢的商業行為,又有誰能看見真正的我們呢?道出了音樂人的心酸。

6. Music Box – Mariah Carey

關於這個主題,身為Mi粉的我也要來推薦一首她的歌,這首歌是1993年《Music Box》專輯的同名歌曲,是這張首首都經典的專輯裡的其中一首,這首歌是我在低潮時期發現能幫助我入眠的歌曲,水晶音樂的伴奏,讓我就像baby一樣聽著聽著就睡著了,既沉澱了我的情緒也使我慢慢忘去一直縈繞在心頭的煩惱,雖然這首較前面幾首來的稍為激昂,但我想應該還是一首值得擺在舒眠主題的歌曲。歌詞在讚頌自己的心之所向,他對自己是如何溫柔般的對待,是如何的陪伴自己走過這些黑暗,而副歌中激動的說著“..though it all , when you tell me I’m the only one you need.” 像是對方最觸動人心的一句話語,甜到了心頭。

7. Fragile – Sting 史汀

提到伴奏就讓人想起這位擅長以吉他編曲的音樂傳奇-史汀,這首1988年的暢銷歌曲是史汀極具代表性的歌曲,如《Shape of My Heart》以幾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和弦貫穿整首曲子,加上史汀用來詮釋英式搖滾的滄傷歌喉,使這首歌帶有一種經歷風霜的惆悵。歌詞則譴責暴力,對那些生活在憤怒環境中的人們,暴力,至少能讓他們忘記自己有多脆弱,但暴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How fragile we are..  How fragile we are.. ” 呈現著對暴力分子的同理,卻也訴說著史汀對人心的無奈。這首歌很適合秋天在移動的車上望著窗外靜靜地聽,會散發一種秋季的蕭瑟感。

8. True Colors – Anna Kendrick 安娜·坎卓克 & Justin Timberlake 賈斯汀 (from “Troll” 魔法精靈電影原聲帶)

動畫電影總是會有幾首抒情又激勵人心的插曲,這首是電影魔法精靈的主題曲,為原唱Cyndi Lauper的翻唱歌曲,也是一改先前快板成慢板的抒情勵志歌曲。輕鬆的吉他和弦搭配悅耳動聽的提琴聲,經過兩位影歌雙棲的巨星互相襯托的合唱,讓這首隱隱的撼動著人心,而低聲鼓舞著弱勢者要活出自我、展現自己真實色彩的歌詞,則像是以一個朋友、平等的姿態展現自己不論何時都會在背後支持著的證明,僅管秀出你的本質吧,我們都會擁抱你的不完美!這首歌既催使人沉澱心靈也誘導人入睡,是首因為唱進心底而能安心入睡的歌曲。

9. 有沒有 – 韋禮安

說了這麼多舒眠歌曲,是時候來一首比較另類的,這首收錄在韋禮安第一張專輯的歌曲,其實意外的可以是首睡前歌曲,這次添加了電吉他與小提琴元素,融合了輕搖滾與抒情,為分手後的後悔製造了巧妙的底色,襯托著歌手哀怨而逐漸激動的情緒。副歌的部分,一開始只是好奇的想問你有沒有愛過我,後來像是對方過於淡定一般,無法控制自己激動的情緒而逼迫著對方要問到底,但最後其實根本只是跟自己對話,感到後悔的也只有自己。如果前奏就已經入睡的話,還真有點擔心接下來的激升會把你吵醒,但我想最後的回到原點應該會讓你再跌入夢鄉~

10. Yesterday – The Beatles

說到舒眠曲也不會忘記天團,這首超級經典的歌曲,其實也是舒眠榜榜上有名的歌,忽然發現,吉他與提琴伴奏真的是舒眠曲常見的一個組合分子,上一首歌就是個驗證,由此可知編曲真的是創作歌曲中很關鍵的一個環節,好的編曲才能讓歌聲與旋律迸出美麗的火花,讓聽眾有無限的想像。你可以將呼吸重心放在歌聲或節奏上,跟著Paul對昨日的懷念的敘述,一起回想那些讓你不禁微笑的事情,或幻想著自己正躺在棉柔的雲朵上,望著那無邊無際的藍天,不一會兒你就會飄進夢中仙境,去重現那些美好的時光。

11. Fly Me to The Moon – Olivia Ong 王儷婷

這也是一首備受世人傳唱的歌曲,原作曲人是來自60年代的Bart Howard,原曲的原名為〈In Other Words 換句話說〉,於1963年被更正。這首歌非常浪漫也很逗趣,藉著向情人傾訴說請帶我到月球與周圍的群星去遊玩,卻又不打自招的“換句話說”,其實是想要更靠近對方,要求對方牽起自己的手,給自己深深的一吻,Olivia呼喊的一聲“Darling , kiss me…” 簡直肉麻到心坎裡。這首歌應該也可以是一首情人們在紀念日表達愛意的歌曲,一定會使空氣中充滿濃濃的香氛氣味~  清脆的沙鈴聲加上悠揚又勾魂的旋律,讓人想不斷重播這首歌,而如果要歸能幫助入睡的功勞,Olivia的歌聲絕對可以佔走一大部份~

12.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 Elvis Presley 貓王

無法忽略的,貓王Elvis這首抒情又雋永的歌曲也一定要納入歌單,同上一首歌曲,這首也是一首傾訴愛意的歌曲,只是這首稍微含蓄了些。Elvis成熟而溫潤的歌聲,像是春天的陽光照耀在身子上,那股溫暖漸漸滲透入皮膚裡,即使身體離開了表面,卻還是感覺的到那殘存的餘溫,正隨著血液循環滋潤著身體每個角落,舒緩著身體每一條神經。“Like a river flows surely to the sea. Darling so it goes , some things are meant to be…”有些事情就像河川理所當然流向大海一樣,是註定要發生的,這句不僅是旋律的轉折處,也是最無法反駁的一句話,我們相愛是註定要發生的,你不得不接受它。

13. 沙灘陶喆

這位也是具有歌王頭銜的歌手,陶喆的音樂總是那麼的經典而悠揚,身為華人應該沒有人沒聽過這首,但你可能沒注意到的是,它也可以是首幫助入睡的歌曲,紓壓的歌曲不一定能助眠,但這首紓壓歌曲絕對是舒眠曲的首選~ 踩在沙灘上,面對汪洋的大海,聽著海浪有節奏地拍打聲,心情一旦放鬆了下來,回憶就跟著海浪湧上來。陶喆以輕柔帶著餘音的歌聲描述著內心的憂鬱,擺脫不了的思念只能任由它像海一樣蔓延、滲透入心裡,是首建立在思人之情上的舒眠歌曲。

14. Make You Feel My Love – Adele

鋼琴絕對是陪伴入睡的好夥伴,Adele這首翻唱Bob Dylan巴布·迪倫的歌曲是各大歌唱比賽常見的自選曲,簡單的鋼琴聲搭配上帶點滄傷、復古的歌唱技巧,讓歌詞中主角單戀的愛意如細水一樣長流而永不乾枯,就算全世界都放棄了你,別擔心還有我在這裡,就算要我挨餓、遍體麟傷才能讓你感受到我的愛,我都願意去做。Adele的歌聲唱出了絕對的癡心,這首歌由女生來詮釋,別有一番女性的瀟灑與堅毅。

歌曲聽到這裡,不曉得你想睡或睡著了沒有?其實睡不著也代表著你還未真正放鬆,這個時候來幾首抒情的歌,可以有效地幫助放鬆你的肌肉與注意力,讓你的焦點從煩惱的生活事轉移到耳中所聽到的音樂,使呼吸與音樂同步起伏,最後慢慢進入夢鄉。

音樂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東西,透過音符與技巧的組合,我們會產生特定的反應,進而影響一個人的作為或從事某件事的效率,睡眠只是它對人體眾多影響的冰山一角罷了,也許未來音樂可以應用在各種領域如治癒病人的工具呢!所以,就讓自己盡量地保持放空,讓音樂療癒你內心深處尚未平靜的地方吧!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

2020下半年熱門歌曲,一起用快歌送走這惆悵的一年!

21世紀的木匠兄妹,Billie Ellish & Finneas 的音樂創作世界

女性心聲大聲唱!新世代女性覺醒的10首歌曲

ChillChill!一小時內讓你入睡的舒眠歌單,陪你熬過輾轉時光

一個人覺得孤單嗎?一起來感受音樂的溫暖吧!與家有關的十首歌曲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2020上半年全球熱門歌曲, 一起用快歌迎接新的十年!

千變萬化的精靈少女太妍 Taeyeon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