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上)

樂壇上鳳毛麟角的雙人團體,總是大家矚目的焦點,只有兩個人的團體,音樂性夠豐富嗎?夠有實力嗎?我告訴你,其實雙人的組合才是考驗歌手的創作功力與默契,只有兩個人的聲音,要創造出勝過多人團體的氣勢,不是需要在歌裡加入更多元素,就是雙人要能和諧的搭唱,其實沒我們想的那麼容易呢!今天要來介紹西洋樂史上快被人們遺忘與正嶄露頭角的雙人團體,究竟哪個比較厲害呢?一起來聽聽就知道!

首先從幾個曾經紅極一時,但現在已經解散的團體開始,這些名字你可能覺得熟悉又陌生,

別擔心,聽完歌曲你就會想起來的,一起來回憶美好的過去吧!

1.  t.A.T.u

t.A.T.u是由兩個俄羅斯女孩組成的團體,2001年出道的她們,是個正歷經叛逆、追求自由的16歲青少年,她們穿著清涼,行為大膽,時常在演唱的場合展現出兩人為同性戀的接吻性暗示 (不過後來有出現證實兩人其實並不是同性戀,這只是製作人的行銷手法 ),種種的行徑都說明著她們是一對亟欲想跳脫社會框架的姊妹,同性之間的親密接觸是對社會一種間接性的抗議。如此開放的行徑,反而吸引到不少目光,她們的首張英文版本的專輯在全球就發行了超過八百萬張,緊跟在Michael Jackson與Mariah Carey後面,憑著勢如破竹的氣勢,她們在前面幾張專輯的表現非常亮眼,常受邀到大型場合的開幕及中場做演出。她們的形象與作風深植當時的人心,為社會帶來了一股講求自我、反對歧視的風氣,2008年,她們獲頒「MTV傳奇獎」,晉身為當代偉大社會貢獻者之一。她們在2014年解散。

All The Things She Said

這首歌也是我童年時印象很深刻的一首歌,副歌重複的歌詞搭配電子重拍的節奏,讓人一聽就記得,除了旋律易記之外,MV裡兩人在柵欄的一側茫然無助、互相擁吻的畫面也帶來了一些衝擊,如果不知道她們其實不是同性戀,大概會對她們的經紀公司感到荒謬,偶像團體怎麼能有如此顛覆的形象?可事實是她們背後動機與社會議題有關,不過不管是形象還是動機,她們都成功地製造了話題。這首歌被美國知名雜誌列為「500首最偉大歌曲」之一,歌詞描述女孩腦海裡無法擺脫「她」的話語,想要和她一起遠走高飛,明知道自己已越界,但還是無法控制自己。“This is not enough.” 像在說著想要獲得愛的慾望還沒被填滿,也像是吶喊著父母與外界的反對聲音是毫無止盡的。

同場加映 – All About Us

P.S  t.A.T.u名字最初源自俄羅斯語的“ta 她 (主格)”,以及“tu 她 (受格)”,可以被解釋成「她對她做了什麼」或是「她X了她」。

2.  M2M

台灣稱作「窈窕美眉」,她們是來自挪威的少女團體,因為兩人的名字開頭都是M (Marit & Marion) 所以以此命名,她們以清新、甜美如芭比的歌聲著名,活躍期在2000年到2002年,歌曲風格多為抒情、民謠與流行音樂,後期有加入新元素如搖滾。首張專輯《Shape of  Purples》全球銷售破兩百萬,台灣的銷售成績也很優秀,有成功打進了亞洲市場。第二章專輯《The Big Room》銷售成績不佳,而因此在2002年就解散,不過兩人卻沒有分道揚鑣,除了解散後還發行第三張精選專輯,各自也成為創作型歌手,繼續在樂壇耕耘著。

Pretty Boy (中譯:美美少男)

這首歌收錄在暢銷專輯《Shape of Purples》裡,是她們最為人熟知的歌曲,她們輕柔的歌聲,像是在男孩的耳邊告白地說著:噢美麗的少年,我愛你,讓我進入你的心裡吧,讓我在你身邊吧。這樣的聲音加上優美的旋律,真的令人無法抗拒,明明是別人的內心話,卻也打動了我的心(喂~  這首歌完全聽不膩,清純少女的聲音聽了讓人心情都感覺輕飄飄的~

The Day You Went Away

這是另一首熱門歌曲,是一首分手曲,描述對逝去的愛情感到不捨,也感嘆的說著,也許失去所愛的人對某個人來說是好結果,那個像我一樣愛你的她。可以感覺到她對自己的安慰裡的心酸,搭配上悲傷又輕快的電子吉他聲節奏,好像說著即使不斷回憶你走的那天我有多後悔,一切都無法再挽回了,生活還是要繼續往前走。

中文版本 – 〈王心凌 – 第一次愛的人〉

3. WHAM!

這不用我說了,應該沒有人沒聽過Last Christmas,當時的George Michael喬治麥可所屬的英國男子團體就是Wham!,台灣稱作「轟!合唱團」或「威猛樂隊」,Wham!的活躍年代在1981到1986年,你沒看錯,大概是40年前 (別擔心,這是我要介紹的團體裡最久遠的),但別小看他們的實力,他們在六年間創造了數首從80年代到現在仍廣為人聽的歌曲,

George Michael充滿成熟男子魅力的歌聲可是迷倒了許多當時的少男少女,雖然George Michael後來單飛了,但Wham! 這個名字還是在樂迷們內心佔有一席之地。

Last Christmas

這首1984年的歌,現在仍被人們在耶誕前夕傳唱著,說到耶誕情歌絕對會想到這首歌。

浪漫的旋律搭配上如在口中喃喃自語的歌詞,像在說著即使上個耶誕節你將我拋棄,今年我會將我的心保留給另一個特別的人,輕快的旋律像是宣告著我已經從悲傷中走出來,並且遇見一個更好的人,雖然對前任仍念念不忘,但過了一年,是時候迎接新戀情了。這首歌也是小編我國中時期班際歌唱比賽的自選曲,想到當時練習的時候正萌芽的戀情,各種回憶都湧上來了呢!

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

這首應該比較少人聽過,但其實也是一首好聽的歌,快板的節奏加上搖鈴的伴奏,讓人感覺像直接回到了80年代,歌詞也十分逗趣,說著當你要起床去狂歡時,別忘了叫醒旁邊的我,我可不想獨自一人在夢裡演獨角戲,別讓我看起來像個自己很忙的溜溜球,我想跟你一起狂歡去。這首很適合用來帶動沉悶場合的氣氛,大家一定會忍不住跟著打拍子,相信這首歌還會繼續紅下去。

同場加映 – Careless Whisper

4. Savage Garden野人花園

這是由兩個澳大利亞人組成的雙人團體,於1993年出道,風靡於90年代末,他們的歌曲風格以搖滾為主,但相較於其他搖滾團體,他們的歌來的較清新,不會有過於厚重的元素,聽起來較不易膩且來的輕鬆,這樣的魅力讓他們在90年代末成了大街小巷、大人小孩都愛撥放的歌手。不過很可惜的,他們在2001年名氣巔峰之際就解散了,期間發行的兩張專輯成了他們最暢銷也是最成功的專輯,但唱片公司並不想讓他們的音樂隨時間消逝,在2005年出了一張精選輯,其中包含了主唱Darren Hayes單飛後所創作的新歌,算是給了Savage Garden一個完美的結局。

I Knew I Love You

這是一首非常浪漫且成功的情歌,在發行當時攻下了各大音樂榜單冠軍,輕快中帶點緩和的吉他聲,加上主唱柔美、清新的歌聲,再搭配上淺顯易懂、帶點瘋狂歌詞,讓人彷彿徜徉在毫無邊際的藍色天空裡,好不舒暢。這首歌無疑是Savage Garden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之一。如果喜歡這類微快板節奏的歌曲,別忘了另一首暢銷歌曲:

《下篇待續…》


更多音樂相關文章:

2020下半年熱門歌曲,一起用快歌送走這惆悵的一年!

21世紀的木匠兄妹,Billie Ellish & Finneas 的音樂創作世界

女性心聲大聲唱!新世代女性覺醒的10首歌曲

ChillChill!一小時內讓你入睡的舒眠歌單,陪你熬過輾轉時光

一個人覺得孤單嗎?一起來感受音樂的溫暖吧!與家有關的十首歌曲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新舊團體大PK!不容小覷的西洋雙人組合 ()

2020上半年全球熱門歌曲, 一起用快歌迎接新的十年!

千變萬化的精靈少女太妍 Taeyeon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大人物的音樂故事瑪麗亞凱莉 ()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