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旅遊|二天一夜基隆旅遊

基隆-天氣陰

這城市其實印象不大,只記得小時後有時會跟家人來基隆找二姨。 那時印象最深刻的是「雞排」對! 那時人生第一次吃到雞排是在基隆,二姨還問說「賀甲齁,固來幾哋賀某?」(好吃吧,再來一塊好好不好?)

記憶中,要爬很多樓層才到二姨的家。也很久沒去基隆旅遊了,索性來個兩天一夜的輕旅行吧。

早早起床搭火車抵達基隆火車站,走出車站往後看那車站設計理念基隆車站以「雞籠」來設計。造型盤旋迴繞,起伏有致,呼應基隆在地依山傍海的地理特色。而由下往上看,作品在藍天下光彩奪目、閃耀迷人,似流動的魚兒奔向廣闊大海之勢,豐富多彩,在在顯現基隆海洋之都的特色。

這城市確實很美,但缺少軟體的更新。雖然沒有大台北的繁榮,卻有天然資源的豐富,雖沒有高雄的傲視,卻處處可見老味的巧思。環海擁山,有漁業、有早期礦業,也相對的繁榮與凋零。基隆又名雞籠,地勢像雞籠故為其名,早期往宜蘭、花蓮地區,因早期經濟發展的好需在這做為轉點。在基隆市區,是台灣唯一火車站座落在港灣結合渡輪、火車、公車來規劃,更特別是台灣唯一會有鷹類在港灣翱翔的地區。

(車站造型為雞籠,打造車海洋之都的概念)

(常有船、渡輪以及觀光船在此進出或停靠)

(遠看著虎仔山,可以看見KEELUNG的基隆地標。虎仔山也是觀賞基隆夜景的好地方)

走在海洋廣場上,望著港灣,不知不覺地張開手臂把整座港灣擁抱在懷裡。突然記起2013年的黃色小鴨來基隆的造成轟動,展出期間還造成唯一黃色小鴨爆開變成一張鴨餅皮的趣事! 這城市獨特的美與活力,或許從第一步走在廣場上就能體會到,政府也會根據特別節日來是裝飾廣場。走往搭公車的路上,不難發現到天橋上或路邊上會有少數的遊民,其實這些社會問題都存在於每個國家的每個地方。

位於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對面有旅客服務中心,比較好認的是在一間『吳師傅東北大餅-徵人月入4-9萬』的紅色布條。在基隆旅遊可以選擇搭『台灣好行-T99濱海奇基線』,可以在使用悠遊卡。

東岸線有基隆火車站→廟口夜市→役政公園→中正公園→原住民文化會館→和平島公園→漁獲直銷中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八斗子車站→建基煤礦→深澳漁港→瑞芳車站;而西岸線則有基隆火車站→情人湖公園→大武崙觀光工廠→翡翠灣→龜吼漁港→野柳地質公園。 我則想去八斗子路線,就可以搭東岸路線。

(位於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對面的旅客服務中心,能搭乘T99濱海奇基線)

(全台各地都有這間,且都掛上徵人的訊息。挺有意思的!!等車期間倒是可以買來解饞)

八斗子車站有號稱北台灣多良車站,不過呢!,八斗子車站還能在營運中,為招呼車站。月台僅開放北側靠海站。沿著海岸線走隨時可見群山懷抱海洋的美景!天氣開始飄起細雨,果然號稱雨都。因不想等公車,查看了Google Map ,繼續走著往潮境公園方向走。沿途走在一邊是海一邊是山的路程上,雖然下著小雨望著那壯闊波瀾的海景,整個煩惱都隨之消散。

路程經過八斗子漁港,看著那停靠的捕漁船,每艘艘都是每個家庭的經濟來源,必須出海冒著危險來打拼。不遠處有一座名為『平浪橋』弧型跨海橋,連接漁港的進出口。走在平浪橋上,可以俯瞰整個漁港,若往回看則能欣賞到山海一體的美景。

(非常漂亮的八斗子車站,跟台東多良車站不同的是,仍在營運當中)

(從八斗子車站沿途能欣賞到美麗的海以及獨特的頁岩)

(正在休息中的漁船,船的名字通常有 『滿 、集、 慶、展、永、取』 等 代表魚獲豐富的吉祥字)

(走在平浪橋的最高點,回頭看到那山海各一邊,村莊在中間的景色,若來此拍夕陽那會多美麗!!)

而在公園內可遠觀基隆嶼,當然也有天然的自然景觀以及人工的裝置藝術創作像是巨大的飛天掃帚、忘憂谷、象鼻岩以及基隆嶼相框。 當日人潮也不算多,自己暗自慶幸。

天空雖飄著小雨,但看著那裝飾藝術真的是很佩服設計師的巧思──巨大的飛天掃帚、意象化的海螺。看著巨大的飛天掃帚,心想或許那一些巧思都能變成令人讚嘆的物品,就如同『換個想法,世界不一樣』會看的走得更遠。

(有劇組人員在這取景,有天空為底或是濱海為景,這邊實在太好發揮了。)

(潮境公園內有很多此相框,對面則是基隆嶼。為情侶們最愛拍攝的地點之一)

(巨大的海螺造型溜滑梯,非常適合帶全家來潮境公園遊玩,背面則是忘憂谷)

下一個地方是有台灣威尼斯之稱的『正濱漁港』,在路邊招呼了一台計程車,很快的抵達正濱漁港。觀景台上能看到那色彩繽紛的房屋顏色,在國外城市色彩規劃已經行有多年,在正濱漁港能感到老舊漁港的城市景觀更新之外,更能感受到那舊中有新,相互襯托。

而正濱漁港是北部第一個具有遠洋規模的漁港,更是日據時期金瓜石礦產的輸出漁港。站在觀景台,看著那色彩繽的房屋、那安靜的港灣,那停靠的漁船,交織成美麗的畫面。穿過人行步道來到彩色屋的小道上,停靠著漁船在呼應著漁港依然不減當年風采。

(若天氣好的話,那海面呈顯的倒影該是多美阿)

離正濱漁港不遠的地方有老舊式造船廠遺址為『阿根那造船廠』,早期1966年為美商承租用來製造遊艇跟帆船,直到1987年停業。後來,由於美國隊長來這拍攝電玩廣告,近而聲名大噪。而裡面充滿危險易崩落的建築,已經禁止進入,除非是有申請拍攝許可才能進去,只好在外圍欣賞這間曾經繁榮的造船廠。好像有消息指出,業者提出了阿根納造船廠遺構再利用計畫,預計將部分空間規劃為商業使用空間 。這很令人期待!!

(底下有劇組人員正在布置器具,不過看百年老舊建築真的是很危險)

搭著最後一班公車回基隆車站,當然要去聞名遐邇的『廟口夜市』,台灣城市發展幾乎跟廟離不開關係,畢竟為宗教信仰為中心而慢慢發展起來。廟口夜市從奠濟宮開始發展起來,其實廟口不大,但要怎吃? 打電話給表哥,他說就在廟口前面那條街仁三路,是基隆人會去吃,真會發現到廟口那條仁三路規劃的非常整齊且也有垃圾桶,而愛四路就比較雜亂一些。

好吃的也是在仁三路那條以天婦羅、豆簽羹、泡泡冰、鼎邊趖、營養三明治、真不誇張,這條仁三路每家幾乎都要排隊!!若要選哪些?小朋友才會選,直接吃起來。也會看到許多外國觀光客來此品嘗美食,真的人潮有夠多的啦。不過這才是逛夜市的精隨!!

(奠濟宮左右各有吳家跟邢家賣的鼎邊銼,風味各自不同。都很好吃!!)

(這家營養三明治,太好吃了,麵包是現炸。非常Q彈!! 餡料也很豐富。)

(這家也不錯!!好吃!!)

(古早味的綿綿冰,很適合吃完大一圈吃後來解膩)

總算把廟口夜市很努力的逛一輪,挺著那吃飽撐著的肚子 ,慢慢的散步走回背包客棧。在海洋廣場上在思考這下一站要去哪 ?

基隆的確真的美,在觀光發展上面。能結合老建築老港口且用不同的思考角度來去做設計出發。這樣老物能更加發揮其價值,以海濱老漁港 ,八斗子車站、阿根納廢造船廠,潮境公園 、能充分利用與大自然做結合使其發展成港灣優勢,那基隆期許能更美麗更有活力。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