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旅遊|前往成功路上的成功漁港

一、成功漁港(新港漁港)

成功鎮舊名「麻荖漏」,源自阿美族語,成功漁港又稱新港漁港,是東海岸最重要也是最大的漁港,以新鮮海產像鬼頭刀、鮪魚、芭蕉、破布傘以及旗魚,且更以正鰹類也就是柴魚聞名於世界,每年外銷到日本的高級餐廳!

成功漁港背山面海,景色相當漂亮,位於黑潮與親潮兩股暖流及寒流必經之地,漁產量特別豐富,每年3月底至6月是漁產最豐盛的季節,10月東北季風強烈來襲,帶來豐沛的旗魚,成群旗魚會浮出海面,蔚為奇觀。值得一提的是,成功漁民以魚叉鏢魚,手到擒來的捕捉旗角技藝,展現討海人的力與美,可稱上是成功漁港的特色之一,這項技能也只有在成功漁港的討海人才能看到,當然也是非常危險的!

今天在民宿吃完早餐,民宿老闆娘熱情的告訴我們成功鎮上的特色,告訴我們可以去成功漁港看看,我們一天往都蘭一天往成功,我們決定前往成功的路上!!!

在東北季風的季節,靠海的地方往往風都很大,而漁港的風真的很大,如果有戴帽子的旅客建議帽子是要有束繩的哦,不然一下應該就被風吹飛走了。

到的時候我們先去吃了一盤生魚片,時間大概早上10:30左右,這個時間店家早已排滿用餐的人潮了~

(綜合生魚片小盤 $250有鮭魚、鮪魚跟旗魚,也是台灣漁港最基本的生魚片三寶。)

因為我們有在民宿吃完早餐再休息出發,好想問大家這個時間是在吃早餐還是午餐,桌上的是有魚湯、白飯、魚卵為配菜的桌菜哦!我們在漁港外找了一家店,點了一盤生魚片吃,魚肉不錯~畢竟旁邊是魚港阿!

餐廳前面正在曬魚干,阿伯說,是曬鬼頭刀!曬乾後的魚干可燒烤,也能用來炒飯,那飯炒起來很香的!我問阿伯魚干要怎樣製作,他笑著說「很簡單啊,來餐廳工作就會了!」哈,我也笑了。也是,畢竟是餐廳的料理,想學,就去那工作就會了。

前往成功魚港前有先聽了民宿老闆娘的介紹,也有爬文了一下,發現成功鎮以旗魚料理聞名,常見的旗魚種類有劍旗魚、白皮旗魚、黑皮旗魚、紅肉旗魚和芭蕉旗魚等5種,據說每年10~11月旗魚盛產期,各大餐廰都會推出旗魚料理等等,所以決定10月再來一次,好好品嚐一番!!!光是從餐廳看到的菜單寫著,乾煎旗魚排、蔥燒旗魚腹以及頂級旗魚生魚片,就認真決定──10月一定要來品嚐美食了!

成功漁港也是東海岸賞鯨活動的重要據點,設有遊艇碼頭,賞鯨船自早上7點開始,每2小時一班,每天3班,出海約30分鐘即可看到鯨豚,據說是這樣的。因為本人很會暈船就沒有賞鯨了,雖然是很想看,但為了不吐在船上還是算了,如果有興趣的旅客可以體驗看看喔!

牆壁上有各種魚類的介紹,各種捕魚的漁船

漁港的另一邊有三個燈塔,放眼望去都沒有人,於是我們就開車過去了,這邊的風真的非常大,如有攜帶小孩或是寵物的旅客要牽好哦!要注意安全!漁港的另一邊拍照起來像是另一個世界,是屬於藍色的天、白色的雲、深藍的海洋的安靜世界,同時也是那當下屬於自己的短暫的寧靜世界。

吃生魚片的時候有聽到今天會有喊價,想說留下來看看,因為我們是端午連假去的,民宿老闆娘是說連假可能沒有~很幸運的剛好聽到旁邊的旅客在說。

(外觀為船造型的新港漁業大樓,引人注目!)

沒有看過魚從漁船上一籃一籃的扛下來,在一尾一尾的擺在地上準備等等的拍賣會,每天下午3~4時漁船陸續返港卸貨後,大樓裡的漁獲拍賣市場便開啟營業,看著漁夫們一籃一籃的放上各種魚,這些體驗都好新鮮,這真的是難得一見,如同說拍賣會一樣,真熱鬧!

後來遇到了魚港的船夫跟我們介紹了魚的種類,好奇的詢問下才知道,原來每個魚身上的數字是魚的重量,以及標價人的姓氏。一直以為是什麼分類,但想說數字也太多種了吧!自己很認真的記下試試看,但現場實在人聲鼎沸,根本無法專心!那些拍賣人到底是怎樣練成的呀?現場白帶魚、鰹魚賣的真好,幾乎每籃都有人要!厲害厲害!

因為我們有跟下個景點預約午餐時間,有點可惜就沒留下來看拍賣的過程,有來台東的旅客真的可以前往一趟成功漁港,看看這個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叫賣現場。對了,在台灣傳統漁市場,有一份特殊的工作叫做糶手,他們是魚貨拍賣員,在漁民與買家之間扮演重要的中間角色,且喊價速度非常快,會搭配不同手勢來喊價,這樣是為了保持魚貨的新鮮度所以必須要快速成交。

來這裡會看到,有些會幫魚蓋棉被、鋪冰塊,這都是為了要幫魚保持新鮮──魚新鮮才是重點,這樣魚才會賣到好價格。

突然看到這些魚,以為是鯊魚差點叫出來。旁邊的阿姨說這是水鯊並非保育類的鯊魚,鯊魚煙的肉是從水鯊的腹部肉來料理的,不懂的人常常以為我們是非法捕獲鯊魚。

真的嚇到我!不過還是第一次看到鯊魚科的魚種呢,以前都以為鯊魚煙是非法捕獲鯊魚來做的,原來是合法捕獲水鯊,長知識了!

港區內並有漁貨直銷市場可供一般遊客採買生鮮漁獲,也有有熟食區可就地將所購得的新鮮漁獲交予店家料理,現撈現料理! 新鮮度絕對夠!又在漁港內,更能符合吃鮮美海鮮的背景!

景點資訊:

成功漁港(新港漁港)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地址:臺東縣成功鎮港邊路19號(附近有停車場)

大眾運輸搭乘資訊:

  1. 搭乘鼎東客運海線公車於成功市場站下車,沿光復路往海岸方向步行約100公尺右轉民安路,續行約70公尺進入往漁港人行步道,約50公尺即可到達港邊。
  2. 搭乘台灣好行東部海岸線於小丑魚主題館站下車,沿港邊路行進約200公尺可到達港邊。
  3. 搭乘花蓮客運1127、1145次公車於成功站下車,直行中山路至盡頭沿往漁港人行步道步行約50公尺可到達。

小知識:

如想看競標漁港的活動,想體驗人聲鼎沸的感覺,可以在這三個地方──南方澳漁港、成功漁港、東港漁港看到喔!


二、比西里海岸

結束了成功漁港之後我們繼續在往下開,到了比西里海岸部落,位置靠近三仙台,開車大約10-15分鐘就到了,比西里岸的意思是指 養羊的地方,所以這邊的海岸上面充滿了各種竹編的羊,阿美族語Pisilian原指牧羊之地,以漂流木製作像羊又像鹿,這邊也充滿了一些幾米的人物,發現原來是繪本裡角色,在阿美族部落哩,領頭羊也代表著血源、故鄉。

前一個禮拜就有先預約比西里岸風味餐廳,原住民風味餐需要提前預約哦,因風味餐是無菜單料理,提前預約餐廳才能夠準備食材的分量。

當天用餐的時間是下午1:30分,有分一樓用餐區跟二樓,位置不算太多,當天就沒有拍內部用餐的環境了~整家的裝潢以木頭為主,很樸實,而很幸運的我們選了海景第一排的用餐位置,坐在前面吃是很涼的,可以邊看著比西里岸用餐。

(風味餐 NT.400/一份附餐一杯紅茶)

當天的菜色有刺蔥魚卵蒸蛋、雅刺蔥山豬肉、糯米飯、地瓜葉、鹽烤飛魚、山苦瓜包肉、地瓜條、涼拌小黃瓜秋葵等等,糯米飯有嚼勁,其他食材的口味偏重,配糯米飯剛剛好。問一下老闆什麼是刺蔥,老闆說「刺蔥為屬辛香類植物有點辣。差不多跟花椒、薑一樣。炒起來很香,很下飯的!」原來如此!老闆很開心的介紹起自家種的山產蔬菜,都是山裡種沒使用農藥。聽著老闆這樣開心的介紹,這頓風味餐使得更加美味可口了。

景點資訊:

臉書:比西里岸風味餐廳-Faluhay法樂海
電話:0915777124(可電話預約or臉書私訊訂位)
時間:08:30~17:30、週二休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白蓮路261號


三、三仙台

結束午餐後繼續往下開就能到三仙台囉!這是東海岸著名的地標,更是每年迎曙光的第一點!三仙台的傳說為八仙之中的三仙,呂洞賓、何仙姑、李鐵枴曾登臨過則為三仙台。

台東真的是一個讓人舒服且放慢腳步的城市,在這邊幫友人拍了一些照片。

景點資訊:

電話:+886-89-854097
地址:臺東縣成功鎮三仙里基翬路74號


這次的行程推薦給往成功路上玩的朋友,若是夏天去記得帶防曬用品喔。

成功漁港比西里海岸三仙台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