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恆春國際豎孤棚】各路好漢聚古城,齊心搶孤文化存

在每年的中元普渡活動,南北都會有重要的傳統文化活動,有宜蘭頭城搶孤活動以及屏東恆春搶孤活動!若是以歷史角度來說,恆春可以最為悠久的傳統文化活動呢!也因此擁有「北頭城南恆春」的美譽。

搶孤這個活動的由來,首次出現是在清朝年間,所謂的「孤」,指的是救濟孤貧的物品,在傳統習俗中,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普渡後,會將拜的用品發給孤貧,因此普渡的祭品也稱作孤品,不過在分發孤品的時候常常發生爭搶推擠,才設計出「豎孤棚」的比賽方法,來爭取孤棚上的物品。

豎孤棚」的比賽辦法,是由四根十三公尺的原木作為支柱架設孤棚高台,棚上放置祭品,原木塗上牛油,參賽著四組人於開賽炮聲響起後,各施所能爭取以最快的時間登上高台,最快登上的隊伍可以獲得棚上的物品。

(這差不多5樓高啊)

近來這保留傳統的文化活動日漸受到重視,參賽隊伍越來越多,甚至連外國朋友都有參加 ,已經成為每年恆春鎮內最熱鬧的活動,通常都會架設舞台,由邀請的明星及鎮內各團體組成的歌舞團隊表演,道路旁攤位林立,比賽規模也越來越大,2007年擴大舉辦,接受32隊的報名,原木柱也增加至12根,獲勝隊伍還可獲得高額獎金喔!第一名為30萬、第二名為20萬、第三名10萬。且只要有報名每人也拿到參加獎金$3000。 這真不錯呢!

每個都是檜木柱,差不多要兩位成人才能環抱著。也規劃有安全網。但5樓高這樣的安全網感覺還是很恐怖啊。當地朋友說,頭城的木柱是每根用機器削成大小、粗細都一樣,比較具有公平性。而恆春的卻是大小粗細不同,所以抽到比較粗的就比較辛苦。

(真熱鬧)

恆春搶孤棚活動位於古城東門,在活動當晚猶如夜市一般,人聲鼎沸,許多攤販,非常熱鬧! 這是東門在夜晚的時候最熱鬧的一晚,不然平常日晚上是沒有人會來的。雖然鎮公所在入口處以及各攤位都標明「請戴口罩」好像,也沒什麼人戴了。

各類活動都會有所謂的長官致詞以及藝人明星來唱歌,居然有許富凱呢!很不錯也算大咖呢!

不過沒心思去站在那聽人說話跟唱歌,就去逛一逛。

每年恆春豎孤棚活動,鎮公所都會有打卡送限量品,今年的是限量1400個帆布側背包,很不錯呢!上面印恆春古城2020,這質感超讚的!排隊有價值了。

既然是搶孤棚也是中元普渡,而在各大廟方都會在夜晚舉行普渡法會,這可是很吸引人來的呢!

因爲普渡完,廟方人員會把普渡的貢品用撒的然後民眾看要用手接、用籃子還是用撿的,都可以拿回去。

(友人帶超大提袋!)

看到參賽的友人,臉上蓋有參賽的印章「英雄」,超帥!!本想要來蓋,可惜只給選手蓋章。

問一下比賽哪時候開始?他說需擲筊詢問神明後確定時間才可以比賽,不過通常都是在21:00左右。

(城西里的選手,好帥啊!那戰旗!)

(在孤棚外圍都插著各地方的戰旗!)

(放!煙!火!)
(照片來源:2020恆春古城國際豎孤棚觀光活動 粉絲團)

隨者主持人的廣播,活動即將開始!就會先放煙火。現場歡呼聲連連!選手也紛紛進場了! 太刺激了。

人群直接擠進去,連動都不用動!太多人了吧。

搶孤隊伍為八人中六人為先發,以底座人撐起其他三位隊員及攻擊手完成任務,想要憑己力爬上孤棚並不容易。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必須靠隊員同心協力合作上去先用「鎮公所」發的參賽用布條,把木柱上滿滿的牛油刮掉,然而是用「疊羅漢」的方式,一個一個疊上去。

(選手在用布條把牛油刮下來)

(底部撐起上面的人!超強)
(照片來源:2020恆春古城國際豎孤棚觀光活動 粉絲團)

(壯觀!!)
(照片來源:2020恆春古城國際豎孤棚觀光活動 粉絲團)

任何團體的活動,是最能代表團隊的力量!從最下面支撐起那3-4個人的重量以及那第二位、第三位的人負責把牛油刮掉,讓最後一位「攻旗手」能順利登頂敲鑼!真的是非常的熱血!

在攻旗的過程中,到上面那一段還是有非常多的牛油,意思是說,隊友只有把下段的牛油刮掉,而攻旗手上去之後還是要努力的先刮掉牛油。

真的太厲害了!

(兩隊超接近!好刺激!)

而攻旗手在攀爬到一的高度,就必須扣上安全扣環以確保安全。現場突然有兩台救護車急按喇叭,主持人也廣播人群請讓道給救護車。好像是選手缺氧暈倒,幸好沒有什麼大問題!

(攻旗手準備攻頂!)

第二階段開賽後,宜蘭來的隊伍在四分鍾內攻旗手已經登頂敲鑼了!而幸好第二名有恆春拿下!

根據傳統文化來說,成功攻頂奪旗後,按照傳統要先用牛油塗滿臉遮起來,避免被好兄弟認出來。下來後還必須活活咬死一隻雞(朝喉嚨的地方咬下去),獻祭給好兄弟,用以向好兄弟們道歉,表達並不是故意跟他們搶的。

在攻頂成功後,除了能拿到獎金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順風旗」究竟順風旗有何魅力,能讓許多隊伍必得到! 在古早時期,宜蘭頭城與恆春都是靠海捕魚為生,人民就開始相傳孤棚上的「順風旗」有著保佑出海平安跟漁獲滿載的力量,人民相信在搶孤儀式中奪到「順風旗」,就可以順風順水一整年。當然現今來去是代表榮譽以及生意順利!

(拿下第二名的恆春。幸好恆春拿下順風旗)

(辛苦了)

每年中元可以來恆春半島來參加搶孤活動!刺激、精彩絕倫!明天2021千萬別錯過!對了,搶孤是禁止女性進入孤棚內部且也不能參加喔。不過挺期待能開放另外的搶孤活動給女性朋友參加。應該很有看頭!

恆春國際豎孤棚活動
日期:每年中元普渡
地點:恆春東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