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美食 -【恆春至尊薑母鴨】冬季至尊級食補

天氣逐漸由夏天轉入秋天,在台灣各地的食補在這時節開始營業了。而在國境之南的恆春雖然天氣依然猶如夏天一樣,不過食補也是在9月初已經開始營業了。而食補有哪些呢?最能讓大家接受且是最常吃的那就是薑母鴨啦!薑母鴨為老薑母下去炒製番鴨,是從閩語地區傳來,它既能氣血雙補,同時搭配的鴨肉有滋陰降火功效。美食中的藥膳滋而不膩,溫而不燥,適合於秋季和冬季食用,以老薑(薑母)麻油、米酒跟中藥材共同熬煮而成一道佳餚。(其實也非宮廷料理)

在恆春地區,秋冬時期其實往往比其他地區還冷,冷的是那落山風(東北季風)吹得比任何地方還要冷還要強烈,所以在恆春地區薑母鴨則是生活在恆春地區的人最愛了!位於恆春恆南路4巷228之1號,因生意太好所以喬遷到這新的地點。

這間是在恆春是老字號的店了,目前由第二代接手,位於恆春鎮僑勇國小正對面,店裡的食材皆採半年的紅面番鴨,肉質恰到好處,特選的老薑,加入特製香料後,用慢火手工翻炒兩小時以上,讓老薑的香味散發到湯頭中,卻不會過於辛辣。厲害的是,恆春陸續開很多家薑母鴨,但很多顧客吃過一次還是回去原本那間老店,可見其魅力!

在新地址喬遷開幕,看看那恭賀的花盆有夠多的!雖然喬遷到新的地址,但還是懷念那以前的店面裝潢!不過味道還是不變啦。

廚房比以前寬敞多了,且人員都沒變。阿伯、阿桑、老闆、老闆娘都依然很努力地烹煮著薑母鴨。

座位區變大許多也新增更多座位,想必老闆考慮到秋冬來客量會暴增,若是在舊店差不多10桌,很容易就客滿了。

菜單與其他薑母鴨店差不多,一鍋爲$350,其它配料就自行勾選即可。麵線當然要吃的!這可是手工作的麵線呢!

(餐具自取)

(特製沾醬)

(豆腐乳)

沾醬分兩種,通常都是混合在一起才不會太鹹。不過那特製的沾醬的確在其它地方吃不到的。

薑母鴨很快就送上來了,這家店的好處就是可以跟店家說味道重一點,也就是麻油多一點。這鍋裡面除了基本的鴨肉之外,另外點了鴨肉丸、鵝腸、豆皮以及雞胗,另外再一瓶小純米酒。在恆春吃薑母鴨喝湯可是有一套方式呢!

(恆春吃薑母鴨必備純米酒)

(把蓋子裝滿純米酒,倒入自己的湯碗)

那就是等湯滾了,把鍋裡面的湯自己要多少湯就舀入自己碗中,然後用純米酒的蓋子為量器,把米酒裝滿在蓋子裡,再倒入自己碗中,哇噻!!本來的湯頭會瞬間變得很甘甜!真的很神奇!記住,一定要等湯滾了!這是關鍵!

所以桌面上會有三個碗!加了純米酒的湯、醬汁碗以及夾菜的碗。

(鵝腸需另外用小濾勺川燙一下子,那口感是脆的,再沾一些醬風味會更不同)一口加了一些的純米酒,喝起來味道真舒服!如果湯快沒了還能加湯呢!

手工麵線終於上桌了,麵線的Q彈再加上一些的香油、蔥、蒜、單吃就很好吃!也能加些湯在裡面,跟湯汁與麵一起吃,非常過癮!

這家也提供不同的酒類、有38高梁、58高梁、紅標米酒、純米酒、鹿茸酒、這些可是都用來加入自己的湯碗來喝的!對了,若自行帶酒或外食需加收費用$200。

若有機會可以在自家附近的薑母鴨店試試看這樣的喝湯方法,真的很好喝!就湯滾了,把鍋子裡的湯舀入自己的湯碗再加入一些純米酒混合就可以了!!

還能寄酒呢!若沒喝完的話,標示自己的記號就可以了,下次來就可以繼續使用!難怪恆春人都愛來這間吃薑母鴨。

恆春至尊紅面薑母鴨
(可外帶)
電話:08 8891403
地址:恆春鎮恆南路4巷228號之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