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旅遊|【風城新竹】兩天一夜文化探訪之旅

風城新竹!久違了!對於新竹的印象是在讀大學的時期,那時常往新竹市、新竹山區跑。已經快10年沒來新竹了,這次來新竹的回憶一直湧上來,這感覺就像是回到了大學生活了!像北埔冷泉、內灣老街、南寮漁港數碼天空、薰衣草森林,城隍廟,那時候連唱歌都要跑來新竹,打工的地方在新竹大潤發,那裡可說是比苗栗還熟!!而這次來新竹主要是重溫大學時光。

來到新竹一定要欣賞新竹火車站!它可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站,更是台灣唯一,建築樣式結合了巴洛克風格與德式哥德風,具有陡斜的屋頂,為整個車站帶來優美典雅的異國情調,加上厚實的紅磚牆壁,讓設計繁複的建築更顯莊重,線條分明的設計點綴著細緻的裝飾,非常具有欣賞以及歷史的價值。

到新竹先騎機車殺到五峰鄉山上標高1200公尺的山上人家,租車的老闆說到那裏很遠,起碼要花上一天時間,我跟他說不用,一天大約來回4小時左右,老闆一臉很擔心,一直強調一定要注意安全。這家不錯租1天500元,半天400元,當然選一天啦!

(咱們出發啦)

在新竹的特點除了風、古蹟多以及山上,縣內有五峰、峨眉、橫山、尖石鄉等等鄉鎮,也產生許多在山上的開設的森林農場等美麗的地方。山上人家是大學跟朋友在秋冬騎車先去北埔然後突然殺過去,那時溫度差不多在3度。印象中,整個山上人家被雲霧雲繞著,非常美麗!要去山上人家的山路是非常狹窄的,若開車光會車就很挑戰了。畢竟很久沒去了,出外旅行科技要有!導航吧!

(小孩總是愛多多)

從新竹火車站往山上人家全程為41公里,騎到寶山雙胞胎井稍作休息一下,順便看看那傳說故事的雙胞胎井。據當地傳說,只要來這求子幾乎都會懷上雙胞胎,當地居民也已經有許多雙胞胎的居民,挺有意思的!

到竹東五指山登山口也能看到山上人家的指標!從雙胞胎井出發,車程距離是25公里,約43分鐘,目前已經累積71公里。終於要進入山道了!

(休息一下,快到了)

(上去就是山上人家了)

快到山上人家最後幾個大斜坡是需要嚴格注意啊,非常陡而且車道很窄。

近年來山上人家廣受好評,還記得大學那時候來只有賣咖啡跟簡餐,如今事業發展也擴大到民宿、農場系列。入園門票200原可抵消費,但不找零錢。若是下午來的沒有要住宿、起霧山上人家會很貼心地公告請提早下山,並且注意行車安全。

(山區多昆蟲、冷血類動物,請注意)

那一棟歐式風格的庭園建築,實在是令人很愛啊!前面有大草地、後面戶外桌椅、裡面的裝潢更是充滿歐式古典風格啊!

(高挑屋頂設計,大片的落地窗)

(在門口種滿波斯菊,真漂亮)

(兩面寬的黑深鐵大門,充滿著大氣)

(桌椅設計擺設非常的歐式也非常的典雅)

(越過穿廊裡面還有用餐區,是用純木頭桌椅,又是另外一種風格!)

(居然有壁爐!!還有使用過痕跡呢!)

在門口就先看到那種滿滿的波斯菊在迎接你,踏入屋內,一種高雅的感覺讓整個人好像是貴族一般。咖啡機就設立在門口,即使沒在做咖啡,也能聞到那淡淡的咖啡香,真棒!裡面餐廳非常寬敞,桌椅設計太適合山上人家整體的設計,充滿一種可愛又高雅的擺設!若那是自家應該每天都不想出去吧!壁爐真的有在使用呢!壁爐上的擺飾有銅製舞者、鐵製樂手,這些都是老闆從歐洲旅遊帶回店內擺設,真適合擺在這裡阿!!

(專門擺放紅白酒的鐵櫃,不過應該是屬於廉價的紅白酒。)

(這樣的吊燈要去哪買!!好讚!)

(戶外區也是很大!!)

(喝杯咖啡,看著山景,放鬆一下。)

入園200元可以抵消費,菜單上其實滿多選擇的,有熱飲、花果茶、冷飲、啤酒、點心以及午餐類。換了一杯冰卡布奇諾,跟工作人員告知坐戶外區或是填寫桌號即可。戶外區雖然風有點大,卻挺適合在戶外區喝些咖啡,遼闊的山景偶爾吹來陣風,實在是很令人身心舒暢。

「山上人家」是非常適合親子來遊玩,除了有大草地之外,也能去後面山坡走一走,還能逛一下山人家自己種的茶園,他們種植的茶葉很香!!若要去草地玩必須注意自身安全喔!

走到後面有禮品鋪以及房客住宿前的接待處,裡面有許多裝飾小物,小朋友會很喜歡逛這裡。廁所是在戶外區,那邊也是有一間用餐區。裡面則不開放參觀,不過門口的時鐘還真想問在哪買的!由於要趁早下山,所以就沒多逗留了,畢竟天若黑了騎山路可是很可怕的!!

對了!!冬天來說,若濕度、溫度到達一定的時候,可是會下雪呢!像數碼天空跟山上人家這類民宿在賞櫻季節也是爆多人去!很推薦賞櫻季或是冬天來賞雪!!但還是要提醒,請先預定好房間。

山上人家
電話:03 5851736
營業時間 : 08:00 – 17:00
地址:311新竹縣五峰鄉23鄰468之5號


回到新竹市區也接近傍晚了,而新竹美食區最出名的就是城隍廟啦!位於台灣新竹市北區中山里的城隍廟,廟身列為新竹市文化資產,在1980年代更列為三級古蹟,主神為城隍爺信仰的都城隍。每年鬼月新竹城隍廟則是台灣重點廟宇之一,農曆七月初一凌晨四點,新竹都城隍廟開虎門,代表鬼門正式打開。若當日身體感到不佳或是運勢不佳則可以當日在城隍爺請求請願,決定服何種刑罰及夯枷的輕重等儀式,算是另一項重點活動。

(在正殿匾額金門保障,那是由清光緒所賜;而理陰贊陽扁額則是咸豐皇帝所賜,是非常罕見的金底黑字)

進入正殿,會感覺到一股非常莊嚴且肅殺的氣氛,可能是在城隍廟裡面,畢竟都是敬畏鬼神的,尤其站在范謝兩大將軍前面會不敢面對他們,就如同有做壞事一樣……。不過若是以歷史文物的角度去欣賞,反而會讓人覺得傳統廟宇的工藝實在令人讚嘆、佩服!!

(三川殿八卦藻井,在日治時期重修時,特聘泉州惠安大木匠師王益順修建時的作品,其中位於三川殿的八卦藻井,雕工繁複精彩,現今雖被香的煙霧燻黑,仍不掩其作工精細之美感。)

(台灣宗教百景之一)

清朝時期曾一度為全臺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日治時期的改建,留下許多當時名匠的作品,石雕、木雕、龍柱、石獅、門神、門匾、對聯與藻井均講究而有藝術價值,其中三川殿前的青斗石石獅,甚至成為臺灣郵政史上首次出現石獅郵票的主角。歷史悠久的竹塹中元城隍祭,由中元普渡演變而來,循古禮進行的儀式,不僅深富文化內涵、地方特色和民俗意義,也是全臺各城隍廟中最大型的集體祈福活動,更是全台灣唯一有「都城隍」之稱的廟宇。

(在城隍廟正門口就有許多美食攤販可以選擇)

新竹城隍廟小吃則是在城隍廟前面以及廟宇周圍,有許多的攤販小吃,也不知道要選哪一家,隨著店家的吆喝聲那就選一家名為「蔡記」,感覺好像攤販賣的都差不多。

點了一碗綜合貢丸湯,先吃吃看。老闆娘一直說來新竹吃吃看新竹肉圓跟貢丸,但新竹肉圓真的吃不習慣,畢竟我是彰化人,對於肉圓還是有堅持的!

(超大顆的貢丸)

新竹貢丸以及肉燕餃 果然名不虛傳阿!!貢丸很有咬勁、肉燕餃則是多汁、清淡的湯非常適合這樣的味道!!好吃。

在逛的時候發現到一有家在排隊,所幸隊伍不長很快就排到我了。這家是「柳家」,賣的餐點挺多的,感覺不錯吃的樣子。那就點一碗小米粉以及肉羹湯。

(米粉Q,再淋上自製的肉燥,齁有夠香的啦!)

(香菇肉羹湯,羹並不會太稠,帶些香菇、筍絲的口感,也是屬於清爽的湯類。)

吃飽喝足之後天色已經到到傍晚了,那就來去新竹南漁港散散步吹海風吧。接著就往南寮漁港走一走,本以為南寮漁港應該是跟大學那時候一樣,不過還是有很多變化,(這座鐘塔在我讀大學的時候已經有了,好像是叫「幸福鐘塔」,為地中海式風格!晚上會有許多貨櫃市集,非常熱鬧。目前已經有許多貨櫃市集在這營業,也成為新竹人晚上約會的好地方!

(賣英式炸魚薯條)

(這間咖啡很多人排,應該是被裝潢吸引到。)

看了一下,剛吃飽!適合點杯咖啡,這間咖啡店「HI HAI」,今年6月10開始營運,可以說是在新竹南寮的網美貨櫃咖啡廳呢!點一杯熱拿鐵,找位子的話廣場內都能坐,店家會給你類似呼叫器(閃燈的),燈閃了就可以來拿取餐點。

(好可愛阿!用的外帶杯,但是裡面有拉花呢!!真有心。)

(這邊真的很適合約會,有海風、幸福的鐘塔,更有美食咖啡可享用!)


隔天起床後,騎車往位於新竹動物園附近一家新開的咖啡與玻璃工作室的結合──在2020年6月開幕的春室玻璃DIY,共三樓。

1樓為玻璃製作,不需門票就能進去,但需要戴口罩喔。在1樓能付費親自DIY,自己製作屬於自己的玻璃杯,費用為$980 / 人,或是咖啡攪拌棒費用為$250/人,雖然沒體驗但是能近距離看到玻璃製作以及用吹出來的形狀,非常有趣!!

(在二樓有許多玻璃物品的展示,當然也能詢問購買,每一件非常的精細、細緻。)

(在三樓則是一間咖啡廳,全採用自然透光設計,簡約風格讓許多網美很愛來這一層來拍照!)

(可以來參觀也可以來喝杯茶、咖啡,非常適合來打發一個下午時間。)

(也設有戶外區,當然是為吸菸區啦,在戶外可以享受到那新竹公園的綠意盎然呢!)

由於要趕火車所以就沒停留很久,而且當日內部座位都已經預約了!所以只能參觀一下,可惜阿……。

春室 SPRING POOL GLASS STUDIO + The POOL
營業時間: 9.30-17.00 周一休息
電話: 03 5389187
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2號 (新竹公園裡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