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廠維修好傷荷包?為你整理完整的保養頭髮程序,自己的頭髮自己救!

頭髮是女人的第二生命,為了維持秀髮,我們總是選擇每隔一段時間就上美容院請別人幫忙護髮,但常常隔好久一段時間才有空去,而設計師說的照顧方法有時又有聽沒有懂,回到家總是隔天就又被打回原形。別煩惱了,最好的辦法就是自己照顧!自己保養有許多好處,除了可以省錢,每日固定的護髮也才能真正穩定秀髮,與其依賴美容院,自己整理也會更有保障。接下來將為你整理從頭到尾的頭髮保養法,一起來看看養成美髮有哪些條件是不可忽略的吧!

一根毛髮由三個部位組成,由最外到最內分別為表質層(毛鱗片)皮質層髓質層(也就是髮髓)

表質層為連續朝向髮根覆蓋的鱗片組成,用來抵禦外界刺激、保護內部,毛鱗片遇到水分會微微張開,接觸高溫則會慢慢閉合;

皮質層為毛髮最主要的部份,由角蛋白質組成,皮質層影響著毛髮的髮色、粗硬與細軟;

髓質層為毛髮的核心,為毛囊輸送養分提供毛髮生長的地方,髓質層損傷會導致養分輸送困難而造成頭髮脫落的現象。

保養頭髮可不是只要洗好頭髮、吹好頭髮就可以,其實我們都漏掉了事前的兩個要點,就是梳髮與預洗,只要在洗頭前加上這兩個程序,頭皮與頭髮就能更深度的被清潔,完整的保養頭髮順序是:梳髮→預洗→洗髮→護髮→吹髮,吹完頭髮後還有養髮的根本療法,接下來從梳髮開始說起:

●梳髮

在洗頭前先梳頭髮,可以先把大型的灰塵與表面髒污除去,也能梳開打結的地方,洗頭的時候才不會過度的拉扯頭髮。若是彎下腰洗頭的人,還可以先彎下來梳髮,使全部的頭髮能以一個反向的角度面向地板,如此可以使等等洗髮更順利,也能讓毛髮鱗片稍稍張開而有利於清潔,但是梳的次數不能太多,以免使毛髮過於張開而剝落。

●預洗

在抹上洗髮精洗頭之前,其實應該要先以溫水將頭髮每個角落打溼,如此可以使等等洗髮更順利的起泡,先沖水也可以除去毛髮表面的髒汙。水的溫度不宜太熱或太冷,接近體溫的水是最佳的溫度,不會像熱水帶走過多頭皮基礎的油脂,也不會像冷水可能促使人引發頭痛或心血管疾病。預洗時間建議不要太短,大約30秒到一分鐘左右。

●洗髮

洗頭髮除了洗毛髮也要洗頭皮,頭皮存有許多活的皮囊細胞,因此要根據頭皮皮脂性來選擇對的洗髮時機與適用的洗髮精:

洗頭時機 / 頭皮狀況適用的洗髮精
油性頭皮前一天洗,隔天中午前就出油
→每天洗頭
已經屬於油性了,不應過度滋潤,容易堵塞毛囊,使用清爽型或鎖住水分的保濕、控油即可。
中油性頭皮前一天洗,隔天下午開始出油
→也是每天洗頭
屬於偏油的中性,一樣使用使用清爽型或保濕、控油型。
中性頭皮前一天洗,撐到隔天結束才出油
→1~2天洗一次
一般的中性洗髮精或清爽、保濕型,能維持毛囊正常運作。
乾性頭皮前一天洗,隔了三天以上才出油
→2~3天洗一次
溫和、滋潤、保濕型,能補充乾燥毛髮所需水分。
敏感性頭皮容易頭皮癢、頭皮發紅。洗髮精種類比次數重要。pH值偏酸大約5.5的溫和洗髮精、成分單純的洗髮精。
脂漏性頭皮皮脂分泌異常,經常伴隨頭皮屑的產生,有些人臉部的T字部位還會乾癢脫皮。應先看醫生請醫生評估皮膚狀況,再來挑選適合的洗髮精。

受損髮質適用的洗髮乳只適用於經染燙後的受損髮質者,一般的中、油性頭皮建議不要使用,其中的高濃度修復養分可能反而使毛髮過度滋養或堵塞毛囊毛孔。

不建議使用二合一 (洗加護) 的洗髮精,只有髮尾需要護髮,髮根或頭皮不可接觸護髮產品 (可能含有防腐劑、固色劑、抗氧化劑等刺激性化學物質),護髮產品應另外購買。

使用洗髮精前,請先塗於手腕上檢視肌膚是否產生發紅、發癢等過敏異狀。

挑選好洗髮精,接下來就準備開始洗頭:

第一步:沾取洗髮精

沾取大約十元硬幣的洗髮精於手心,在手心搓揉起泡後再接觸頭髮與頭皮,若“沒經過手掌搓揉”而使高濃度洗髮精直接接觸頭皮,可能對頭皮造成直接性的刺激。

第二步:搓揉與按摩

以手指指腹輕輕地搓揉會出油的頭皮,使頭皮均勻塗上洗髮精,勿“以含有指甲的指尖”搓揉,可能會使頭皮受傷或破壞傷口,建議指甲要定期剪,不要留太長。

第三步:洗掉後再洗一次

洗頭分兩次洗最佳,第一次洗只是洗去表面的髒污,第二次洗才能真正洗去深層的汙垢,隔了數天以上才洗頭通常會因為髒污較厚而難以起泡,要洗第二次才能完全達到深層清潔,雖然稍微費時但洗起來會比較省力。第二次洗就不能馬虎,盡量洗到1~2分鐘。

第四步:沖洗

以一手捧住浸溼的頭髮重複的輕拍,將頭髮分區沖洗直到髮根的滑潤感消失,記得洗不乾淨的地方如耳後、髮際線要仔細地沖洗乾淨,最後再用手邊梳邊沖開頭髮的中後段。

●護髮:

洗完的頭髮正處於毛鱗張開的狀態,是修復內部、補充養分的好時機,護髮產品根據是否需沖洗及質地特性可以分為幾種:

護髮素

含有胺基酸、維他命B5及E、保濕因子等能修復受損髮質的成分,具有抗毛躁與滋潤的效果。護髮素兼具“可每日護理”與”做深層修護”兩種功能。

使用方法:將洗好的頭髮以毛巾輕壓的方式擦半乾,塗抹於容易毛躁、分岔的髮尾2/3處,停留3~4分鐘使成分充分吸收後沖洗掉,也可以以熱毛巾熱敷15~20分鐘後沖洗。

髮膜

類似面膜的概念,為廠商的宣傳手法。成分與護髮素相似,適合需要密集護理的中、重度受損髮質者。

使用方法:與護髮素相同,需要停留在髮上一段時間後沖洗。

護髮油

不需要與水產生乳化作用所以免沖洗,適合需要做“每日護理”的中、重度髮質受損者,停留在髮上的時間更持久、更能有效吸收養分中的成分。頭髮軟細、易扁塌者要慎選使用,可能會使髮型帶有油膩的感覺。

使用方法:根據產品說明於頭髮擦乾或半乾毛鱗正張開的時候,沾取適量髮油於手心,以雙手搓開後塗抹於距髮尾1/3處的頭髮,並以順、逆時鐘交錯的手法捲繞髮絲,讓髮油均勻附著在髮絲上。

髮油等所有護髮產品均不可塗到頭皮,其中的油脂及化學分子若被頭皮毛囊吸收可能導致毛囊阻塞,導致痘痘生成。

護髮霜

功能與護髮油相同,不需要沖洗,不過因為其中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胺基酸或維生素E等若受陽光照射可能會變質,所以添加量不如護髮素與髮膜來的多,但髮霜長時間的停留於髮絲上可以彌補這個缺點。與護髮油一樣免沖洗,適合需要做“每日護理”的受損髮質者。

使用方法:與護髮油一樣於洗髮後取適量並均勻塗抹。

護髮乳

與潤絲精幾乎一樣,都是為了使表層毛鱗閉合,讓頭髮更柔順,並沒有太多修護內部的功能。

使用方法:需沖洗,於洗完頭髮後均勻塗抹在頭髮中後段,不需等待可立即沖洗。

頭髮長度少於1吋者建議省略護髮這個步驟,以免使帶有刺激性或化學物質的護髮產品接觸到頭皮。

吹髮

洗完的頭髮要以乾毛巾擦乾,以輕壓的將水分擠出,不可用上下反覆搓揉的方式擦,粗魯的外力可能會導致毛鱗片受損。洗完的頭髮可以以洗髮後包頭巾包覆,能使頭髮以自然的方式集中乾燥。吹頭髮要注意以下幾點:

1.盡速吹乾:

洗完頭髮後建議不要維持潮濕狀態,盡量在20分鐘內讓頭髮盡速吹乾,否則可能使身體吸收過多寒氣而導致頭痛或感冒。

2.從髮根開始由上往下吹:

先將連接頭皮的髮根吹乾,在慢慢地往髮尾吹,頭皮沒有吹乾不僅會使髮型會顯得扁塌,還可能導致頭痛或感冒。吹風機方向要由上往下的吹,逆向毛鱗片吹會使毛鱗無法順利閉合,導致頭髮毛燥。

3.保持距離:

吹風機與頭髮的距離要保持10公分以上的距離,過熱的高溫可能會使毛鱗及頭皮毛囊受損。

4.不要大力拉扯:

以手指輕輕撥開的吹取代用力的往下拉扯的吹,可以避免脆弱的髮根因過大的外力而斷裂。

5.以全乾取代自然乾:

如第一點,頭髮殘餘的濕氣有可能導致感冒,還是要吹乾,別吹到髮尾就懶的吹了,這很可能是你髮尾會毛燥的原因之一哦!

6.以溫、冷風收尾

接觸高溫後的頭髮,最後可以用冷風吹完全頭,稍微低一些的溫度可以使毛鱗達到完全的閉合而變得柔順。

頭髮在吹七、八分乾的時候是塑型的最佳時機,不同的工具可以創造出不同的髮型以下,以下提供幾個塑型的小技巧,提供給愛美的朋友參考:

1.空氣瀏海:

在頭髮還微濕時,將瀏海抓起以圓梳或大圓形髮捲,從髮根處以90度垂直慢慢捲向髮尾,並停留在髮際線上,以溫熱風固定吹3~5秒,接著不要馬上拿下來,待溫度冷卻後再將髮捲以90度垂直拿起,空氣瀏海即塑型完成。(要讓劉海呈現一個完美的C型而不是J型,最重要的是髮根要以垂直頭皮的角度吹整,如此髮根才會蓬鬆不扁塌。)

2.長直髮 (自然捲髮質):

在頭髮微濕時,將頭髮分成數層,抓起內層前段 ( 不要太靠近髮根,以免高溫傷頭皮) 放在或夾在離子梳或是鬃梳上,以溫熱風緩慢的向髮尾吹整,手勢要保持順直不彎曲,吹風機由外往內吹。每層頭髮重複2次順吹,最後頭髮就會呈現順直的狀態。

3.捲髮:

有圓梳與熱風罩兩種方式以及一種不使用工具的方法。圓梳適用於大波浪或微波浪的髮型,將圓梳以垂直的角度捲起分區的頭髮,吹風機跟著往下緩慢移動的圓梳吹,重複數次的吹,頭髮即可呈現波浪般的捲度。可以去購買吹整捲髮專用的熱風罩或者自製一個可以裝頭髮的側開放容器,將之固定於吹風口後,把頭髮分區用手捲繞後放置在熱風罩或容器裡以溫熱的風吹5~8秒鐘,待頭髮冷卻後再移開即可。最後一種比較費力,以手指將分區的頭髮捲繞後 (手指往外繞會形成較活潑的捲髮,往內會形成較成熟內斂的捲髮),吹風機由外往內、由上往下順著毛鱗緩慢的吹,不可來回逆著髮絲吹,會使頭髮變得毛躁。

4.蓬鬆的髮根:

與空氣瀏海的步驟類似,以圓梳將髮根垂直梳起於頭皮,熱風固定吹3秒後離開,再改以冷風降溫使髮型固定。

5.髮尾內彎:

使用圓梳或搭配電棒捲,使髮尾形成一個彎度後以溫熱風或高溫將微彎的髮尾定型。

如何讓吹好的頭髮不會睡一覺就亂了,睡前可以在枕頭上放上一條絲巾,光滑的絲巾會減少頭髮摩擦產生靜電而改變形狀,如果沒有絲巾,也可以在躺下的時候將頭髮放在上方,讓頭保持在睡眠的過程不會壓到頭髮,這也是維持髮型良好的一個方法。

頭髮雖然沒有生命,但它卻是讓我們展現生命活力的一個管道,好的髮質與髮型不但是健康的象徵,也是個人魅力的代表,一個人的形象可以決定它會吸引什麼樣的朋友或異性,所以如果你的人生遇到窘境,不彷試著從頭髮開始著手,透過改變形象,或許你能找回原來充滿自信的自己!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