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遊|親子去走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一日遊

難得的親子日來造訪恐龍,一早帶著孩子造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最棒的是科博物限定每星期三早上10:00以前入場免費,充滿的童年回憶和戶外教學的地方,在這偌大的博物館可是國中小教師們的活教材,參訪途中還遇到幼稚園小朋友,這裡佔地非常廣大,一共分為六大展區: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科學中心、植物園、太空劇院;而劇場則又分為太空劇場、鳥瞰劇場、立體劇場及環境劇場。由於場區實在太大,這裡絕對可以帶著孩子瀏覽一整天。

沒想到有這麼多的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來參觀,一進門最顯眼的是長頸鹿,栩栩如生的標本,但我們也是頭一次這麼近距離的觀看,真的很高大,許多小朋友開心喊著長頸鹿,帶孩子來認識動物,進而喜歡和動物接觸。

動物類別中,我最愛的動物就是大象,龐大的身軀讓小孩崇拜不已,每具標本都製作的很精緻,還原動物最真實的樣貌。

長大後,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動物化石,感覺很像回到小學生時期,跟著孩子一起澎湃激昂,重新認識浩瀚的世界。

小場區逛一圈下來,有非常多種類的動物化石,令人嘆為觀止。

這一區鳥類標本種類很多,每隻都活靈活現,帶小朋友來認識遨遊天際的鳥類增廣見聞。

大小不一的各式動物標本和化石對照,讓參觀者更加清楚動物們的特徵面像。

連獅子、老虎、豹的標本都重現得如此擬真,我兒子說:「怕怕」就可以明瞭現場很真實,像身歷其境在大草原。

各式各樣的蝴蝶標本。

種類真的不勝枚舉,色彩絢爛的蝴蝶彷彿還活著佇立在此。

還有其他昆蟲類的標本,動物界真是博大精深。

館內有設置展演座區播放相關生態影片讓此行參觀者一目了然。

各種昆蟲的展示板介紹的非常詳細,對生態研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駐留。

全世界蝴蝶種類的場域圖真的太壯觀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利用蝴蝶出沒地來佈置成一個台灣形狀,令人驚喜的創意。

螞蟻的成長過程,感覺回想起小時候養蠶寶寶的回憶。

螞蟻的生態過程,把螞蟻放大讓參訪者更加了解其活動。

場內設置模擬展示真實的螞蟻生態地。加深家長和小朋友的親子互動,真的是非常近距離的室內生態之旅,螞蟻數量超多,而且是比平常在戶外看到的螞蟻更巨大的品種。

澎湖古象的化石,非常壯觀,感覺比一般大象的標本還要龐大。

據說「曾侯乙編鐘」是出土的2500年前樂器文物,由65件青銅編鐘組成,是東方最大樂器,展品源自大陸湖北省博物館的複製件,總重高達4400多公斤,中國古代的樂器文化真的是博大淵深,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智慧。

館內展示著不同時期和帶著生物遺跡的岩石,大家都覺得很特別的爭相觸摸著各類岩石的觸感。

來到生命演化廳裡,看著世界的起源,真的令人覺得神奇。

長棘龍,又稱為「帆龍」,據資料顯示,背部的帆壯物有調節溫度的功能,是很能適應水中的恐龍,尾巴平扁骨骼構造也顯示了棘龍對水棲生活做出的形態演化。

各類生命體的神秘演化過程,多到讓人驚嘆。

來到令人興奮的恐龍展區,才發現原來自己對恐龍的認知真的很少。

種類真的很多,就像來到真的侏羅紀公園一樣,好興奮!

很棒的是,展區內還有繪聲繪影的暴龍模型,不但會動,連音效也很逼真。
這邊是最多孩子和家長們爭相拍照的地方。

這種巨大的恐龍化石非常稀有,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和震撼。

恐龍卡通裡最常出現的「劍龍」化石展示。

電影情節常出現的迅猛龍,想起侏儸紀世界中的小藍,迅猛龍是群體活動。

翼手龍是我最愛的恐龍,我特別喜歡會飛翔的生物。

竊蛋龍,以前的考古學家一開始認為他們是為了偷蛋而偷偷守在蛋旁,故而取名為竊蛋,但後期考古學家有新的發現是為了守護他們的下一代而守在旁邊,但其他們是慈祥的母親。

展區內,有很多跟小朋友互動的問答設施還有迷宮,孩子們在裡面來回穿梭,注意不要受傷。

展覽裡有很多不同動物的標本,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成長知識。

住在極地的動物們,這隻北極熊很巨大,超級逼真。

極地裡的雪兔和雪狐,雪白的顏色增添神秘感。

熱帶雨林中的大食蟻獸,長得很特別,尾巴像巨型羽毛一樣。

這是讓我驚喜的鴨嘴獸,真的非常可愛,但鴨嘴獸是有毒的哺乳類動物,雄性鴨嘴獸的後肢有尖刺,可分泌有毒物質。

木乃伊展廳裡展示各種不同文化的屍體保存方法。
古埃及人認為人死後可以復活,而復活的靈魂需要原先的身體,因此必須保存屍體以供死者來生所使用。

「葬玉」,古代習慣重視玉器,不但會隨身配帶,連死後也有專門製作葬禮用玉器,用於保護屍體的隨葬品,始於我們的祖先認為玉可以防止屍體腐爛。

「燻屍」此文化在新幾內亞的一個「古古古古族」是屬於最高榮譽的習俗,通常對於社會有貢獻或戰士才有此殊榮,一般人民皆只將屍體放置架上等待風乾腐爛。但目前見到的燻屍都是年代久遠的,這項文化已漸漸式微!

自從孩子慢慢長大,這類的親子行程是家常便飯,但科博館真的很值得走訪,陪著孩子成長的同時,也一起長知識,何樂而不為呢!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開放時間:09:00-17:00 週一閉館
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