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旅遊|一次玩遍,墾丁恆春八景

位於國境之南的恆春,古名為「瑯嶠」。由於氣候溫暖,沈葆禎改名為「恆春」地理位置三面環海,台灣海峽、巴士海峽以及太平洋海峽,是台灣唯一坐擁三個海峽,北接車城鄉、東接滿州鄉。由於恆春境內無高山,而在冬天時會產生強烈的落山風,其強度最高測得為輕級颱風最高風速。

來恆春可選擇搭乘9188、9189 兩種快速客運。若是搭乘高鐵到左營站則在出口處搭乘即可(可使用悠遊卡、icash 、易卡通)

而選擇搭乘火車可在高雄火車站下車出站口位於派出所旁邊有搭乘地點。若選擇搭飛機來小港機場航廈右邊10公尺就有候車站。而若不想搭乘客運也能選擇搭乘共乘的計程車(一個人約400元,須湊齊人數才回開車)不太建議搭這類型。高雄往墾丁路程約2小時左右。

在恆春轉運站或墾丁站下車後,可以到民宿先放行李,去租輛1天$400元的機車來遊玩恆春半島。恆春為古城,有東西南北各有百年城門,保存完整的則是南門。建築材料則是咕咾石,除了南門無法上去其他則上去散步,可以選擇由北門城牆上去散步,可觀賞到三台山以及百年豎孤棚(每年中元節舉辦的知名活動)為八景之一 , 而在西門城牆附近有間廣寧宮,而此地標為「石碑公園」 為親子旅遊的地方,而八景之二的「猴洞山」也在裡面。

西門城牆為連接中山路的主要城牆,也是恆春最早得商圈發展街道也稱「中山老街」,有許多傳統美食、咖啡廳在此街道營業,像阿婆麵店、恆春蛋酥餅、湯匙放口袋咖啡廳、百年白羊道(手工麻糬)、權太太韓食館、賀屋手作咖哩 ,至於好吃嗎? 親身來吃看看就知道了。

南門位於恆春鎮的中心點,也是保存最完整。要進入恆春鎮中心的圓環幹道,晚上則會點燈。非常漂亮且雄偉的城門。

北門與東門城牆上的路是可以互通的,據紀錄,四城門圍成環狀皆可互支援。

而北門東門與西門城牆們為窄小,務必開車通過請注意! 東門、北門周遭環境清幽,很適合來這散步。而東門最知名的則是恆春豎孤棚為一大地標。每年中元節吸引遊客來欣賞這項傳統。

(通往城牆上方斜坡)

(從東門可以看到豎孤棚,往出火跟滿州也是從這邊)

在恆春工商旁有條道路-山腳路可前往赤牛嶺。為恆春八景之三,也是恆春高點之一可俯瞰整個恆春鎮,裡面有間清朝建廟的「鎮南宮」在後面有條健行山路為「小尖山登山口」,喜歡爬山的可以挑戰看看。且在赤牛嶺可以欣賞到跟很不一樣的日落喔。也是當地人下班來這運動的好地方。

(可以俯瞰整個恆春、關山、龍鑾潭)

(供奉關聖帝君,於清朝建立)

(若要前往登山請注意安全)

(百年榕樹盤根交錯,為其壯觀。請注意小心野生動物以及昆蟲) 超大隻!!

(赤牛嶺的日落是屬於山形日落,也有其美麗的景色,而鎮南宮剛好位於正中央每當日洛陽光照射,會直接照進去鎮南宮裡面形成一道金黃光束與關聖帝君互相呼應! 很特別! )


往滿洲方向(騎東門出火方向)在春興路口,來到七孔瀑布為八景之四,要停車收費,在一間雜貨店後面有條健行山路(若要前往瀑布建議多帶一雙鞋,七孔瀑布共七層,每層都有一孔洞,可跳下去玩水,有時水很深。(不過為了安全考量還是沒跳下去)每層都有登山繩索可拉著,越上層越難爬,務必考量到自己的體力跟安全!

(在滿州春興路口會有指標)

(到第二層開始會有登山繩索可以使用)

(每一層都會有像這樣的孔池也能跳下去玩 務必注意安全)

(龜山為環狀登山步道,位於車城鄉射寮村)

(登山路都修有人工步道,很好走)

(戰備時期所修築的戰備碉堡與坑道)

(會有指標指引登山人休息跟景點的指示)

來到了海生館附近有一座山名為龜山,是恆春八景之五,這座環狀登山步道,很好走。早期多有軍事坑道跟碉堡。在步道旁都充滿樹林,可以慢慢的順著步道慢慢的走慢慢的享受芬多精,選擇的是接近傍晚時間。會遇到第一個指示標左邊往坑道右邊往迎曦亭,先走去戰備坑道去欣賞充滿用人工開鑿出來的美麗地方,在這可以稍作休息因陽光照不進來所以很涼快。往回走到第一座涼亭為「迎曦亭」擁有望東邊的視野,能欣賞到東望恆春平原、虎頭山以及三台山的壯麗山景。

(恆春平原、虎頭山以及三台山的壯麗山景。)

約往上步行15分鐘左右會再看到另外指標,往第二觀景台則是可以通往鎮海台,在這能欣賞西邊大坪頂、後灣那美麗的弧線以及海生館納鯨魚造型的建築。早期鎮海台為軍事管制區,而會有一些老的舊軍事碉堡,不過要注意安全。

(西邊大坪頂、後灣與海生館)

(可以對應相關位置)

(早期戰備坑道使用的)

繼續往另外一邊聽海坪,從那高地可以遠望那中央山脈、以及那白色的雙斜張橋,猶如月彎般的海灣,藍天白雲在天上,構築成美麗的風景。而龜山也是發現史前文從介紹圖來得知,約莫有兩個史前文化。實在令人驚訝同時這邊也是欣賞夕陽的絕佳地點!。接近黃昏時刻已經有不少人在準備拍夕陽了。那金黃色的陽光,照映在海面上,而那紅色的太陽猶如那大番茄立在海面上!實在很美!!

(夕陽的彩霞整個在雲層間散開)

(若不想人擠人看夕陽可以來龜山)

恆春往墾丁方向會經過一間7-11,往右轉會先看到一作湖泊。這名為龍鑾潭,也是恆春八景之六。這座半人工的湖泊,可是擁有非常豐富的濕地生態呢,提供雁鴨、鷸鳥等棲息地,更是最南端的水庫。在此有設立龍鑾潭自然中心,很適合親子來這認識濕地生態。 可惜的是龍鑾潭附近的水鳥棲地受到人為破壞,部分沒有納入特別景觀區的湖邊濕地陸續被填土,影響稀有的雁鴨繁殖環境。

既然來到了龍鑾潭,那就貓鼻頭方向走。在路上會有一間百年歷史的「製麻繩」的工廠「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 歷史非常悠久。從1903年的試種到1918年日本會社生產纖維再於1966年致力於發展「瓊麻工業」 裡面有保存良好的製麻機械設備,能體驗一下製麻的過程。在園區內有保存下來的日據時代的房子跟鳥居-神社等歷史文物,為免費參觀。園區很大,種植許多植物與樹木 多為龍舌蘭科的製麻所需的植物。建築多為閩南建築,冬暖夏涼。

(園區有保有當時的製麻機械以及製麻縮圖)

(保存完整的建築為閩南式建築以及工廠遺跡)

(當時神社供奉為稻荷神而鳥居為存下來的古蹟)

離開瓊麻工業展示館,騎車前往貓鼻頭。為恆春八景之七。貓鼻頭地形為「珊瑚礁沿岸地形」而有一座岩石其形似「一隻貓蹲撲的樣子」而取名貓鼻頭。 為台灣兩支腳的其中之一,另一支腳則是鵝鑾鼻。園區不大,須付費停車與入園。在往貓岩的步道上,能欣賞到那美麗的珊瑚礁沿岸風景,也能知道貓岩的地理位置在巴士海峽跟台灣海峽的交界處。 園區有小吃販賣區,倒是可以解饞

最後來到了鵝鑾鼻燈塔,而往燈塔方向沿路幾乎都是漂亮的景色。沿途會經過,南灣石牛溪墾丁大街小灣船帆石砂島再來就抵達燈塔了。 鵝鑾鼻燈塔為恆春八景之八,為台灣本島最南端的燈塔,建築為壕溝式、周圍有射擊牆眼,為台灣唯一武裝燈塔。顏色為白色,高約2樓半,於1962年改建換置國內光力最強的旋轉透鏡電燈。屬於光力是國內最強,也是屬於台灣八景一。園區內需購票入場,有大草地可以遊玩,且夜晚時也是欣賞南十字星的地點。同時也是唯一能欣賞日出跟日落的地方喔。

(砂島-貝殼展示館)

(天氣真的很讚,藍天、白雲、陽光給燈塔當配角)

(偷偷說,晚上燈塔是可以進來的喔! 可以看到滿天星斗!! 真的太幸運了)

回到大街上,剛好是快接近日落,發現 墾丁大街也是有日落大道呢!! 在屈臣氏那邊的山豬肉攤 就可以看到,真的超美!!可以取名為「日落大街」了!!

恆春八景有分舊縣誌版以及新版。但每人來恆春玩,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恆春八景。來恆春記得要帶防曬用品以及補足水份喔。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