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酸神教退散- 完整解析你的錯誤概念 (食用篇)

檸檬除了是清潔時的好幫手,也具有美容、養身聖品的殊榮,其中的檸檬酸與大量的維他命C是幫助人體排毒與抗老的絕佳工具,人們最常以果汁的方式來飲用。但你確定這樣大口不斷地喝真的沒問題嗎?其實我們都忽略了檸檬本質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果,只是一昧地聽從別人的意見,未來可能反而會為檸檬所害。有哪些大家信以為真的迷思呢?讓我來為你解密。

迷思1:檸檬酸可以美白牙齒。

這是錯誤的迷思,pH值小於5.5以下的酸性物質如果汁飲料,不僅無法美白,反而還會造成牙齒的法瑯質脫鈣,使牙齒的表面受損,造成牙齒出現粗糙、刺澀感,損失法瑯質的牙齒遇冷、熱、酸的食物也會產生敏感的症狀。若再喝下顏色深的酸性飲料如葡萄汁、紅茶、咖啡等,更容易造成牙齒染色。

醫師指出,若要飲用這類飲品,建議要使用吸管飲用,減少液體與牙齒接觸的面積,喝完飲料也建議要漱口或間隔30分鐘後刷牙。

迷思2:喝檸檬水可以改變身體酸鹼值。

身體的酸鹼值(pH值) 是受許多生理機制如呼吸系統、腎臟排泄與血液蛋白質緩衝來調控的,並不會透過我們外來攝取酸性或鹼性(檸檬)食物而改變。人體的酸鹼值大約恆定在7.35~7.45之間。

迷思3:檸檬水可以天天喝。

不適合,檸檬汁pH值約在2. 5,內含的有機酸如檸檬酸對腸胃道有一定的刺激性,若腸胃在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或曾開過刀的狀況下再長期接觸酸性食物,會有產生更嚴重狀況的風險,建議不要天天喝長期喝,且一天飲用量在1000ml以內,於用餐的時候再飲用較佳。

12215881 – pitcher of lemonade, lime and lemon isolated on white

迷思4:檸檬汁(檸檬酸)不能與高鈣食品一起吃,會導致結石。

檸檬酸與鈣結合的檸檬酸鈣雖然溶解度不高 (四水檸檬酸鈣:0.02g/100g水) ,但其實它是我們製作補鈣產品的材料之一,因為即使不在胃酸的環境輔助下,檸檬酸鈣也可以容易地被人體吸收。

有許多的有機酸如檸檬酸,反而是有利於我們吸收食物中的鈣、鎂、鐵、鋅等多種礦物質的,有研究證明,檸檬酸對腎結石的預防也是有幫助的,甚至也已經用在腎結石的治療中。

迷思5:檸檬酸可以化結石。

檸檬酸無法化結石,但可以預防結石。檸檬中富含「檸檬酸鉀」,檸檬酸和尿液中的草酸競爭,防止過多的鈣與草酸結合形成我們體內常見的「草酸鈣」結石,而如果已經有草酸鈣形成,檸檬酸也可以與草酸鈣形成複合體,避免草酸鈣進一步成為結晶;檸檬中的「檸檬酸鉀」pH值約在7~9,可以降低尿液的酸度,提高鹼度,使環境不利於草酸鈣形成

而檸檬水可以改善結石主要還是透過其中大量的水使尿量增加,促進結石的排放,我們平常喝的檸檬水,檸檬酸含量不足以產生抑制結石的功效,若要喝是要一天喝「2000 ㏄」的純檸檬汁才能達到效果,但實際上不適合一次喝下這麼大量的檸檬汁,所以還是喝開水就可以了,水一天建議至少2000㏄。

★正確食用檸檬酸的的方式:

1.攝取富含檸檬酸的酸性水果柑橘類如柳橙、橘子、葡萄柚、萊姆、金吉、奇異果、番茄、草莓、藍莓、葡萄、百香果、梅子等。

2.自製檸檬水:已連皮切片的方式切下8~10片(約一顆)的檸檬,將籽去掉(可去除苦味),置於密閉容器裡。接著可以放些蜂蜜或糖中和掉一些檸檬的酸,較好入口,然後加入涼開水約1000 ml,蓋好容器後置於冰箱冷藏,要喝時再取出飲用,建議早上喝並於2~3天內喝完。

調配比例:一顆檸檬1000 ml的冷或溫水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