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美食 – 來去恆春口甲大麵

「入縣城,呷大麵」是恆春一句老俗諺 。
這說明了地方社會的型態,也能說是恆春麵攤真的很多。那怎會那樣多麵攤呢?老一輩的說,吃麵最快呀,有麵條、湯頭、蔬菜、一碗就會飽了!且在事情忙完後,吃碗麵休息一下,跟熟人悠哉的打屁聊天。所以吃麵仍然是恆春最大的食群!

在恆春究竟有多少麵攤、麵店?實在太多了!只能列舉出比較多人會去吃的,當然其他麵攤麵店也是很受歡迎的。

1.秋香麵店

位於恆春恆春西門水舞廣場(轉運站對面7-11後面)西門小郵局對面。也是老店了!而二樓為伯虎咖啡。形成秋香在一樓伯虎在二樓有趣的現象。

因位於中山老街停車會比較不方便,常常為了吃麵而會造成困擾,建議是用步行來吃麵會比較好。用完餐還能順便找伯虎喝咖啡呢!

由秋香阿姨掌廚,兒媳婦與兒子互相支援!點餐方式從門口拿白單進去找位子坐,選擇要的餐點以及桌號即可。麵店的位置通常是一桌會有其他人,所以要跟阿姨告知哪個桌號以及哪個位置喔。冷氣有開放喔!

(看看今天來吃湯陽春麵好了)
滷菜則是自行挑選夾入旁邊的碗公裡,記得告知自己的桌號。這間的滷菜提供很多選擇,很棒!

(多種滷菜可以挑呢!)
滷菜先送來,有另外切滷菜的阿姨負責所以比較快,挑的滷菜有肝連、雞胗、米血。雖然滷菜的醬依然是醬油膏但是用薑絲喔!這樣才對!

(有薑絲的滷菜才是對味)
而麵也送來了,我嚇一跳!怎會那樣大份!跟阿姨確認一下,原來是我畫到大碗的。這份量真的有夠多的!!

(味道不太夠,就加些辣椒膏跟胡椒)

這間的陽春麵,除了麵類雙寶,豆芽、蔥段還多了韭菜呢!很棒!若覺得味道不夠就加那辣椒膏!由於真的太大碗了,到後面實在是硬是吃完!而且越來越多人進來等位置!生意有夠好的!

(來吃麵的越來越多人)

(完食!好撐!)

本次餐點:
陽春湯麵(大)$60
滷菜$90
共$150

秋香麵店
店家地址:恆春鎮中山路48號

2.陳家麵館

位於恆春鎮上海角七號-阿嘉的家附近。開業時間至今已經兩年多,為新起的麵館,卻能成為在地人以及遊客的口袋名單。由於陳家麵館本身是一間製麵店,店內的麵幾乎是自家所供應,店家表示,自已做的麵成本較低,麵的份量特別多,讓顧客吃得十足享受,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另外自製的麵也能安心確保絕無放防腐劑的材料,麵都是當天現做,絕不放置隔天再用。鎮上的麵店也幾乎是他們供應麵類,可說是全包了。

一進去裡面位子已經不多了,好加在可以跟人併桌,這也是麵攤的好處。菜單上有許多選擇麵類、飯類、蔬菜、湯類以及小菜類,可說是一次滿足阿!!那今天就點乾油麵、餛飩湯以及米血豆干海帶。價格上也是很親民,都是明價標示。點單方式以劃單為主!

煮麵很快的就送來了,乾油麵用大塊的滷肉去做醬汁,再配上里肌肉,麵條是自家當日現做,所以在吃的時候會有淡淡麵粉香,口感嚼勁Q彈,難怪能供應恆春鎮上的大部分麵攤。這製麵功夫厲害了! 若吃不習慣麵粉的味,那可以在淋上辣椒醬來降低麵粉味再增加一些辣的風味。

自己手殘,把貢丸湯畫到餛飩湯!不過也沒差,先喝湯,本以為會有味精的味道,結果沒有,反而是蔬菜大骨的湯底,清淡的味道再加上餛飩包的肉餡,一口湯一口餛飩,舒服的享受!!

小菜這次點的比較簡單,而沾醬是醬油膏、蔥末以及薑絲。算是麵攤的基本款。

很快的全部吃光了,認真上來說,陳家麵館主打的是麵條由自家當日現做,而食物不放味精,以最天然的蔬菜大骨湯為湯底,吃得安心也健康。

今天陳家麵館由二兒子來負責煮麵,老闆娘說「放暑假了就來幫忙啦」!很認真的在煮麵,也希望能把自家的「陳家麵館」傳承下去喔!

本次餐點
乾油麵(小)$40
餛飩湯 $30
海帶 $10
豆干 $10
米血 $10
共$100

陳家麵館 (冷氣開放)
店家地址:恆春鎮光復路38號

3.恆春米粉湯

西門路21號,在中山老街後端過西門城牆,有間賣麵也賣飯。這間豬油拌飯與拌麵,再搭配湯,夠滿足了,也是個人的口袋名單。
這間只有老闆娘一個人,點單則是用口頭跟老闆娘告知即可。在牆上有許多來用餐的人留下得回饋,牆上滿滿的留言裡也有許多美食節目來做採訪。

店內位置不多,沒有冷氣這也沒關係、併桌也可!!主要是東西好吃呀!!

每次來這間都會只點一碗豬油拌飯加一顆蛋以及一碗湯。這家的豬油系列真的非常棒!豬油拌麵也是一絕!!麵條是屬於細意麵類,簡單的豬油再加上醬油香,頓時讓人想起小時候的味道!!簡單好吃!!而湯!!這是用時間熬出來的,大骨湯灑上一些鹽跟胡椒就很讚了!!小菜類點了綜合小菜有 粉腸、豬皮、豬軟骨,沾醬則是簡單的蒜蓉醬油。

(充滿小時候道味道)

(把蛋打破直接拌入麵裡)

(用大骨熬煮的湯!)

(完食!好吃)

看著牆上充滿著留言,不免會心一笑,感覺又回到了讀書的時候都會在牆上留字。再過來看真是充滿著回憶阿!

菜單上也有其他選擇呢!

本次餐點
豬油拌麵(小)$40
加煎蛋 $10
豬皮湯 $40
綜合滷味 $100
共$190

其實不用點滷味來說就已經夠飽了

恆春米粉湯
恆春西門路21號

4.鼎上麵仔店

中山正路173之3號的「鼎上麵仔店」,旁邊是賣衣服的。那間的麵的口味與一般麵很不一樣,老闆娘是廈門人,她說;「把廈門的味道帶來恆春」。尤其是滷味!更是一絕,但滷味價格可是稍貴喔。

裡面位子不多,冷氣有開放。幸好是下午來比較沒人。

菜單上有許多麵類、湯類、滷味選擇。 價格很親民。滷味是自己夾老闆會算多少錢。這次點麻醬麵配湯,麻醬是乾的配湯剛好。滷菜就想吃哪些自行夾放在盤子上,種類有海帶、滷蛋、大小豆干、豬腸、肝璉、豬耳朵等等,都是常見的滷味。

麻醬麵先到,那花生與芝麻的香味直衝腦門,香啊!麵是寬麵更容易沾附麻醬!配菜也是基本三寶,「蔥、豆芽以及瘦肉」。果然吃麻醬乾麵還須配碗湯,任何湯都可,因為吃麻醬時容易口乾。而貢丸湯也是基本款。

滷菜也上桌了,這家滷菜好吃,跟其它店家不同的是他們是用自己的調味醬;大部分店家只是醬油膏加蒜頭蔥花。點的滷菜有肝璉肉、海帶、厚豆乾。自家調醬果然很不一樣。

(完食!好吃)

本次餐點:
麻醬麵(小)$45
貢丸湯(小)$35
滷菜 $70
共$150

鼎上麵仔店
恆春中山正路173之3號

5.古早味-麵

在中正路與福德路口的「古早味-麵」在三媽臭臭鍋對面全佳福炸雞後面的麵店,是一位阿伯煮麵。若其他麵店都客滿的時候,幾乎都會選這間來吃,更是首選之一。

真幸運,早早來吃麵,阿伯正在開店。其實在恆春早餐店或吃早餐時都有賣麵跟飯類了。這間菜單,基本有賣油麵、意麵、陽春面 、粿條;可分乾或湯麵,另外也有買賣豬血湯以及貢丸湯。而滷菜也是基本的海帶、大小豆乾、肝璉肉、豬常粉腸等等。這間沒冷氣喔!

座位不多,很容易客滿。需要常常跟別人併桌。點了湯油麵以及海帶、豆乾。陸續來吃麵的人越來越多,一邊吃麵一邊流著汗。實在挺過癮的。

依然是三寶配菜,豆芽、蔥以及瘦肉多加一顆滷蛋。滷菜簡單為海帶跟豆乾配上醬油膏、蔥跟蒜末。

對了,在恆春吃麵一定要加這牌的辣椒醬!整個會很不同的味道!且辣帶甜的呢!這間味道比較清淡些。

(完食!好吃)

本次餐點:
湯油麵加蛋$50
海帶豆乾$20
共$70

古早味-麵
恆春鎮福德路48號(三媽對面巷子)

6.口甲大麵

這家麵店位於中正路與西門路的交接處,隔壁是做石頭刻字的。這間也是許多人會來吃的,也差不多做了有30年了算老店。這家最厲害的地方是點大碗的量是給你大碗的!連男的要吃完也是很勉強的。汗顏!

(招牌淺顯易懂,呷大麵!!就是來吃麵!!)

這間只要一到用餐時間一定是滿滿的人,所以只能下午來吃,主要是避開太多人來吃麵。裡面位子也不是很多,但人多就需要併桌,若不介意的話。菜單上有許多選擇且都有明確標價,尤其是小菜、滷味類。上次來吃大碗的湯麵,那份量實在讓我很吃驚,所以這次只點小碗的乾油麵、豬血湯以及小菜肝璉與粉腸。點餐也是跟老闆說你要哪些即可,小菜滷味也是。

(若想挑戰大碗的可以試試喔)

(選好自己要吃的東西就跟老闆說就可以了)

(店內位子幾乎都是圓桌,所以人多就只能自己找位子來併桌嚕)

(老闆與老闆娘相輔相成的分工合作)

(沒錯!!又是這瓶辣椒醬!!真的很對味)

上菜很快!!當然是沒人就很快。乾油麵的配菜也是基本三寶,豆芽、瘦肉、蔥,豬血湯也是給得很大方,滷菜的醬則是簡單的蒜蓉跟醬油膏。因為是乾油麵記得要先攪拌把下面的肉燥給它拌勻,若味道不夠,則可以加些辣椒醬來增添風味!!豬血湯除了有酸菜之外還有韭菜的香氣!!很讚!!

(準備開動啦!!!)

(這湯給的非常大方!!)

(小菜則是用醬油膏與蒜末來搭配若改為薑絲會更好!!)

(麵先記得拌勻再吃 讓底下的肉燥跟麵結合)

已經30年的老店 ,養出了多少老主顧阿!! 味道依然不變!!

(好吃! 完食)

本次餐點:
乾麵(小)$45 加蛋$5
豬血湯$20
肝璉 粉腸 $80
共$150

呷大麵
恆春西門路48號

恆春人愛吃麵,也不只是恆春地區。台灣人都喜歡吃麵,每人都有心中的幾間麵攤。
有來恆春不妨來吃吃看喔!!

One Comment

  1. 這真的是恆春人會吃的那幾家麵店!本身是恆春人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