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Enco Free 真無線藍芽耳機

2019年12月26日,OPPO正式發布了售價為2990元的OPPO Enco Free真正無線耳機,就價格來說,算是所有手機製造商中所推出的「真正無線耳機中」的價格較親民的。

跟之前的O-Free相比OPPO Enco Free 全面改善了耳機的外觀設計,佩戴方法,功能和控制方式,OPPO Enco Free的性能也更優秀了。

新功能包括120ms低延遲、使用藍芽5.0、喚醒手機智能助手、多手勢觸摸、觸控式滑動操作,這些都是OPPO判斷現在使用的常用的需求並加入的新功能,並且OPPO可能希望通過推出新的真正的無線耳機跟手機以及OPPO Watch智能手錶來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為了實現更完整智能體驗。

OPPO Enco Free 耳機的外觀部分應該是變化最大的地方,與之前的O-Free豆型外觀完全不同,不在使用之前入耳式的方式,使用半入耳取代了,反而跟air pods部分較相似,表面觸感部分表面為輕磨沙質感整理還算滑順,我覺得以這種質感來說黑色款質感較白色質感好看,白色款的顏色較接近珍珠白。

與OPPO手機快速配對時會顯示OPPO Enco Free當下電源狀態,OPPO預設贈送三副耳機套為大、中、小尺寸可以依照自己的耳朵舒適度來替換,配戴起來感覺十分的舒適,不會有異物在耳朵的不適感,有些耳機長時間配戴會很不舒服但是OPPO Enco Free沒有這個問題,上班一整天配戴倒也沒問題。

耳機盒比airpods 稍小,重量也是稍輕一點,可能是用的材質不同的關係。

耳機盒前面面板有LOGO與提示燈,提示燈的作用為配對與充電提示,配對時會有白燈閃爍,充電時會有紅色、橘色、綠色來顯示充電狀態。

耳機盒側邊有配對按鈕,這個設計雖然感覺有點突兀,但是屬於比較著重使用的方便性,自己是還算不排斥,官方公布OPPO Enco Free盒子雖並不大,但是置入了410mAh電池,電池持續使用時間可以達到25小時,並且支援快速充電模式,在沒電狀態下充電10分鐘可以再使用1.5小時,外出攜帶一整天使用是絕對夠的。

OPPO Enco Free耳機充飽單純聽歌可以使用約5小時,通話約3小時,使用USB-C充電方式。

跟許多耳機相似,OPPO Enco Free 也是採用觸控方式操作,但是不同的是它是使用滑動方式控制,並且可以使用耳機來控制音量大小,這最特別的地方。
觸控方式為:
1. 點擊耳機二下可以停止撥放(雙耳接可)。
2. 左耳上下滑動可以調整音量大小。
3. 右耳上下滑動可以撥放下一首與上一首歌曲。
4. 耳機拿下後會立即停止撥放歌曲(雙耳接可)。
5. 長按可以呼叫智能語音助手。
備註:以上功能除了呼叫智能語音助手,接可在PC上操作。

OPPO Enco Free使用TWS的雙耳同傳方案,讓雙耳同時接收信號並做出反應,時間可以更短、更穩定並且比傳統方式減少過程中的干擾,OPPO為了提高耳機兼容性,使用創新的方案(手機只需要發送一路完整的雙聲道立體聲信號,左耳與右耳將會分別提取所需要信息),這種方式大幅提高了各款手機的相容性問題。

對於通話方面,OPPO Enco Free這次增加了AI降噪演算法,用來提高通話時的降噪效果,從遊戲和平常通話體驗上,OPPO Enco Free的收音效果非常好,在戶外雜音正常的情況下,還是可以與對方正常對談,對方也可以清楚的聽到我的聲音,我已經足夠滿足平常使用需求。

音質部分
感受的到OPPO推出OPPO Enco品牌以來,是非常重視聲音的表現,雖然當前推出的兩種產品主要都為了與手機搭配使用,但可以在使用材料元件,搭配方式和聲音處理方面感受到OPPO的努力,OPPO Enco Free 內建 13.4mm 超動態揚聲器,並使用鎂鋁合金振膜和PEN鍍鈦振膜的組合,還增加了TPU音膜和FPC 定位系統,以及雙層四層音圈設計,OPPO表示,這種處理是為了增強低頻的潛力,用來提升低音時的表現,雖然OPPO Enco Free並沒有使用 aptX Adaptive 有些遺憾但是針對一款2990元的真藍芽耳機來說,使用來聽流行音樂等非專業使用是絕對的足夠的。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