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旅遊|九份、平溪、十分、侯硐、菁桐一日遊

九份台灣早期樟腦業與礦業的發展地區,位於新北瑞芳區,依山傍海。而整個鎮沿著山而建立其獨特的山城色彩。九份的名稱由來,有種可愛的說法則是「要下山買九份餐,則稱為九份」,而第二則為「早年九份居民以採樟樹煮樟腦為業,有90口主樟腦為灶、10口灶為一份,共有九份。」在1892年於九份發現金礦,隔年1893年於金瓜石本山礦體發現金礦,自此開始了淘金歷史!在1957年後開始衰退,最終於1971年正式結束採金礦,而部分礦工轉為採煤礦或是出走為其他產業。

而讓九份發展為觀光產業則是1989年侯孝賢導演執導的「悲情城市」。還記得在1999年到訪過九份,那時,如同悲情城市裡的敘述「其實我早已知道,每個人都有着自己的空間,那裏封鎖着每一個人的寂寞,任何人都無法闖入,塵封的記憶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它早已喪失。而時間本身就是一種寂寞」 。那時沒有神隱少女的熱潮,也沒有熱絡來訪的外國遊客。那是屬於1999年的九份。

(廣播著日、英,中 語言的垃圾車)

在2020再次來訪九份,多了一種觀光的熱鬧、多了人聲的鼎沸、多了店家的招牌。而巷弄間的小路依然在那邊、走不完的階梯依然在等著。因傍晚來抵達九份,所幸商家還沒休息,就先吃芋圓墊墊肚子。在行經九份的街道上,令我著實感到驕傲的是,每個商家永遠的很熱情地用粵語、英文、日文、來跟遊客打招呼。

由於巷弄舊窄小,而前面有台垃圾車,好奇上前看看,原來垃圾車上有貼日文、英文、中文寫的「垃圾車來了、請注意安全」且也用廣播提醒旅客要注意。真是很可愛的方式! 在充滿旅客的九份街道上,都被那街道上面那有如廟會般的紅色燈籠所吸引。從任何地方、任何角度,只要有紅燈籠都能感覺到老街的風華。而店家的燈光顏色幾乎完美跟燈籠搭配成漂亮的視覺感受!

(昔日昇平戲院也已經改為文物紀念館)

(充滿舊式建築掛著紅色燈籠)

夜越來越深,人聲也漸漸地消失。這時候的九份老街,可以是我最喜歡的時刻了。沿著樓梯至高點爬上去。可以俯瞰個九份、瑞芳、新北的夜景。在九份隨處都是茶樓的建築,尤其以阿妹茶樓更相似於神隱少女的湯婆婆湯屋。其實九份營業時間最晚也才到20點左右,而燈籠熄燈差不多在22點就關了。而那時候一個人在沒燈籠下的巷弄散步時其實挺嚇人的。

這時飄下細雨、昏暗的路上、潮濕的樓梯,也有情侶們在在街道上拍照,我想,這拍出來的照片應該會很有味道。在從最高點到商街,發現到;原來山上是住家、山腰是商家、山下是採貨地方。若喜歡復古、懷舊的地方,九份真的是很好的選擇!「山城中藏九份、紅燈結綵影老街、漫步行於懷舊中、憶想當年樂今朝」

(山城的街道掛滿燈籠,猶如廟會的熱鬧)

( 阿妹茶樓,因神似神隱的湯屋 吸引人潮前來拍照)

(九份開成殿 以及 天公廟 都能俯瞰且拍攝整個九份夜景)

深夜了,那就回背包客棧。準備前往平溪支線!隔天起了大早搭從九分搭公車到瑞芳車站前往平溪,支線行程為菁桐、猴硐貓村、平溪以及十分這些地方。

要前往這些地方。可以搭火車到瑞芳轉搭平溪。支線則為早期運送煤礦、樟木、所開發的一條鐵路,像深奧支線、集集支線、阿里山支線以及內灣支線。在台灣支線有,平溪支線、深奧支線、內灣支線、集集支線、阿里山支線。通常則為木業、礦業為主要目的。而當然都改為觀光景點了。每條支線都有各其特色以及觀光主軸,當然也充滿濃濃的古歷史。平溪之線則以礦業為主軸歷經時代汰換漸漸發展另外多風格的。

抵達平溪車站,如今車站已經重新整修過了,充滿不同的樣貌給旅客們。平溪以為稱為石底站,因地理在基隆河上游,屬水勢平緩故改為『平溪』。而平溪天燈文化已經納入『全球死前必遊的節慶活動之一』。雖然對天燈沒興趣但也是台灣文化之一畢竟是北天燈南蜂炮呢!在那有掛滿寫著願望的竹片,有著男孩女孩放著天燈的開心的聲音。(自己還是希望別放天燈了,若真的要放就買全紙製作的天燈),

(寫下自己的願望)

(平溪-台灣唯一火車在屋頂上跑)

(於1941年設立的老郵局,全台只剩平溪僅存一人高的郵筒。)

(平溪也是北台知名的布莊,街上掛滿布格有風味)

(張君雅小妹妹是在平溪老街拍攝的喔)

十分車站,為瑞芳車站的下一站,在這下車,印入眼簾的是『十分幸福』 ,十分又名十分寮,記載原本只有十戶人家,因交通方便與鐵道緊鄰。形成火車門前過的特殊景觀。十分與平溪其實有點類似也是屬於放天燈的熱門地方,而天燈由來則是古時用來警訊村莊有山賊來襲所沿用至今。

(可惜水量不夠大)

(往十分瀑布經過的四廣潭吊橋)

(走出十分瀑布會經過知秋綠境屋,非常漂亮的庭園餐廳)

在菁桐站時,雖沒有十分那樣的熱鬧,反而是我喜歡的地方名字取的很吸引我。在佇立在車站前,看著台灣最老的車站發現到,南投集集車站、苗栗造橋車站跟菁桐車站造型設計幾乎是一樣,會不會是同一個設計師呀。順便一提苗栗造橋車站也是很有歷史的車站喔。在車站後面長滿藤蔓的倉庫群,大榕樹下掛滿寫著願望的竹片,也見證承載著昔日與現今的祈求祝福。

菁桐站是平溪線最後一個站,所以也是採煤礦的開始地方。充滿廢墟、樹林、青苔的昔日採礦區。還留著紅磚頭蓋的牆壁,沿著舊煤礦鐵軌走。整個非常適合來拍廢墟風格啊。反而菁桐這地分,有讓其著迷的地方。喜歡安靜、清幽的地方真的很適合來菁桐車站。

(為平溪支線的終點站,1929年設立)

(老舊式車站立燈)

(在這能拍到終點站火車停靠的樣子)

(在菁桐車站後方的倉庫)

(祈願昔日與現今的願望都能成真)

漫步到昔日採礦場的路上,有一座曾無台灣建築百景之一的『煤礦選洗場』,沿著步道走上去,忽見一隻貓在觀望著,好奇之下快步走上,原來上面有一間咖啡屋。而店長則是那隻貓咪。繼續往石底大斜坑方向走。彷彿進入了時光倒流的空間下,那茂密的樹林、那被遺忘的採礦場,那曾經忙碌的鐵軌。

在這稍作休息,把身心交給自然環境下沉澱吧。往中埔日式舊宿舍群,有一座紅色的情人橋,因橋身窄小只能容兩人,故稱為情人橋。往致高點一望,那就像來到日據時代的建築群,兩層的木造屋有前院設計。真想來這買一棟來過退休生活。

(位於煤礦選洗場上層的一間咖啡屋,咪咪在那等著你)

(廢棄的採礦區,石底大斜坑。)

(往中埔舊宿舍區會經過紅色的情人橋,建議穿著長褲跟鞋子)

侯硐車站又名貓村,曾為CNN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為昔日人們離開所留下的貓隻,而近期發展為具有其風格的地方。貓村並非到處是貓,最令我意外的是。為了保護其貓咪,是不能遊客攜帶個人動物來到這,也算是互相保護吧。且嚴格執行棄養規定,以及定期疫苗注射施打。每隻貓咪都有名字,也會輪流值班車站站長;相當有意思!!侯硐其實不大,不過身為貓奴這一定要來的地方。每隻貓都太可愛又有個性!!

雖名貓村,但貓不是一整群喔,而是有數量在控管。每隻都有其名字跟追蹤疫苗施打。在車站往前一些會看到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炭廠事務所) 以及猴硐願景館,在這提供旅遊資訊以及飲水服務。超大的廣場能隨處看到貓咪們在慵懶的躺著、走著,感覺好像是『別煩我,給我飼料』的意思。

(以浮球彩繪的貓頭,有夠可愛的)

(貓站長職班)

(煤礦博物館園區廣場)

(好可愛!!!!!!)

(這警語也超可愛阿!!!)

(這種竹竿曬衣,已經非常少見了)

夜色已經晚了,怕錯過最後一班車,急忙跑去車站搭回瑞芳車站再轉搭火車去基隆車站。那下一站就去『雨都-基隆吧』!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