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發作怎麼辦?經痛舒緩法總整理

肚子又開始痛了… 每個月總有幾天是女孩們最難熬的日子,除了要忍受下半身的悶熱,還要獨自承受月經帶來的疼痛,雖然說是證明我們還年輕,但是難受的程度有時候可是不比生小孩來的少,尤其是經痛大發作的時候,簡直要人命。別再放任經痛不管了,這篇統整文將告訴你五大舒緩立即性或慢性經痛的方法,女孩們要自強,男孩們更該看看這篇文章,趕快來看看女友肚子痛起來時怎麼樣能讓她舒服一些的方法吧!

首先來說明一下經痛的成因與症狀,經痛 (Dysmenorrhea) 又稱生理痛或痛經,為女性經期來臨時,由子宮內膜脫落而釋放的「前列腺素」引起的子宮收縮,子宮收縮時產生的壓力會限制血液輸送到子宮,進而影響周圍正常組織的氧氣供應,導致腹部疼痛。

經痛可以分為兩種,原發性經痛或繼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為沒有罹患明確疾病而引起的疼痛,通常在初潮期就會發生,並在更年期逐漸減少;「繼發性經痛」又稱為器質性經痛,為身體特定器官產生病變所引起,促發此類經痛的疾病有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或子宮肌瘤等。此類經痛往往會在腹部某側、某區塊造成突然性的疼痛。繼發性疼痛需要進一步的尋求醫師的協助,找出真正引發經痛的器官部位並深入治療。

一般的原發性經痛通常可能在經期前的1~2天開始,並持續維持至經期的3、4天甚至伴隨到結束,經期第1天前後為疼痛感的最高峰。最常見的經痛為腹部痙攣和強烈的間歇性疼痛,也有人是穩定持續的輕微疼痛,疼痛的位置大概在下腹部及骨盆上的區域。月經來臨時除了經痛之外,也會伴隨著噁心、腹瀉、頭痛、腰背酸痛、情緒起伏、疲勞等不舒服的感覺。

經痛來了怎麼辦?處理經痛可以從許多方面著手,我在這篇文章將方法分為西醫療法、中醫療法、食療、運動等五種,可以根據個人習慣來著手改善:

西醫療法

西醫的緩解效果為數種方法中較快速的一種,針對經痛治療的藥物目前有兩類,第一類為非甾體抗炎藥 (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 , NSAIDs),此類止痛藥有普拿疼(acetaminophen)、阿斯必靈 (Aspirin) 、布洛芬 (Ibuprofen) 等,止痛消炎藥因能抑制前列腺素 COX-1&2而對原發性經痛有良好的效果,不過需要在經前或剛來時即服用。服用此類藥物可能會出現副作用,例如噁心、消化不良、十二指腸潰瘍及腹瀉等不良反應。

第二類為雌激素-黃體素混合型(estrogen-progestin )的避孕藥,能調整荷爾蒙的分泌,使子宮內膜停止剝落而產生前列腺素,對原發性經痛也有良好的效果。不過有可能導致閉經,需要懷孕的女性較不建議採用此種方式。此種藥物需經由醫師處方,不可逕自去藥房購買。

繼發性經痛由於引發的病因不同,採用口服止痛藥或避孕藥的效果不如原發性經痛來的好,還是要和醫師一起找出病因才是。

目前臨床上也有經皮電刺激的電擊療法,為近年發展出的止痛療法,原理為透過傳遞一類似頻率的訊號來取代痛覺神經傳送疼痛感到大腦。可用於治療一般肩頸痠痛、過度勞動的疼痛、經痛或頭痛。

中醫療法:

中醫則不僅有口服漢方藥物或食物的療法,也有藉由外力來使經絡通順的穴位按摩法與針灸法,除了針灸法之外,食療與穴位法皆不具侵入性,不過短時間內效果稍不明顯,需要穩定且持續的服用或操作,效果才能慢慢顯現。在中醫的經脈理論中認為,「不痛則通,不通則痛」,氣血若通順,身體就無病痛,氣血若過虛或受阻,身體就會以疼痛來反應問題,不管是哪一種中醫療法,都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去治療世人。

穴位法

1.三陰交穴:

具有降低燥熱、調節心腎火氣的功效。位於踝骨尖點往腿骨上四隻手指寬的位置,每天按壓5分鐘可以緩解經痛,也能改善其他婦科疾病。

2.合谷穴:

為止痛大穴。位於食指與大拇指之間的虎口,按壓時會有痠痛感,經痛來時雙手交替按壓5~10分鐘能有效緩解經痛,非經期按摩也能對減少經痛有幫助。

3.血海穴:

具有活血化瘀、幫助血塊排出及改善經期不順的功效。位於膝蓋骨內側邊緣往上3隻手指寬的位置,持續按壓數分鐘可以有效舒緩小腹的經痛。

4.太沖穴:

能活絡肝氣、舒緩痛經,也能治療一般的婦科疾病,位於腳掌大拇指與食指中間再往下一隻手指寬的位置,按摩時可用左手手指按摩右腳掌,用右手手指按摩左腳掌。

5.子宮穴:

能活血化瘀、理氣止痛,位於肚臍往下4吋、再往左右各3吋的兩點。按摩時以輕壓到稍有痠脹感為適度力道。

針灸療法

針灸在東方已有數千年的歷史,透過扎針刺激特定穴位來促使更多腦內啡分泌,進而抑制疼痛,為能迅速止痛、副作用較少的另一種有效止經痛方式。在針對痛經的針灸選位上,脾經上的穴位如血海穴、三陰交穴為效果最佳的穴點。建議除了針灸之外,平時可以搭配中藥來調理,於經期後再增加扎針次數。

食療法

中醫將痛經者根據體質分為三類,每類人所展現的症狀均有一些差異,因此建議服用的藥方及補身食材也都不同。

1.氣滯血瘀型

成因:工作壓力大、情緒抑鬱,久而血瘀,氣血不通。

症狀:頭痛、失眠、胸悶、腸胃不適、舌苔薄、經血排出困難而小腹脹痛、有血塊、血色暗、經前症候群 (乳房脹痛、情緒不穩定、頭痛想吐)。

處方:當歸、川芎、熟地、柴胡、芍藥、延胡索、紅花、桃仁、香附、玫瑰等行氣止痛、活血化瘀的藥材,或黑木耳、陳皮、薑黃、黑豆汁、紅豆、茄子、茉莉花茶等能改善氣滯、促進血液循環的食材。

經後補身湯品:菠菜豬肝湯。

2.寒濕凝滯型

成因:體質本身虛寒,經期時曾淋雨、碰水、游泳、貪冰冷食物,導致濕氣滯於子宮,氣血循環不順暢。

症狀:手腳冰冷畏寒、容易腹瀉、經前下肢水腫、有血塊、血少、血色淡、腹部冷痛,得熱則舒緩。

處方:當歸、川芎、芍藥、阿膠、人參、倉术、茯苓、吳茱萸、桂枝、肉業、艾葉等暖宮化濕的藥材,或肉桂、生薑、蔥、八角、艾草等改善身體虛弱的食材。

經後補身湯品:當歸生薑羊肉湯。

3.氣血虛弱型

成因:體質虛弱,曾久病或大病,工作過度勞累或飲食不均,導致的氣血虛弱、子宮無力運行經血。

症狀:臉色蒼白、便軟或腹瀉、腰痠無力、頭暈、舌苔淡薄而邊有齒痕、經期中或經期後小腹會隱隱作痛,且伴有下墜感、經血淡、經血量時多時少、經血滴滴答答拖很久。

處方:當歸、川芎、熟地、芍藥、人參、黃耆、茯苓、白术等補氣血的藥材或枸杞、黑糖、棗子、山藥等食材。

經後補身湯品:人嵾枸杞燉雞湯。

飲食調整

改善痛經的狀況還能從飲食來調整,過多或過少的經血都可能會引起經痛,營養素的補充可以幫助排血更順暢穩定。但有些食物在西醫或中醫的理論中是較不適合經痛體質者,以下為你解說什麼食物應該多吃,什麼食物盡量不要碰。

可多吃

排血期流失的大量養分,可以透過額外補充含有充分營養素的食物如高蛋白食物及蔬果來平衡身體所失去的能量。

高蛋白食物:雞蛋、雞/豬/牛/羊肉、牛奶。

含有豐富礦物質的蔬果:鐵質能幫助血紅素攜帶氧氣,能促進經血的代謝,含豐富鐵、鎂的食物有葡萄、櫻桃、豬肝、紅肉等;平時多攝取鈣質也能預防經前的痙攣與疼痛 (經前症候群),含鈣食物有牛奶、芝麻。

忌吃

冰冷食物:冰棒、冰沙、飲料等冰涼食物會刺激子宮收縮,反而使血更不易排出更易造成經痛,特別是經期來臨時,應該要以溫熱的食物如溫水、熱茶熱湯來代替。

寒性食物:在中醫的理論中,體質寒濕或氣虛的患者都應要避免攝取寒冷的食物,以免使身體更寒,經痛更嚴重。寒性食物除了冰品之外還有橘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汁、奇異果、柿子、火龍果等,涼性食物則要斟酌攝取:如番茄、蓮藕、綠豆、柳橙、冬瓜。

刺激性食物:過鹹、過辣的食物會刺激血管擴張,導致血流量劇增而引起經痛,正值經期者應盡量避免吃。

※不可以吃的迷思:

咖啡因:並沒有研究顯示喝咖啡因會導致經血增加或減少,反而飲用適量的咖啡因對某些女性還有能舒緩經期時的頭痛,咖啡因對經期者的影響因人而異,因此經期時不需要刻意禁止飲用茶或咖啡,但也不要過量。

甜食:有部分的人主張甜食能舒緩經痛,經期時吃些甜食的確有能穩定情緒、止痛的些微效果,但也不能攝取太多,以免體重遽增。

酒:在西醫的理論來說,酒會使血管擴張,針對經期7天以上或經血量多者較不適合,因為有可能會使經血量暴增或經期延長,不過若是經血量少者,適量的酒能對排血有幫助。

麻油雞、薑母鴨:含有酒的麻油雞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排血,但不適用於經血量多者;溫性的薑可以幫助舒緩經痛、暖化子宮。雞肉與鴨肉也能補充經期流失的蛋白質。

四物湯、中將湯:這兩種確實都有能使經血順暢、舒緩經痛的功效,不過需要長期吃才有效果,飲用四物湯前的藥方需要透過專業的中醫師根據經血量與體質來調配藥材的比例,不能自己隨便摻雜。

豆漿:適量的攝取可以補充身體所流失的蛋白質、平衡體內荷爾蒙,但沒有止痛的效果,患有子宮肌瘤、子宮異位症等婦科疾病者,每日飲用量建議先詢問過自己的婦產科醫師。

運動

雖然目前無相關研究能證明運動能止經痛,不過適度地做一些輕度的瑜珈動作確實能有效立即舒緩經痛,以下舉例兩個有效的簡單體位:

1.大拜式

步驟一:雙腿跪姿,臀部坐在腳跟上,吸氣雙手伸向上並置於兩耳邊,同時收腹縮臀

步驟二:吐氣腰桿挺直往地面帶,直到額頭、鼻、掌心貼到地面,腹部與胸部盡量往大腿靠近,並維持3~5個呼吸。

功效:能舒緩脊椎周圍肌肉及腹部周圍肌肉,改善經痛與經期不順。

2.蝴蝶式

步驟一:雙腳彎膝打開,腳掌互貼,兩手握住腳背,將腳掌伸至額頭大概能碰觸到的位置,腰背挺直,吸氣。

步驟二:吐氣背挺直往前彎,額頭盡量碰到腳掌或腳趾,並維持此動作3~5個呼吸。

功效:舒緩經痛與經期不順,並能強化腰脊部、腹部周圍肌肉與膝蓋。

需要將身體顛倒過來的瑜珈動作如鋤式、肩立式或倒立式並不適合經期來臨時操作,倒立的姿勢可能會使經血逆流,反而不容易排出經血。經期時也不適合做劇烈運動如快跑或需要運用大量肌肉的運動,以免身體陷入過度缺氧的狀況。

暖身生活小物

如果身邊沒有即時可以服用的藥物,除了可以進行穴位按摩或舒緩腹部的瑜珈,也可以善用身邊的小物來幫助減少疼痛,例如熱水袋或暖暖包,冬天我們一定會準備能暖身的物品,這時就可以拿來應用在止經痛,適度的熱敷腹部及腰部可以幫助血液循環、化解血瘀,最好是能夠躺下來,小睡片刻也對消除疼痛有一些幫助。也可以飲用能暖身、暖子宮的即時飲品,如熱可可、熱牛奶或黑糖薑母茶,熱熱的飲品也是紓解壓力的良藥,不過要注意避免攝取過量以免體重增加。說到暖身,電熱毯、電熱墊也是居家必備,穩定又可調整的熱源能幫助更快速緩解經痛。

由上述說明可知道,西醫的止痛法雖然快速,但仍有一些藥物的副作用會出現,而中醫較偏向以調整氣血與身心的平衡來達到舒緩不適的效果,其實兩者沒有哪一個比較好,反而需要視個人所需來選擇,如果你的經痛在短時間變得劇烈,可以吃下止痛藥來做立即性的減緩,若經痛還伴隨了疲倦、頭暈、頭痛、噁心等症狀,或幾乎每次都非常痛或服藥了卻無法止痛,就可以採用中醫的療法來找出根本的原因做身體的調理,有時候疼痛的反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乏某營養,或某處血液不夠循環所造成。除了搭配中醫的穴位、食療法和飲食調整之外,還要檢視自己有無良好的生活品質,長時間過勞或壓力過大也都有可能使經痛加劇,任何療法都是都是需要以正常的生活作息與品質做為基礎,各個層面都同時強化才是治經痛的最佳方法。想要徹底治療經痛嗎?趕快檢視自己的生活,參考以上各種自治療法,然後進一步尋求醫師的協助吧!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