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勤美 – 融合傳統和現代的【行行狀元糕】

「狀元糕」是中國傳統的糕點,它的作法、製作食材、外形每個地區風格不同,皆有祝福含意,許多考生在考試前都會買來吃,祈求金榜題名。台灣的「狀元糕」是把蓬萊米製成粉狀,放進木製的模具後,再加入花生粉或芝麻粉的內餡,經蒸熟成形後即可食用,相傳狀元糕的由來與唐明皇有關。

在台灣很難找到狀元糕的蹤跡,最常見的口味是花生和芝麻口味,特別一點的還有杏仁跟鹹肉燥,雖然我只吃花生和芝麻甜品口味,熱騰騰吃很美味,冷卻吃也有Q彈口感,是非常老少咸宜的點心!但是它製作過程非常麻煩,也需要特殊器具,容器的底座有個小洞孔,可導入熱蒸氣。賣狀元糕的人越來越少,美味的狀元糕真的很難遇到,這次要來和大家介紹位在台中的「行行狀元糕」,我覺得它是融合傳統和現代的文青狀元糕。

老闆是全台灣第一台擁有街頭藝人證的三輪餐車,老師傅傳授狀元糕秘訣,遵循古法製成,堅持食材新鮮度和現點現做,特色三輪車本身就很吸引人,再加上是販售傳統甜點狀元糕,讓人忍不住想要一嘗其中滋味。

品牌至今已有兩年歷史,整個商標設計很有文青風格,即使是傳統糕點也有現代設計的融入。

以前來嘗鮮時只有花生和芝麻口味,夏季多了椰子口味,3粒50元,6粒80元,可以綜合混搭,可素食,份量比一般傳統狀元糕還厚實,這樣的價位很可以!

檯面上有三種口味的分裝盒,竹籤自取,看得出老闆是個童心未泯的人,竹籤用可愛的摩艾裝著。

車上直接裝著木製蒸氣,連接車裡的蒸鍋,模具底部有孔洞可以讓蒸氣透入木器中,大約20秒即可讓狀元糕熟透,建議趁熱享用,熱騰騰的狀元糕十分美味,每一口像軟綿綿的蛋糕入口即化,香甜且越嚼越香。

桌上的擺件還有可愛的蛋頭夫婦,陪客人度過等待時光。

現場有實品圖,讓更多客人知道分量多寡,真的童叟無欺,就是這麼大份!連餡料都給很多,完全就是狀元糕界的LV!

平常狀元糕的生意非常好,如果想要品嘗其中好滋味,可以來台中勤美草悟道尋覓行行聞香狀元糕的蹤跡,但是只有限定五六日出攤,平日以活動餐車為主。

看老闆認真製作狀元糕的模樣,我覺得要學習傳統糕點並不難,但要有一顆願意把傳統精髓分享出去的心,而且老闆的狀元糕雖然是屬於傳統甜點,但他把狀元糕行銷得很現代化,既保有傳統的美味又開創糕點現代化的精神。

職人精神就是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而從老闆手中的容易可以知道這是改良後的容器,沒有傳統器具的狹長和老舊的歲月痕跡,製作出來的狀元糕會比一般外面市售的還要大,勤做器具的清潔也相對衛生。

看照片就知用料很實在,每一口都吃得出紮實和綿密感,主要材料是用在來米粉、細砂糖、芝麻粉、花生粉和新口味椰子粉,看了令人垂涎三尺,老少咸宜的傳統點心,快點來台中品嘗這讓人難以忘懷的傳統美味狀元糕吧!

行行狀元糕
地點:台中勤美誠品草悟道
營業時間:五17:00-22:00,六日14:00-22:00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anghangchampioncake/


台中甜食相關文章:

台中西屯區 -【Aunt Stella 詩特莉手作餅乾】最有溫度的手工餅乾

台中西屯區 – 日本百年歷史【DONQ麵包】,用料實在好麵包

台中西區 – 勤美【FLIPPER’S奇蹟的舒芙蕾鬆餅】

台中西區 – 【榮耀芋圓】來自九份在地好味道

台中西區 -【 31baskin robbins冰淇淋】男女老少都喜愛

台灣首屈一指的Pretzel品牌 – 【The Bretzel 手工德國扭結】

台中西區 – 【星野銅鑼燒】螞蟻甜食族的天堂

台中勤美 – 融合傳統和現代的【行行狀元糕】

台中西區 -【幸福商店】穿越時光的零食批發店

台中勤美 -【Cona’s快閃櫃】粉色世界裡的金牌滋味

台中北區 – 在地老字號名產【香格禮坊】伴手禮最佳選擇

台中西區 -【湯尼菓子森林】午後慢慢甜點時光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