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鹿野熱氣球嘉年華 – 第一站【被遺忘的枋寮F3藝文特區】

離台東鹿野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活動,即將進入尾聲了。趁著休假一天,臨時計劃去鹿野兩天一夜的行程!計劃從墾丁搭車到枋寮,枋寮是離墾丁最近的火車站。雖然為最近的火車站,車程還是需要一個小時半左右。大多數人建議還是比較會搭去高雄比較好,畢竟枋寮火車站歸為「轉乘站」,所以車次很少。因為高雄是大站所以車次比較多,同時也有高鐵可以選擇。從墾丁出發到枋寮是選擇搭「墾丁9188 快線」,票價為181元。

在枋寮搭車需為北上的方向;若是在墾丁大街可以在墾丁大街上的一間「美協渡假旅店」櫃檯直接購票即可,當然也可以上下車刷「i Cash 、悠遊或是易卡通」,都可以使用;若是在恆春,那就在「恆春轉運站」候車即可,不一定要搭9188。其它車像91179189也都會在枋寮站停靠。

(在美協渡假旅店候車即可)

自己抓個時間,抵達枋寮時間約12:00左右,所以搭的車次約10:40分。9188快線準時抵達到美協。別忘了,上車要記得戴口罩喔!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若是購票的話,要記得下車給票喔)

上車後,隨意找位子坐即可,可以欣賞窗外風景或是稍微睡一下,畢竟車程時間有1小時半左右呢!

(墾丁拜拜囉!來去枋寮晃晃囉~)

抵達枋寮時間差不多在12:00左右,下車的地點在枋寮7-11旁邊的國光客運站,離火車站很近步行大約2分鐘。一直會擔心如果當日購買車票會只剩站票,所以先去枋寮火車站內購買車票。往車站方向突然發現有趣的腳踏車人士好像是在環島,重點是他居然穿蜘蛛人的服裝啊!

(蜘蛛人你也來枋寮啦!)

很有趣的騎士啊,希望蜘蛛裝是能透氣的呢!不然枋寮實在很熱啊!

(枋寮火車站內部)

枋寮火車站其實也蠻漂亮的。在1941年可是西部幹線的終點站,直至南迴鐵路通車後才成為轉乘站之一。很順利的買到台東座位票,只需要在台東站再轉搭去鹿野即可。

(車程也需要2小時左右)

(火車站周圍也有挺多賣吃的,但都休息中)

13:33分的火車,那先去附近找午飯吃。在枋寮有一家六年五班的小餐館,不過今日休息,只好再找看看。在出車站紅綠燈右轉有一家自助餐,選這家吃是那電話號碼太可愛了。

(這電話號碼8787876,也太可愛了吧)

(這鍋是扣肉,醬汁可以淋在飯上,免費)

有點搞不清楚這家賣燒臘店呢還是自助餐,看其他人都自己夾菜跟自助餐一樣,也沒人點牆壁上的餐單。既來之則安之 ,看很多人都來這家吃,那就給它夾菜啦!

主菜選烤肉以及炸雞腿,配菜則有高麗菜、韭菜以及紅蘿蔔絲。烤肉片的肉有一定的厚度,口感很棒、很香。青菜類不會過鹹,白飯再淋上滷肉汁,夠下飯。 還有免費提供湯跟紅茶喔!

(這間自助餐我會很難忘記,電話號碼太威了)

看看時間還有半小時左右,那去枋寮鐵道藝術來走一走。這是在火車站右手邊的巷子能來到可以看到枋寮火車站後方的全景,在地板上印著大大的枋寮字體。沿著產業道路走,能看到那僅存的鐵道藝文特區。

(象徵枋寮漁獲的石碑雕刻)

曾是全台鐵道藝術村成功活化案例之一,但因建物無照不得有商業用途,縣府文化處去年底停止和台鐵的租約後,經營長達19年的枋寮F3藝文特區熄燈實在令人惋惜。所幸尚未都拆除還保有原特色設計。雖然已經熄燈、雜草叢生、觀光客也少來了,但卻多了一種荒廢的美感!

(由方福明老師設計雕刻的排灣-祖靈柱)

順著曾經繁榮過、人群擁擠的觀光步道上,突然發現一顆盛開過後還有些許的鳳凰花樹,似乎在襯托出這裡曾經的繁榮、多少人在這棵鳳凰花樹底下拍照。 

旁邊是已經人去樓空的屋子,那就走過去看一看吧!兩旁樹木依然在茁壯,底下卻是無人整理的枯黃落葉,顯得荒蕪但清涼的氛圍!在那之前想必是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場所吧!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到火車站了,返回走回車站。突然發現有個巷子叫「蝸牛巷」好奇之下走過去看,上面、牆壁擺滿許多各種蝸牛表情的設計,挺有趣的,旁邊還寫著「放慢腳步,遇見美麗」。的確!當腳步放慢,就能看到許多意外的美麗!

枋寮F3鐵道藝文特區,雖然已經熄燈了。但也很適合來這放慢腳步,去看看那後火車站、去看看那盛開的鳳凰花樹、去欣賞那雄偉的祖靈柱,經過蝸牛巷,不妨在裡面休息一下。 火車來了,準備往台東了。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