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豐原區 – 【湖南味館】高評價美食餐廳

湘菜又稱湖南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會來豐原這間湖南味吃飯,是因為母親的介紹,餐廳老闆的太太是湖南人,燒的道地的湖南菜,最令我驚豔的,是在這裡看的到自己做的泡椒、酸豆、泡菜等等食材,口味偏鹹偏辣,開胃下飯,也有不辣的湖南菜,另外有一些台灣菜可以選擇,趁母親節,帶媽媽來吃她最愛的辣。

剁椒魚頭,這是大分的魚頭,小份的應該是一半吧,魚頭通常都是使用大頭鰱,淡水魚有人怕土味,但這道菜因為鋪滿剁椒的關係,還有其他香料,所以魚肉剩下的就是嫩,香,上面的剁椒不辣,味道有點酸,所以整道菜吃起來超開味,整個魚頭也因為比較大,所以刺也比較好剃除,我們家的小朋友是邊吃邊說辣,然後繼續下筷子,菜單上還有溫馨提醒,如果介意第一道菜或的六道菜上魚,可以告訴工作人員,證明店家也是挺用心的。

孜然牛肉,這道菜是冷菜,吃起來有點像滷牛腱配上孜然,花生,還有應該是辣渣,吃起來香氣很濃,天氣熱的時候來一盤,個人認為很適合下酒。

鍋米線,跟一般我們在吃的過橋米線之類的不同,老闆有拿來給我們看,製作原料應該是紅薯的澱粉,沒煮熟之前的樣子很硬,煮之前還要泡到軟才可以煮,但泡軟後下鍋很快就熟了,米線口感吃起來跟台灣的粉條很像,口感滑溜,搭配加了香料、肉末炒出來的湯,吃起來非常好吃。

麻婆豆腐,在其他餐廳吃麻婆豆腐通常都有照台灣人的口味去調整,所以常常不是太辣也不是很麻,反而有時候是有點辣再加上有點甜,他們家的麻婆豆腐到是加了比較多的花椒,所以麻的味道很夠,用來拌飯真的很開胃,不太能吃辣的可能會燒起來。

酸溜土豆絲,土豆就是馬鈴薯,大家印象中的馬鈴薯煮起來應該都是鬆鬆軟軟的,但是這道菜的馬鈴薯吃起來是脆脆帶點滑滑的,搭配白醋跟乾辣椒以及泡椒,比起其他菜,這道菜清淡很多,小朋友吃也很適合,因為不是很辣。

大骨竹筍湯,這道就是台灣味的湯了,當季的竹筍配上豬大骨熬的高湯,喝起來鮮甜美味。

牙籤羊肉,用牙籤把切好的羊肉串起來,配上大量的花椒,乾辣椒,青椒,應該還有孜然等等其他香料,吃起來麻辣的口感,會邊吃邊流口水,一根接一根,就連配菜的青椒跟聰吃起來都很香,所以這盤菜到最後都是主菜配菜夾光光,剩下一堆花椒跟辣椒在盤子裡。

牙籤羊肉的近拍照,說真的這盤也非常適合下酒,罪惡感很重的一道菜,呵呵。

青椒燒皮蛋,看起來是沒有青椒,但實際上我想他的青椒是指上面那些青色的辣椒,如果有看過王剛師傅的影片,應該都會看到在大陸這應該叫二荊條,有紅色跟綠色兩種,這辣椒吃起來感覺是泡椒,不是單純只有辣味,所以搭配皮蛋時,皮蛋特有的那種味道反而變成濃濃的味道。

水蒸蛋,這道菜大家在家裡應該都有做過,不過餐廳跟家裡做的還是有些不同,這裡的水蒸但吃起來比布丁要更軟,看湯匙舀起來的切面就知道,小朋友很喜歡這道菜,上來幾乎是秒殺。

大盆花菜,白花菜用少許的孜然和乾辣椒還有花椒做搭配,是所有菜色裡屬於辣味非常少的,花菜稍微有脫水過的感覺,所以吃起來比家裡炒的花菜口感要脆,但還不到澎湖的花菜干那種味道,也是適合不吃辣的人享用。

老麵饅頭,這個饅頭吃起來跟一般饅頭就真的有差異,第一個很軟,第二個聞起來有麵的香味,一般外面賣的饅頭大多都是用酵母粉來發,真正用老麵做的可能不多,畢竟天天都要做,在把新揉的麵重新加入老麵中,維持老麵裡的酵母,要保護老麵真的是很辛苦,但發出來的饅頭吃起來的確有股麵類獨特的香味,我想那就是人家說的麥子香吧,旁邊的沾醬是煉乳,我覺得不沾也很好吃,拿來配牙籤羊肉很讚,用來夾牛腱也很棒。

蘿蔔泡菜,湖南口味的蘿蔔泡菜跟台灣的口味最大的差異就是,台灣泡菜通常會帶甜味,而湖南泡菜則是天然的酸,加上辣椒,成為了又酸又辣的泡菜口味,比台式泡菜開胃,脆度兩種差不多,對我而言台式泡菜吃起來更像點心。

餐廳裡的空間還算大,有一個包廂可以使用,其他座位大多都是4~10人的位置,餐廳有冷氣,風扇,之前餐廳跟線在不同,記得是2019年的時候有改裝過,所以現在看起來很新,每次來都很多客人,所以假日建議先打電話訂個位置再來,若是真的喜歡吃辣的,夏天不知道吃什麼開胃的,我非常建議來這裡用餐。

整個菜單上的菜幾乎都很下飯,我認為最好吃的應該是剁椒魚頭或水煮魚、水煮牛肉之類的,每次來都會點一份,然後吃完把湯外帶回家,回家以後在湯裡再加入魚片或牛肉,又是一頓美味,甚至有時候會用冬粉加進去把湯吸光,雖然感覺這樣吃好像對不起自己的身體,但我又不是天天這樣吃,所以美食當前,還是給他放縱一下吧。

(PS.門口雖然可以停車,但若停在人行道上有時候警察會來驅趕,所以辛苦點往前開或是馬路旁白線區都可以停)

營業時間:AM11:00~PM2:30 / PM5:00~PM9:00
電話:04-25272908
手機:0932-530730
LINE ID:abw1001
地址:420台灣台中市豐原區豐原大道五段158號


台中雲泰、川味料理相關文章:

台中西區 – 【泰品】特製台式口味泰國菜

台中北區 – 【泰馨泰式便當店】內用外帶都能嚐到泰式風味

台中西區 – 忠明南路【泰僑村】&高CP值泰式料理

台中西區 -【金黃米干】雲南風味米麵食館

台中西區 – 【城里城外巫山烤魚】風味十足的四川活魚料理

台中豐原區 – 【湖南味館】高評價美食餐廳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