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霧峰 -【霧峰霖記甕窯雞】好料滿滿大大享受

台灣有個很特殊的文化,就是只要在風景區,沿路上就可以看到”甕窯雞”三個字,從北到南,從東到西,這種菜色好像無所不在,但每一家的甕窯雞的口味也不盡相同,光是台中大坑地區,就有大概快十間的甕窯雞店,但我吃過菜最大盤的,就屬霧峰這一間”霖記甕窯雞”了,大家的菜色跟價錢都差不多,但這間甕窯雞的菜,硬是比人家要多出三分之一,而且還很好吃,難怪每次去都高朋滿座,每次從南投回台中,都要順路去吃一下當晚餐,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次又吃了什麼好料吧!

霖記的外觀,晚上招牌很亮,門口可以停車的位置不多,但因為他的位置是在一個三岔路口的尖端,所以其實兩邊的馬路都可以找到地方停車,所以停車算是很方便。

前門入口處,入門左邊的牆上就有大大的甕窯雞字樣,門外是紅磚牆,看起來頗有鄉下的感覺。

進入餐廳後這是室內的用餐區,室內大概有快十桌的大桌,所以容納個七八十個人至少部是問題。

這是從入口另一頭往櫃台拍的樣子,飲料都在櫃檯裡面,所以如果要飲料,要去櫃檯跟櫃台人員講你要什麼飲料,櫃台人員會幫你記在單子上,結帳再付。

這張離櫃台更遠,是因為櫃台對面的自動門是通往洗手間的門,我正帶著小朋友去洗手間。

出去室內用餐區往洗手間的門口,有一排造景,室內用餐區有兩個出口可以到室外用餐區,一個就是廁所這的門,另一個出口在櫃檯旁邊,聖誕節快到了,還放了聖誕紅應景。

順便繞過去室外用餐區拍一下,室外用餐區的位置比室內還多,但因為冬天怕老人家會冷,所以我們選擇在室內用餐,不然一般我習慣坐室外,比較涼快。

這是從室外用餐區靠馬路的入口拍近來的,室外用餐區的桌子方桌比較多,所以用餐時可以坐的人更多,一桌大概可以坐到十二個。

這是霖記的菜單,某些菜色的價格比較貴一點,但實際上也不會貴太多,熱炒類的菜色都還不錯吃,湯類也都不錯。

每張桌上都會有熱茶跟相同位置數量的金屬杯,熱茶的部分是菊花茶,可以回沖,裡面有菊花、甘草、枸杞,喝起來有點像是菊花普洱茶,但顏色沒那麼深,會回甘,還蠻好喝的。

當然,因為有熱炒,所以有人就點了另一種飲料,請記住,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喔!台灣啤酒配鹹香酥脆的料理就是讚!

這一碗是雞油拌飯,小孩超愛,不過他們家跟其他家有點不同的地方就是有些甕窯雞店的飯是免費,雞油也是免費,自己調自己吃,愛吃多少吃多少,但它們家可是一碗一碗算錢的,雖然不貴,但總覺得有點吃虧呢!

這是雞油麵線,比雞油拌飯更受到歡迎,這是兩份的雞油麵線,大概四五碗小碗的份量,上桌立馬被小孩搶光,只好又多點一份,結果到頭來我還是沒吃到,三份全讓六個小孩吃光了。

這是他們家的炒飯,個人覺得可能之前吃過他們的麵線,所以覺得他們炒飯就普通多了,但算是正常好吃的炒飯。

給炒飯來張特寫,近看其實看的出來炒飯有點油,但不油就不香,而且也沒有非常油膩,有些炒飯吃完盤子底下還會有殘油,但他們家倒是不會,所以我覺得還可以,而且一份80不貴。

接下來上了湯,這是九尾雞湯,而且建議第一次去的就算十個人吃也先點中的湯,這一鍋是中的,不是大的喔!湯可以請他加,所以是可以加了又加,加了又加的那種喔!

這鍋湯裡面我目測應該有大概半隻雞的肉量,算是很多,中份的一份500,我是覺得以份量來說不貴,九尾台的味道很濃,據我岳父岳母說,這種草是讓小孩開脾胃的,可以讓小孩多吃幾碗飯。

從上方拍一張,很明顯地看的出來鍋裡面浮著的都是雞肉,這一鍋我們沒加湯,十個人就喝不太完了,而且我們還有六個正在發育的學生,每個人都喝兩三碗湯,所以分量真地足夠。

先舀一碗雞湯放桌上,不然上面那層雞油保護著雞湯的溫度,直接喝真燙口,等等涼一點再喝,湯裡的雞肉也不會很柴,很多雞湯的雞肉都會變的柴柴粉粉的,不好吃,但他們家湯裡的肉看起來就很有彈性很飽滿,不愧是料理雞的專家。

這倒是椒鹽皮蛋,它們加這類菜色都做的很下飯,同時也很下酒,基本上就是個下酒菜,裡面搭配了蔥段、蒜片、一點辣椒,腰果,我是一點腰果都沒吃到,全被小孩揀去吃了。

近拍一張,很多人吃皮蛋會怕皮蛋有股蛋腥味或是阿莫尼亞的味道,蛋他們家的皮蛋應該是有稍微裹粉後再炸,所以外皮吃起來有點脆脆的,而且沒有皮蛋的味道,還包含了其他香料的香味,所以非常的好吃,這道菜可以是連配菜的那些料到最後都被吃得乾乾淨淨。

皮蛋跟青蔥和蒜片夾在一起吃,超級好吃,微辣的口感真的很開胃。

這道是和風過貓,以這類餐廳的青菜量,他們加的過貓給的相當有誠意,分量很多啊!而且過貓不會很老,而且吃進嘴裡也沒有過貓那種特有的澀味,有些過貓處理不好就會有一種殘留在口中的澀味還有吃的時候有種黏液的口感,但他們家的和風過貓則不會,所以相當不錯。

近拍一張,搭配和風油醋醬跟柴魚片、撒上芝麻,吃起來嫩嫩的過貓,很清爽,同時也很開胃。

夾一口近一點看,它們的過貓基本上看不到什麼很長的梗,有好好挑選過。

這道是四季野菜,這是現在的野菜,過些時候可能還會有山茼蒿之類的吧,他們的四季野菜會依照不同季節有不同的菜,這份也是山蘇的量給的很足,比一般熱炒店的山蘇量多很多,所以可以吃的很過癮,山蘇也是挑選很嫩的嫩芽,吃起來一點也不老,脆脆的梗跟柔軟的葉子,很好吃。

近拍一張,他們的山蘇搭配的是小魚乾跟破布子一起炒,所以吃起來有破布子的醬汁甜甜的味道,小魚乾也帶出了一種香氣。

近拍一張,其他店裡大多炒這個都是用小魚乾跟花生米,但我覺得用破布子也不錯,不過破布子裡面有很硬的核,記得提醒小朋友別咬壞牙齒了。

這是他們加的炒高麗菜,一般的炒高麗菜都是平舖在盤子裏面的,它們家的炒高麗菜是壘在盤子上面的,而且它們加盤子寬度跟卡式爐差不多寬,所以這一盤真的很大盤,完全不小氣。

這是他們家的客家小炒,家母特別喜歡去每家餐廳如果有這道菜她都會點,因為他認為這道菜可以看出廚師的功力,畢竟裡面有很多不同的配料,有豆干、豬肉、魷魚、蔥段等等,每種材料的熟度要拿捏得好,確實不容易啊!

近拍一張,他們家的客家小炒吃起來香味十足,客家小炒通常會比較鹹,他們家的則是還好,肉香味跟魷魚乾的香味,搭配稍微過過油的豆乾,每種東西都有各自的香味,但融合在一起時又是那麼好吃。

客家小炒的近照,仔細挑選夾著魷魚、豬肉,豬肉還要肥瘦都有、蔥段、豆干跟芹菜,一起入口,在嘴裡把這些各有香味的食材一起整合在一起,真香啊!

最後再介紹主角,也就是甕窯雞,雞不會是最晚出的,畢竟他們應該同時都有好幾缸正在烤,最後介紹是因為,這樣你們才會把文章看完啊!

整隻雞還蠻大隻的,我覺得比一般的甕窯雞要大上一點,雞肉不用自己撕開,已經剁好了,所以就沒有支解這隻雞的樂趣,但換來的是輕鬆用餐的快樂,每盤雞肉上都會附上這隻雞在缸裡做spa時流出來的雞油,還有一小盤胡椒鹽,用雞肉沾雞油,可以增加雞肉的風味,還可以增加雞肉的濕潤度,配上胡椒鹽更加好吃。

近拍雞皮的樣子,每一塊雞的雞皮都是這樣的色澤,而且咬在口中都相當的脆,肉並不會很乾,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沾雞油,因為我覺得不需要,肉汁還是很飽滿。

近拍他的雞肉,可以看的出來筷子夾著他的時候,肉與肉之間的纖維裡面有湯汁的反光,證明他不是那種乾乾柴柴的烤雞啊!有雞如此,夫復何求。

最後他會依照用餐人數端上當下最好吃且最便宜的水果XD,秋冬季節當然就是柳丁啦!其實不管貴不貴,當季的水果就是好吃,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本土農業。

其實霖記甕窯雞來過至少六七次了,但從來沒想過要好好介紹他,因為每次來吃飯都是被風捲殘雲地掃過去,連拍照的機會都沒有,這次還是先跟所有人下了通牒,我沒拍完剛上的菜不准給我吃,所以才有辦法好介紹,我們九個人,點這一桌菜大約2000元,還包含啤酒跟飲料瓶,吃得非常滿足,甕窯雞看起來簡單,但要烤到每個人都覺得雞好吃,可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這麼競爭的甕窯雞市場,他們家還可以這樣屹立不搖,也是拜他們家其他菜色除了好吃外,份量也很足夠,口味加上量大,建議喜歡吃飽又吃巧的,可以來試試看。

霧峰 霖記甕窯雞創始店
地址:413台灣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1223號
電話:04-2332929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11:00~14:00,下午17:00~22:00

Google map:


台中中式料理相關文章:

台中南區 -【梁社漢排骨】台中上班族午餐、晚餐新美味

台中大安區 -【卓也小屋 – 大安庭園餐坊】古色古香風味合菜

台中潭子區 -【東喜堂】離市區最近的美食世外桃源

台中西區 -【永心鳳茶】最美復古時尚的台式飲茶

台中西屯區 – 逢甲【刁民酸菜魚】,爽度滿點開心嚐

台中霧峰 -【霧峰霖記甕窯雞】好料滿滿大大享受

台中西區 – 【李家食堂】闔家共享人氣餐館

台中西區 -【家.溫度湯專門店】處處創意的文青小館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