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北區 – 【東記傻瓜麵】加油添醋吃點麵

人家說記憶中的味道吃的不只是美食,更是美好的回憶,今天要走訪與介紹的就是我學生時期的味道「東記傻瓜麵」,想想我離學生時期也有十來年了吧!這家店仍然屹立不搖,只是搬家了,我上網搜尋了好一下子才知道新的地址,原來位置在台中市太平路上,後來移師到育才北路上,想念記憶中的美味,即刻前往。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傻瓜麵」的意思,其實就是閔南語翻譯成國語「下水煮…」的意思,閔南語常常聽到「傻水餃、傻瓜麵…等等用語」,以前跟著長輩到巷口麵攤吃麵時,都會直接跟老闆大聲叫:「討給(老闆),傻瓜米(傻瓜麵)」(閔南語),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產生的美麗錯誤,造就了今日文化的融合。

換了新的地方,不但空間變大了,有了櫃檯點餐的地方,煮麵的空間也變寬了,以前沒有菜單,直接點餐,現在有菜單可劃單,連招牌也變成以綠色為底白色字體顯目的顏色,跟以前真的不一樣。

記得以前用餐空間小小的,而且座位區不多,搬到新地址,室內外的座位區變多變寬敞,而且我們都已經離峰時段來用餐了,店內用餐客人還是很多,而且冷氣開放,跟以前比起來,真的是好很多。

店內牆上,最特別的還有這個,跟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合作的詩人節活動,為了傻瓜麵所作的詩,真的覺得太有才華了,感覺「傻瓜麵」都快變台中特產了。

店內的另一面牆,是給沒來過的客人們介紹傻瓜麵如何吃更美味,大家可以參考參考,依照自己喜好的口味發揮創意。

牆上還有菜單看板可以參考,一家店種類可以不用多,但重點要好吃。

現在內用有菜單可以劃單,以前都是現場直接現點現做,有菜單也方便許多,不易混亂,看了一下價格有小漲,而且也多了幾樣新的選擇,但我還是想吃我朝思暮想的傻瓜麵。

湯照舊,跟以前一樣,外帶或內用皆免費取用,但湯永遠都是大骨跟許多豆芽下去一起熬煮的「豆芽湯」,記得以前學生的時候都會喝到飽。(斟酌食用量,喝多少盛多少)

每張桌上都會有這樣一籃醬料,黑色的是「醬油」、紅色的是「辣紅油」、黃色的是「黑醋」、還有「辣渣」,可以依自己喜好的口味調整。

我們今天點餐總價 $200,餐點如下:

傻瓜麵(大) $60、梅乾燒肉飯(大) $85、招牌豆腐(大) $40、單點:滷蛋+滷貢丸 $15

首先吃飯前,當然要先來喝一碗熱騰騰的「豆芽湯」來暖暖胃,味道香甜回甘,大骨和豆芽同時熬煮出來的湯頭,口感溫潤順口,香氣撲鼻,所以我才說以前愛喝的程度是喝到飽啊!

招牌豆腐(大),我非常愛這一味,嫩豆腐和皮蛋,上面再淋些店家特製肉醬和清爽的小黃瓜切絲,可以有三種吃法,一是慢慢挖取當配菜食用,二是攪拌後單吃,但口感偏重鹹,三是攪拌後加入麵類或飯類拌一拌後再食用,不膩口,更是別有一番風味,我自己是偏好第三種吃法,根本一絕。

特寫一下皮蛋,店家一律先切對半,淋上微微肉醬後單吃口感新鮮,沒有很重的騷味,再搭配上清爽的小黃瓜絲,會更爽口。(提醒:單吃肉醬汁記得不要撈太多,怕太鹹)

梅乾燒肉飯(大),這一碗真的非常古早味,以前的年代,口味都做的比較重鹹一點,他們家也不例外,但肉質非常香嫩,那肥肉的部分很Q軟,咬下去還有肉汁滲出,滷的非常入味下飯,記得夾一口梅干菜一起入口,色香味俱全,比較特別的是這一碗還附加貢丸和滷蛋,也是配菜之一,還有很鮮嫩的筍乾,讓口感有更多層次,不推不行啊!

值得介紹的是這一顆滷貢丸,可別小看它,外層是Q彈口感,內層非常紥實而且因為滷的非常入味,所以咬下去吃得到貢丸的原味,那滷汁更是口齒留香,我非常愛他們家的滷貢丸,如果有機會來吃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最後是我的重頭戲,也是我的懷舊日記,「傻瓜麵(大)」,因為是算是水煮麵再灑些許香油和蔥花,當然還有附加的滷貢丸,所以不加醬料的朋友也是可以直接攪拌後單吃,麵的口感軟硬適中,滿Q彈的,而且因為有香油和蔥花的加持,滑順清香,另外也有不同的調味吃法,我個人的方法是:「黑醋輕壓淋3圈 + 醬油輕壓淋2圈 + 紅油輕壓淋1圈半」,美味無比,可能是時隔很多年來吃,我吃得有點感動,這可是我在學生時期的完美秘方,不私心分享給大家吃看看我的方法。

整體來說,換了新地方,改善了舊有的環境風格,「東記傻瓜麵」簡直煥然一新,口感風味也如當年一樣不變,讓我們這些老客人再來時仍感受到一如既往的美味,而且還增加新的主食菜色,這次先懷舊一下,下次再嚐鮮新的菜色,限定菜色有鳳梨雞腿飯,只限星期三供應。

東記傻瓜麵
電話: 04-22181633
營業時間:10:30~20:30
小提醒:如果公休日,店家會寫在店內櫃檯的白板上,也可自行致電詢問
地址: 台中市北區育才北路13號


台中麵食相關文章:

台中南屯區 – 吃麵也要【條條有理】

台中北區 –【東記傻瓜麵】加油添醋吃點麵

台中西區 –【廟口意麵】歲月裡的傳統美味

台中大雅區 -【日春堂拉麵】在地人的好口味

台中西屯區 -【桂枝麵店】餐餐飽足的平價小吃店

台中西區 -【廟口鍋燒意麵】美食沙漠裡的綠洲

台中西區 -【麵麵俱到】現點現做好滋味

台中西區 -【老湯燒肉飯麻辣麵】銅板價的家常菜

台中西區 -【紀里撈面】書房裡的美食餐廳

台中西區 -【花山家宣飲麵鋪】正餐下午茶好去處

台中西屯區 -【麵對麵】◆是麵攤也是滷味攤

台中西屯區 -【花月嵐拉麵】新光三越店外帶餐體驗

台中西區 -【喜樂烏龍麵】中美街的溫暖味道

台中西區 – 讓人停不下筷子的【銷魂麵鋪】

台中西區 -【真龍天子】用心烹煮的美味餐點

台中西區 -【金黃米干】雲南風味米麵食館

台中西區 -【涼食堂】手工涼皮涼麵麻辣湯品專賣店

台中西區 – 【一午一食】讓人想回家的懷念味道

台中北區 –【連長家】 餐餐都要健康養生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